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工商大學:強化“四結合” 確保見真章

2019年11月22日11: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強化“四結合” 確保見真章

今年以來,北京工商大學黨委將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上率下、深入基層、問題導向、分類指導、學做結合,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結合,同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結合,同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結合,同構建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育人格局開創思政教育工作新局面結合,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以上率下 分類指導

學校黨委牢固樹立全校“一盤棋”思想,提前研究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表,組建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成立5個工作組、8個調研組和6個指導組,建立上下聯動、多方協同的組織領導體系。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學校黨委研究制定集中學習計劃和專題研討安排,通過集體研學、重點發言、多人領讀、個人自學相結合的方式,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推出主題教育“學習大講堂”,邀請不同領域專家學者作輔導報告﹔邀請市委宣講團作主題教育先進事跡報告,組建師生宣講團作主題宣講等,增強主題教育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針對本科生、研究生、教師、管理、后勤、離退休6類不同群體黨支部,制定6個主題教育分類指導方案,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確保不同層級、不同對象的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

基層調研 邊查邊改

對照學校改革發展的目標任務,8位校領導分別擔任調研組組長,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圍繞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學校改革發展遇到的瓶頸問題,師生反映強烈、熱切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等,採取帶隊調研、交叉調研等方式,走進教學院系、職能部門等30余家單位,面向黨員干部、黨外人士、青年教師不同群體,召開調研座談會,廣泛聽取師生員工意見建議。對集中調研收集的意見問題,分門別類加以梳理、建立清單,明確時間節點,逐項整改落實。

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學校改革發展4件大事相結合,堅持邊學邊做、邊查邊改。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設特色鮮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結合起來,高起點謀劃學校未來發展,組織制定《北京工商大學2025行動計劃》,形成了“一條主線、兩項建設、三大戰略、四個行動”的學校總體改革發展思路。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助力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結合起來,堅決落實市委“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要求,統籌規劃兩校區發展定位,啟動5個學院的整建制搬遷工作。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做好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結合起來,成立國慶游行方陣臨時黨委、黨總支和黨支部,將重大活動的參與感升華為“同心共筑中國夢”的自豪感。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構建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育人格局,開創思政教育工作新局面結合起來,精心打造“理論教學、實踐教學、智慧課堂”三位一體的思政課教學體系,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探索“課程思政”新思路,實現思政課與專業課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

專項整治 制度護航

學校黨委堅持明確整改方向,突出專項整治,建立長效機制,推動共性問題與個性問題、顯性問題與深層問題一起解決,努力以整改落實成果檢驗主題教育實效。

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突出黨的政治建設,該校制定《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方案》《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若干措施》及清單(100條)、《關於“黨的政治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單,由校領導牽頭督辦,逐項落實整改任務。堅持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著力加強作風建設,制定《關於加強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工作作風的意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切實轉變作風。召開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專題會議,重點圍繞3個方面18個問題逐項逐條進行對照檢視,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出改進措施。針對青年教師成長缺乏指導、學校信息化建設水平不高、線上線下溝通不順暢、財務報銷難、校園內生活便利服務不足等問題,相關職能部門和學院及時回應,立行立改,以有力舉措讓師生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通訊員 北工商)

(責編:謝忱、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