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進行時)

為脫貧攻堅織牢兜底保障之網——民政部農村低保專項治理顯成效

記者  李昌禹

2019年11月25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2月,雲南省鎮雄縣穿洞村百名村民舉報村支書范賢富等人評議低保弄虛作假問題被曝光,引起社會關注。村民聯名舉報的12項事項中,包含“錯保”“關系保”“死亡人員吃低保”“應保未保”等多項問題。事情曝光后,民政部就此事約談雲南省民政廳,指導和幫助其制定問題清單,落實整改措施,加強和改進農村低保工作。目前,鎮雄縣紀委監委已對縣民政局、母享鎮政府及民政所、穿洞村相關責任人共12人作出處理。

  農村低保,承擔著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重要職責,是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后一道防線。針對農村低保工作中出現的“關系保”“人情保”“錯保”“漏保”等問題,民政部黨組、駐部紀檢監察組早在2018年就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了為期三年的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今年6月以來,根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部署,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民政部把農村低保專項治理作為重點任務,聚焦解決農村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脫保”“漏保”等問題,釋放出動扶貧“奶酪”必受嚴懲的強烈信號。

  農村低保專項治理關系到特殊困難群體的切身利益,發動群眾共同監督是必不可少的舉措。為此,民政部開設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投訴舉報專線﹔在民政部門戶網站全面公開部、省、市、縣四級投訴舉報電話及值守時間,並對各地電話值守進行規范。據不完全統計,主題教育以來,民政部專項治理投訴舉報專線共收到反映問題的群眾來電112件次,收到群眾來信及相關部門轉辦事項14件次﹔各級民政部門共收集線索10721條,其中,查証屬實並向同級紀檢監察機關移交1038件,涉及干部464人﹔地方各級民政紀檢監察機構共發現或收到移交問題線索378條,其中,立案調查153件,問責干部172人。

  為找准問題、加強整改,主題教育期間民政部先后派出工作組赴河北、山西、遼寧、江蘇、福建、陝西、新疆等省份開展實地調研指導,督促各地對治理發現問題立查立糾、立行立改,並對群眾反映突出的一些問題線索直接調查督辦。會同財政部就加強農村低保等社會救助資金監管開展專題調研,總結經驗,查找漏洞,研究制定相關政策措施。

  邊調研、邊檢視、邊整改,根據專項治理前期工作情況,民政部及時調整專項治理重點,積極回應群眾關切,擬訂了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和措施要求。9月初,民政部會同財政部印發通知,部署各地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不斷深化專項治理內容、措施和成效,制定《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實地調研指導工作方案》,舉辦專題培訓班,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骨干培訓。同時,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推動任務落實:

  ——完善台賬管理制度,增加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台賬更新頻次,變按季度更新為按月更新,每月10日進行台賬更新﹔

  ——專門設置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信息征集電子郵箱,廣泛收集地方,特別是市、縣、鄉的經驗做法、工作成效、典型案例等,促進工作交流﹔

  ——定期對各地查處的典型案例進行通報,主題教育以來,民政部黨組、駐民政部紀檢監察組共通報3批次16起案例。

  “總的看,通過主題教育期間的進一步聚焦和深化,農村低保專項治理成效不斷彰顯,‘關系保’‘人情保’‘錯保’‘脫保’‘漏保’問題明顯減少,農村低保環境不斷淨化,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在社會上也產生了很好的反響。”民政部社會救助司司長劉喜堂說。

  據統計,今年6月至9月,全國退出不再符合條件的低保對象92.8萬戶、185萬人,新納入低保對象96.5萬戶、185.4萬人﹔排查重點對象463.3萬戶、914.4萬人。民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督促指導各級民政部門緊緊圍繞主題教育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專項治理全過程,緊扣‘深化’這個著力點,進一步激發擔當作為、加強督促指導、擴大群眾參與,確保專項治理取得可檢驗、可評判、可感知的實際成效,完成好黨中央交給民政部門的這一重大政治任務。”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5日 04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