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鮮紅的黨旗扛起來——記陽城縣槍杆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吳秋會

2019年11月22日13:46    來源:山西日報

初冬時節,寒風陣陣。陽城縣東冶鎮槍杆村的吳秋會一大早就起床了,他先是在村裡轉了一圈,看了看環境衛生,接著又走家串戶了解水表安裝情況。“老百姓脫貧是第一步,還要讓他們富起來,把日子過美。”吳秋會神情溫柔,說話卻鏗鏘有力。

55歲的吳秋會是槍杆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從2012年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以來,已連任3屆。“群眾信任我,我就要對得起共產黨員這個稱號,就得辦實事,帶著群眾奔富路。”吳秋會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樹起先鋒旗幟 凝聚發展能量

槍杆村是東冶鎮3個貧困村之一,是“槍杆會議”召開所在地,曾是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先輩生活和戰斗過的地方。

“革命老區的傳統不能丟,鮮紅的黨旗要扛起來。”上任以來,吳秋會一直把基層黨建牢牢抓在手上。在辦公樓大門上方和槍杆會議廣場都安裝了碩大的黨徽﹔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基本內容固定下來……一系列舉措提振了黨員干部的“精氣神”,黨員干部做表率、做好事的氛圍逐漸在村裡形成。

老黨支部書記、老村委會主任主動拿起工具整治村容村貌﹔村委委員吳青柏主動為村裡用車提供無償服務﹔村干部帶頭引領貧困戶養殖土蜂﹔80多歲的老黨員吳珍也不肯閑著,拿著桶和刷子維護村辦公樓的牆面整潔﹔全體黨員在項目工地義務勞動……近年來,槍杆村黨員干部帶頭做的事情數不勝數,真正做到了“支部建在工地上,黨員攻堅在一線,作用發揮到現場”。

槍杆村地處偏遠,資源匱乏,信息閉塞,村民對於產業發展持觀望懷疑態度。吳秋會則認為槍杆村自然風光秀美、紅色資源豐富、人文歷史厚重,有著不可估量的發展潛力。

為了統一群眾的思想,他多次組織召開黨員和村民代表大會,講解國家出台的各項惠民政策,結合外地農村成功的經驗和大家探討槍杆村的發展途徑。會上講完會下講,他一次次走進農戶家中不厭其煩地說服、講解,耐心細致的思想工作堅定了村民的信心,凝聚了發展力量,全村上下形成了打造紅色槍杆、建設秀美山村、發展集體經濟、帶動群眾脫貧的共識。

發展紅色旅游 鋪就致富道路

“我們這裡是一塊充滿紅色基因的土地。”提起槍杆村的歷史,67歲的老黨員張國勝充滿自豪。

槍杆村不但擁有紅色旅游資源,還擁有良好的自然生態資源,與蟒河自然保護區毗鄰,天然景觀獨特,山水資源豐富。近年來,槍杆村開始朝著“紅色槍杆,太行江南”的目標邁進,並利用各種途徑爭取資金修建了“槍杆會議”展館和“槍杆會議”廣場﹔建設了4000米觀光步道和2000平方米停車場﹔蓋起了可以承接百人會議的“青年旅社”﹔淨化美化了村裡的河道、公路、村舍……

隨著村裡道路、環境、通信等條件的改善,村裡的旅游紅火起來了。目前,村裡有8家農家樂,生意都不錯。與此同時,村裡還成立了萌然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貧困戶+農戶”的模式,帶動貧困戶種植菊花、櫻桃樹、香椿樹等經濟作物,覆蓋貧困戶15戶37人,帶動貧困戶戶均年增收1000元﹔東冶鎮黨政班子成員結對幫扶村裡發展土蜂養殖,養殖戶每養一箱土蜂提供200元的扶持,發展土蜂近200箱,覆蓋全村90%的貧困戶,每箱土蜂可為群眾年增收1000元。

村裡的產業多了,村民增收渠道也多了。槍杆村從一個貧困的小山村蝶變為一個集休閑、避暑、康養、游玩和紅色教育培訓基地為一體的鄉村旅游目的地。2016年,槍杆村摘掉了貧困的帽子。(本報記者李全宏 本報通訊員栗園園)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