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愛是生命的火焰——記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腎內科副主任、共產黨員肖湘成

2019年11月24日09: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愛是生命的火焰

他曾經遠渡重洋,帶領中國援非醫療團隊,在津巴布韋開展了長達兩年的醫療援助﹔他記得每一個住院患者的名字,熟知每一位患者的病情﹔他會想盡一切辦法,極力挽救患者的生命﹔他長期堅持義務家訪,幫助患者盡可能地提高生活質量和實現人生價值。

他是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腎內科副主任肖湘成。從醫26年來,肖湘成不求回報,用無私奉獻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醫護工作者的仁心,用愛的火焰點燃每一個生命的希望。

“這是祖國的囑托,也是非洲人民的期盼”

長沙黃花國際機場,肖湘成向送行的妻子輕輕揮了揮手,轉身走進了候機大廳。這一別,就是兩年。

2011年1月8日,肖湘成帶領中國(湖南)第12批援津巴布韋醫療隊,抵達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開啟了長達兩年多的援非征程。

今年49歲的肖湘成自幼便有一個當醫生的夢想。1993年從湖南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畢業后,他進入湘雅醫院工作,成為一名腎內科醫生。2007年,肖湘成獲得博士學位。2016年,由於工作出色,肖湘成被醫院任命為腎內科負責人。

2010年,湖南省組建第12批援津巴布韋醫療隊,肖湘成積極響應號召,成為其中光榮的一員,並擔任醫療隊隊長。

即便有了最大的心理准備,但現實條件還是讓肖湘成有些吃驚。醫療隊9名醫生分別在帕裡雷尼亞圖瓦醫院和哈拉雷中心醫院工作。這是津巴布韋最大最好的公立醫院,但依舊條件艱苦、設施簡陋。

“病房裡沒有醫生辦公室,醫生的工作台就是護士站或患者病床前的一塊小桌板,醫生的白大褂和辦公用具沒有存放點,我們就每天隨身帶著。”肖湘成說。

當地醫生少,現代化醫療設備匱乏,放射科最先進的儀器是一台已使用10余年的CT機,由於沒有放射科醫生發報告,CT室已處於休業狀態。

肖湘成帶領隊員克服重重困難,迅速投入繁忙的工作。

津巴布韋瘧疾流行,一些重症患者合並急性腎衰竭,隨時可能致命。當地一名50多歲的男性患者因重症瘧疾在一家小醫院治療效果不佳,引起急性腎衰竭、嚴重感染,他聽說哈拉雷來了中國專家,便輾轉來到哈拉雷中心醫院就診。

入院時,該患者已經連續一周沒有小便,高燒40℃,情況十分危急。肖湘成立即將他轉入重症監護室搶救,經過一周的血液透析、抗瘧、抗感染治療,該男子終於轉危為安。

津巴布韋是艾滋病高發國家,普通人群感染率在16%左右﹔住院患者中,艾滋病病毒攜帶者佔比為30%至40%。

中國醫療隊先后有4名醫生在工作中遭遇銳器刺傷,肖湘成也曾在接診一名糖尿病患者時不慎被針頭扎破手指。為了避免艾滋病病毒感染,銳器刺傷后確定為職業暴露的隊員必須服用抗病毒藥物28天。

“服藥期間,惡心、嘔吐、腹瀉、頭暈等藥物副作用明顯,雖然一個月后檢查結果為陰性,但要完全排除艾滋病必須觀察6個月。”肖湘成說,“醫生也是凡人,面對如此大的職業風險,也曾在心頭蒙上一層陰影。但這是祖國的囑托,也是非洲人民的期盼,我們必須克服內心的恐懼。”

援外兩年,肖湘成帶領醫療隊做了大量工作,舉行走遍津巴布韋大型巡回義診,建立應急響應機制救治駐津華人,有效防治傷寒疫情等。2013年8月16日,肖湘成獲得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個人榮譽稱號,並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接見。肖湘成說:“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中國醫療隊精神將永遠激勵著我。”

“他們以性命相托,我們必須竭盡全力”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腎內科,83個床位,60台血透機,每天滿負荷運轉。來此就診的是各病期的腎病患者,其中不少是尿毒症患者。

2017年5月,國際護士節與母親節悄然邂逅。一位來自湖南永順年僅27歲的護士准媽媽在主動脈夾層術並剖宮產術后出現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障礙、全身炎症反應等症狀,徘徊在生死邊緣。

“一定要盡全力搶救。”醫院有關專家會診后,肖湘成召集腎內科血液淨化中心醫護團隊和心胸外科ICU醫護人員,大家緊密合作對患者進行搶救。經過130個小時不間斷床旁血液淨化治療,終於創造生命奇跡,患者病情逐漸穩定,母子平安。

“都說醫者仁心。”腎內科護士長聶晚年說,有一次,一個腎功能衰竭患者到腎內科來就診,該患者同時患有水痘,科室醫護人員隨時都有被傳染的危險。就在大家猶豫的時候,肖湘成親自聯系醫院感染科,並囑咐大家做好防護措施,把醫療設備搬到感染科為該患者進行血透。“其實,我們可以婉言拒絕,可是肖湘成卻寧願自己麻煩,也不願意讓患者失望。”

