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家門口的“紅色地標”變成心頭的“紅色課堂”

——湖南長沙依托“紅色資源”創新黨性教育

2019年11月24日09: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家門口的“紅色地標”變成心頭的“紅色課堂”

11月的長沙,已有些許寒意。橘子洲頭的毛澤東青年藝術雕塑前,依舊人流如織。每天會有上千人來這裡,重溫“紅色記憶”、追尋革命足跡。

長沙,是無數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革命先烈的出生和成長地﹔長沙,曾留下過偉人毛澤東求學和革命的足跡,也曾見証過秋收起義的熊熊革命烈火。

如何把家門口的“紅色地標”,變成心裡頭的“紅色課堂”?長沙創新黨性教育方式,堅持基地建設、課程開發和成果運用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抓實抓好革命傳統教育,以高質量主題教育促進高質量發展。

打造觸及靈魂的“15分鐘黨性教育圈”

到新民學會成立舊址聆聽“建黨先聲”,到毛澤東與第一師范紀念館感受青年毛澤東成長之路,到劉少奇同志紀念館追尋“五個光輝榜樣”擦亮黨性底色,到陳樹湘烈士事跡陳列室重溫斷腸明志的英雄壯舉……

“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多重溫這些偉大歷史,才能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長沙市委組織部部長張宏益說,“我們深入開展主題教育,首先就要抓實革命傳統教育,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為長沙現代化建設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近幾年,長沙統籌全市紅色資源,樹立“一盤棋”發展理念,推動實施“1+2+X”黨性教育基地規劃建設。以市委黨校為主陣地,建設秋收起義和雷鋒兩個干部學院,打造田漢文化園、楊開慧紀念館、沙田紅色文化園等若干個特色現場教學點。

同時,依托9個區縣(市)的紅色紀念館、紅色故居舊址、革命遺址等,打造家門口的黨性教育基地,融入居民群眾15分鐘生活圈,讓黨員群眾就近就便接受黨性教育。

今年8月,長沙市成立了全市黨性教育基地聯盟,按照開放、合作、共享的發展理念,打破區域界限,實現20多個聯盟成員單位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共同打造獨具特色的紅色教育“長沙模式”。

發動黨員干部群眾 組團打造20堂精品課

把我們的血肉筑成我們新的長城,表達了中國人民血戰到底的決心。田漢將長城抗戰的真實歷史進行藝術地創作,寫進了歌詞,歌聲就像吹響的沖鋒號,激勵中國人民不懈斗爭。

“國歌有一句點睛之筆,就是最后那一句:前進、前進、前進!進!這是中國人民一往無前創造美好生活的號角。”

9月24日,長沙縣委黨校李陽岳的精品黨課——《國歌的力量》在田漢文化園如期舉行。40分鐘的黨課,讓聽課者深受教育。

今年年初以來,長沙市以精品黨課競賽為抓手,高品質抓好黨性教育資源的挖掘和開發。

首批選取湖南省立第一師范學校舊址、秋收起義會師紀念館、劉少奇同志紀念館、雷鋒紀念館等10個黨性教育基地作為精品黨課開發項目單位,採取組織指定和自主申報相結合的方式,深入發動全市各行各業近300名黨員干部群眾、組成43個團隊參與精品課程開發。

集體備課、探訪老黨員、走訪一線群眾和知情人、召開專家座談會……一堂堂課,被打磨出了奪目光澤。

經過初賽、復賽和決賽三輪角逐,《文家市的抉擇》《國歌的力量》等20堂彰顯時代主題、體現長沙特色、觸動大眾靈魂的黨性教育精品課程脫穎而出。

《文家市的抉擇》通過講述秋收起義受挫后,工農革命軍會師文家市,經過艱難的抉擇,作出放棄攻打長沙、轉向敵人力量薄弱的井岡山地區培植革命隊伍的宏偉決策,為中國共產黨開辟出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道路,書寫了力挽狂瀾的歷史篇章。

參賽團隊負責人盧铓對課程研究很深:“開發這堂課的價值,就是要以史為鏡,引導新時代共產黨人始終保持實事求是的精神、大膽創新的勇氣、敢於擔當的品格。”

除此之外,長沙市還開發了干部教育培訓管理系統,建立動態的黨性教育辦學基礎數據庫和師資庫。

全市任何一名黨員,都可以借助黨員教育網站、微信公眾號等網絡平台進行線上導學,享受“菜單式”課程服務。據悉,20堂精品黨課已累計點擊播放16萬余次,革命傳統教育的長遠功效將持續發揮。

40多萬黨員接受教育為發展蓄力賦能

“青年毛澤東成長之路”“湖湘兒女的家國情懷”……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后,長沙第一時間發布推介5條革命傳統教育特色線路,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尋初心、再出發。

短短兩個月,長沙市各紅色教育基地累計接待參觀學習356.23萬人次,同比增長24.67%,革命傳統教育在全市蔚然成風。

“長沙是一片紅色熱土,沿著偉人的足跡,聆聽一代代湖湘兒女的革命故事,我對‘惟楚有才、於斯為盛’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來自江西宜春的學員吳鬆勇說。

精品課程師資還在市委主題教育讀書班上為1000余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集中授課,引導全市黨員干部重溫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一堂黨課對人的內心沖擊力如此之大還是第一次,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來之不易,我們沒有理由不繼續奮斗。”來自長沙市財政局的李孟聽完黨課后感慨萬分。

主題教育期間,由18人組成的革命傳統教育師資隊伍,分別深入機關、企業、醫院和學校,累計講授精品黨課210余場次,直接聆聽的黨員干部和群眾3.5萬余人次,全市44.2萬名黨員通過現場教學、集中聽課、網絡學習等途徑普遍接受了革命傳統教育的洗禮。

在劉少奇同志紀念館,全省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培訓班的一位學員說:“革命先輩的付出和犧牲,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無法用數字來衡量。一定會經常來看看、來聽聽,在紅色教育中完成心靈的洗禮,不斷增強黨性修養。”

湘江兩岸,欣欣向榮的奮斗圖景漸次展開。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胡衡華說:“長沙是一方紅色的熱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始終與祖國共奮進、與時代同步伐,把初心和使命轉化為干事創業、真抓實干的具體行動,以奮斗者的姿態譜寫長沙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是我們應有的責任和使命。”

(本報記者 龍 軍)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