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王一彪:以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

2019年11月23日14:51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11月22日至23日,“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成都論壇”在成都舉辦。本次論壇以“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理論邏輯與實踐探索”為主題,由人民日報社指導,成都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辦。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王一彪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王一彪指出,值此全黨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之際,成都市委、市政府舉辦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論壇,具有重要現實意義。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卓有成效的黨建工作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以主題教育的不斷深化促進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把初心使命轉化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行動自覺,努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把廣大城鄉社區建設成為舒心美好、安居樂業、綠色生態、和風雅韻、良序善治的溫馨家園。

王一彪表示,作為黨中央的機關報,人民日報是宣傳新時代、記錄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排頭兵,理應在學習宣傳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宣傳闡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做法,推動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往心裡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引導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王一彪致辭。韓超攝

以下為講話全文:

尊敬的陳斯喜副主任、高永中副會長、范銳平書記,

尊敬的各位領導、專家,同志們:

值此全黨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之際,成都市委、市政府舉辦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論壇,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人民日報社作為論壇指導單位,我受李寶善社長、庹震總編輯委托,代表報社編委會對論壇表示熱烈祝賀,對出席論壇的領導、專家和各位朋友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總書記前不久在上海考察時強調,城市治理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我理解,社區發展治理是城市治理的重要方面。面對城市形態和生產生活方式的深刻變化,如何通過社區發展治理促進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時代需要破解的重大課題。為此,成都於2017年在全國率先成立市縣兩級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開啟了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新探索。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入總結成都兩年多的實踐,這裡和大家分享有關社區發展治理的幾點思考。

第一,推進社區發展治理,必須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這條紅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這些年,成都建立了以黨建為引領、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以社區為重心、以自治為基礎、以法治為根本、以德治為支撐的社區治理體系,並積極推行黨員線、自治線、社團線、志願線、服務線有機統一的社區發展治理“五線工作法”。我們在採訪中注意到,凡是基層黨建做得好的地方,黨組織能夠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能夠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基層社區發展治理就會既有活力又有秩序,各類矛盾糾紛少、居民幸福指數高,人民群眾的認可度滿意度也會高。實踐証明,把基層黨建貫穿於社區發展治理全過程和各方面,加強黨對社區發展治理工作的領導,不僅有利於統籌各方力量資源、切實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而且能夠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引領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

第二,推進社區發展治理,必須認真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踐中,成都市的社區發展治理始終注意突出一切為了滿足人民美好生活,讓高樓林立的社區擁有煙火氣、生活味、歸屬感,讓遍及城鄉的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時時處處都能夠感受到生活的溫馨與安逸,城市宜居品質、市民精神氣質得到提升。實踐証明,推進社區發展治理,必須瞄准人民群眾所思所想、所憂所盼,完善為民謀利、為民辦事、為民解憂的體制機制,多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以卓有成效的社區治理創造良好的社會秩序、安定的社會環境。要全面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積極促進廣大城鄉區域實現高質量發展,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第三,推進社區發展治理,必須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成都市在社區發展治理過程中,注意找准黨委政府與群眾思想感情的共鳴點、共同奮斗的著力點、根本利益的結合點,探索建立多方參與共建共治共享機制,充分調動群眾有序參與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效激發了居民社區共同體意識,確保社區發展治理既規范有序又充滿活力。實踐証明,共建是社會治理的基礎,共治是社會治理的關鍵,共享是社會治理的目標。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有利於讓廣大人民群眾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始終堅持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各類市場主體和社會力量協商合作,充分發揮各自獨特作用,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就能激發各方參與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蓬勃生機與活力。

第四,推進社區發展治理,還要不斷深化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為解決“一個部門抓不了、多個部門抓不好”的難題,成都敢於打破行政壁壘,同時加強制度統籌、工作統籌、機制統籌,建立健全條塊聯動、組織聯建、利益聯結機制,把更多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到城鄉社區,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增強城市發展動能,提高城市治理效能。實踐証明,解決基層社會治理難題,就要敢於大膽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著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通過深化改革不斷完善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制度化渠道,著力提升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要善於把黨的優良傳統和新技術新手段有機結合起來,運用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5G、區塊鏈等現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加快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

當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深入開展。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指出,第二批主題教育重點在基層,在群眾家門口開展,更要求真務實,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讓群眾感受到新變化新成效。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卓有成效的黨建工作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以主題教育的不斷深化促進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把初心使命轉化為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行動自覺,努力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把廣大城鄉社區建設成為舒心美好、安居樂業、綠色生態、和風雅韻、良序善治的溫馨家園。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全黨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作為黨中央的機關報,人民日報是宣傳新時代、記錄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排頭兵,理應在學習宣傳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方面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宣傳闡釋全會精神,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做法,推動全會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往心裡走、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引導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最后,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祝出席論壇的各位領導、專家和同志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大家!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四川頻道)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