肖湘成說:“到我們這裡來看病的患者,大多數是病情凶險的重症患者。患者滿懷希望相信我們,他們以性命相托,我們必須竭盡全力。”

在湘雅醫院,還流傳著一段肖湘成醫生和“透析男孩”共續生命之歌的佳話。

鄒勇鬆是長沙理工大學的一名研究生,6項專利和軟件著作權的持有者,同時也是一名尿毒症患者。

鄒勇鬆從小患有腎炎,他並不富裕的家庭,一直要拿出部分收入給他治病。雖然飽受病痛的折磨,但鄒勇鬆一直積極向上,刻苦學習。2011年他考入了廣東石油化工學院,2015年他成為長沙理工大學計算機與通信工程學院的一名研究生。

2017年下半年,鄒勇鬆的病情惡化,被診斷為尿毒症。經過多次檢驗,家人們均不是最合適的腎源。鄒勇鬆隻能通過腹膜透析維持生命。為了節省開支,在和同學合租的房子裡,鄒勇鬆給自己做“自療”。

“他弄了一個帳篷,自己購買了加溫箱、紫外線燈等設備組成一個簡易透析室,每天在裡面做4次透析。”初次見到鄒勇鬆時,肖湘成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一定要幫幫他,幫幫這個陽光向上的男孩。”

2018年初,肖湘成把鄒勇鬆接到湘雅醫院住院治療。他帶領腎內科多名醫療專家多次對他的病情進行評估和治療指導。兩個星期后,鄒勇鬆的病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時,肖湘成積極為鄒勇鬆申請公益關愛項目基金支持,資助他1萬元醫療救助費用。2018年底,鄒勇鬆順利完成腎臟移植,目前狀態良好。

“隻有德才兼備才能稱得上好醫生”

10月1日,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盛大慶典,湘雅醫院腎內科給每一位患者送上了一個寓意“平安健康”的紅蘋果。

一束嬌艷的鮮花,一碗熱氣騰騰的餃子,一張寫滿祝福的卡片……在每一個重要節日,特別是中國的傳統佳節裡,腎內科都會給患者送上一份甜蜜的祝福。在肖湘成的倡導下,這個充滿愛的傳統,在腎內科已經堅持了很多年。

“人心都是肉長的。”肖湘成說,“我們對患者多一份關懷,患者也會對我們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建立和諧的醫患關系,其實並不難。”

腎移植是尿毒症病人最合理、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但由於供體的缺乏,腎移植無法發揮其應有的治療作用。全國每年接受腎移植者僅有5000多例,大約每150個等待的病人,隻有一人可能得到腎移植的機會,而供體短缺已成為限制器官移植的一個瓶頸。因此絕大多數尿毒症患者需要長期維持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治療。

“他們不僅要承受身體上的病痛,更要承受心理上的壓力和經濟上的負擔。”作為一名腎病科醫生,肖湘成能深深體會每一位患者所飽受的疾病之苦。

2016年2月,肖湘成在湖南城步調研時發現,城步的慢性腎臟病的發病率高且治療非常麻煩,全縣隻有城步縣中醫院有5台血透機,患者透析需要排隊一個月才能排上號。

“正常情況下,一名尿毒症患者至少每周要做2至3次透析。光排隊就要一個月,叫他們如何等得起?”為了解決患者的實際問題,肖湘成在湖南省衛健委的支持下,聯合湖南各大醫院專家在基層大力開展腹膜透析,使患者在家就可以進行透析。

3年多來,腹膜透析工作的開展已覆蓋湖南省所有縣級醫院,造福當地終末期腎病患者,此舉為推進分級診療,健康扶貧、精准扶貧做出了典范。在肖湘成的帶領下,湘雅醫院組織專業醫務和社工團隊,通過與省內17家公立醫院合作,廣泛開展醫療幫扶、健康宣教、社區義診等綜合醫療服務,為貧困尿毒症患者及其家庭提供全人力支持與救助,傳遞健康理念,積極培訓基層醫護人員,並倡導社會各界關注關愛重症尿毒症患者及其家庭,增強患者生活和康復的信心。

作為主要負責人,肖湘成還牽頭成立了湖南省腎病聯盟,引領120余家市縣級單位,旨在提高全省腎臟病的診治水平,重點推進區域分級診療、雙向轉診、遠程會診、同質化培訓、協同創新等工作。

26年來,不管是作為一名普通的腎內科醫生,還是作為腎臟病專家和科室負責人,肖湘成始終記得湘雅名醫、博士生導師周巧玲教導的一段話:“做醫生首先要有一顆仁愛之心。醫生的天職是治病救人,不僅要有精湛的醫術,還要有崇高的醫德。隻有德才兼備才能稱得上好醫生。”

(記者 龍軍 禹愛華)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