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省衡水桃城區檢察院: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努力提升為民服務能力

2019年11月25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接收群眾來信更加便利,回復群眾來信更加及時,人民群眾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和網站平台反映問題和進行咨詢的數量也在逐步增多。”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區檢察院123009檢察服務大廳值班趙檢察官在講到該院為民服務舉措的良好效果時說道。

據悉,該院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在提升為民服務能力方面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良好契機,不斷強化理念認識,查找薄弱環節,健全制度機制,集中全力努力提升該院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為了查找在具體辦案工作中是否存在不利於為民服務的情況,自開展主題教育以來,該院領導班子成員全部深入業務工作和群眾來訪接待一線,帶頭辦理疑難、復雜、有影響力的案件,帶頭回復群眾來信,帶頭幫助來訪群眾解答困惑、解決問題,通過這種方式對各項檢察具體工作進行實地調研,分析現有制度和工作方法中存在的不足,找出問題根本症結,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思路和工作舉措,推動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在新一輪的問題檢視中,該院針對在來訪群眾接待方面的薄弱環節,在深入落實“群眾來信7日內回復”、提升檢務公開工作水平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12309檢察為民服務中心的工作機制,構建了“掌上檢察院、網上檢察院、實體檢察院”三位一體的新模式,“智慧元素”的應用能夠真正滿足人民群眾零距離溝通、即時性互動、無障礙共享的新需求,拓展了檢察為民的新領域、新渠道、新形式,實現了為民、便民、惠民的工作目標。

在檢視刑事辦案中存在的問題時,發現部分檢察人員對“以人民為中心”“雙贏多贏共贏”“客觀公正立場”等檢察新理念理解和運用不到位,難以適應新時代為民服務要求。為迅速轉變檢察人員辦案理念,該院結合辦理的典型案件,組織開展“檢委會專職委員授課活動”“檢察夜校”等系列新理念集中學習活動,將政治理論與案件辦理、檢察理念與具體個案結合起來,通過這種方式,提升檢察人員用最新理論成果指導具體檢察工作的能力,提升在檢察辦案中為民服務的能力。

除強化學習教育、增強觀念認識外,為適應人民群眾對檢察辦案的新期待新要求,該院還聚焦當前辦案中存在的不足,多次與當地公安機關溝通協商,聯合簽署《在刑事案件中提前介入偵查、協同會商工作機制》等相關文件,為開展提前介入偵查工作、提高案件整體質量、增強人民群眾滿意度和認可度建立制度機制平台,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優質“檢察產品”。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