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推出一批叫得響、成效實的城市基層黨建服務品牌

服務沉下去,民意浮上來

2019年11月22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服務沉下去,民意浮上來

近年來,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黨委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徑,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突出共建共治共享、互聯互動互促的綜合服務理念,通過“365”精細化服務的逐步滲透,創新服務方式,推出了“老書記工作室”“博愛超市”“好大姐”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室、“個私愛心聯盟”“紅色業委”“智慧服務”等一批叫得響、成效實的城市基層黨建服務品牌,在黨組織引領下,各機關單位、企業、社會組織主動認領社會服務、參與社會服務格局正在形成,群眾充分享受到更加普惠、專業的社會服務,幸福感、獲得感明顯增強。

社區是城市的細胞,要治理好社區,必須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其支點則是功能健全的陣地保障。2019年來,敖勒召其鎮已完成17個黨群服務中心的規范化建設。

各中心建立以來,定期舉辦主題黨日、志願服務、“讀書會”和文藝匯演等活動,形成一個個特色品牌。如今,敖勒召其鎮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已成為向黨員和群眾開放的共享空間,有機聯結起各單位、行業和各領域黨組織,成為具有政治功能、服務功能、融合功能的“紅色家園”,架起了城市基層黨建的“四梁八柱”,筑牢了陣地“連心橋”,將“養分”輸送到城鎮的各個角落,讓居民群眾充分感受到黨的關懷和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遠親不如近鄰,都是鄰居,大家都忍讓一下嘛……”老書記高光智正在苦口婆心地相勸兩戶因門口停車位的糾紛。在一家超市裡,居民王金山沒花一分錢就拿走了大米白面,超市商品琳琅滿目,不要錢的卻前所未聞,這裡是烏蘭社區的“博愛超市”。

烏蘭社區成立於2005年,社區總佔地面積16平方公裡,下轄6個居民小區,這裡居住著來自全國8個省、市、自治區的群眾,是一個典型的農牧民轉移安置的城郊結合社區,被外界稱為“小小聯合國”。社區群眾來源廣、文化差異大導致服務管理難度相對比較大。烏蘭社區黨支部針對這一特殊情況,以支部引領、黨員牽頭、群眾參與,建起了“博愛超市”和“老書記工作室”,引導居民群眾全民參與愛心志願服務和社會綜合治理,逐步實現各類事務由“社區管”向“大家管”的轉變。

與傳統超市不同的是,“博愛超市”裡的商品不需要錢來購買,每一件商品標注的都是積分數字,群眾可以通過參與公益事業進行愛心積分,進行商品兌換,“超市”制定相應積分評定辦法,將環境整治、移風易俗、社會治理等工作與愛心超市的運行結合起來,將精神文明創建融入百姓日常,成為黨建引領下社區治理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社區“老書記工作室”聘請轄區內居住的5名嘎查村退休老支部書記,在“幫”“帶”“結”上做文章,讓“老書記工作室”成為社區黨支部改進作風的“孵化器”、排憂解難的“智囊團”、示范引領的“模范崗”。工作室成立以來,累計協助社區收集解決各類問題40余件,調解鄰裡糾紛20余次,群眾對社區服務的滿意度明顯提升。

同樣,在敖勒召其鎮滿都拉社區也有這樣一支特殊的隊伍——“好大姐”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委員會,他們成員包括轄區律師、教師、退休干部、婦女工作者、婚姻家庭調解員、網格員、心理咨詢師及一些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等50多人,為群眾提供各類矛盾糾紛義務調解服務,服務半徑已覆蓋至鄂托克前旗各嘎查村、社區。

調解內容由最初的調解婚姻家庭矛盾和雞毛蒜皮的鄰裡小事,擴展到草牧場糾紛、民事賠償糾紛,甚至有生活貧困戶的生存問題等多項內容,有效保障了家庭和諧及社會穩定。(本報記者 李玉波 本報通訊員 李鵬飛)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