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宜春:辦事不再“多頭跑”

2019年11月24日09:1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辦事不再“多頭跑”

“沒想到在社區隻用10分鐘就辦理好了就業失業登記証。”近日,江西宜春市袁州區化成街道新建社區居民廖旭為社區的辦事效率點贊。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宜春市想辦法、下力氣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該市通過調研發現,居民在社區能直接辦理的公共服務事項隻有五六項,群眾辦事“多頭跑”現象普遍存在。

民之所望,就是整改的方向。宜春在袁州區率先啟動試點,開展街道社區管理體制改革。該區將街道黨政機關原有的內設機構和下屬事業單位整合為黨政、城市建設與管理、經濟服務、社會管理綜合治理4個辦公室和行政綜合服務中心,統一在社區設立黨群服務站為群眾辦事,並將工作力量下沉,向每個社區選派1名班子成員擔任社區黨委第一書記。目前,全區共下沉街道干部136名,下沉的干部超過街道在職干部總數的40%。

與此同時,該區梳理出49項社區公共服務事項,可直接在社區辦結的達27項,另外需流轉上級部門的22項事項,由社區干部代為辦理,實行社區受理、全程代辦。袁州區還率先將政務審批延伸到社區,建立社區治理服務信息化平台,成為全省第一個將政務審批網上辦理延伸到社區的縣(市、區)。

袁州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王琴說:“在主題教育中,把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有機融合、貫穿始終,通過改革,將服務事項下沉到社區,同時將原來多個業務部門的審批公章綜合成為一個業務專用章,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極大地方便了群眾辦事,也提高了審批效率。”(賴永峰 劉 興)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