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談“初心”話“使命”

2019年11月22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

“我剛滿18歲那年入黨……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我對黨員使命的認識是不斷深入的。北師大的教育和培養,給予我初心最大程度地呵護,如今我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就是對北師大環境風清氣正、事業健康發展的呵護。”這是北京師范大學機關黨委紀檢監察辦公室、黨委巡察督導辦公室聯合黨支部書記韓曉蕾,在“我的初心與使命”主題黨日活動中重讀自己的入黨志願書后,動情寫下的“政治生日”感言。

“在革命聖地延安3天的學習,靈魂仿佛受到一次新的洗禮。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初心和使命。我震撼於陝北的小窯洞裡迸發出的驚人偉力。”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黨委書記施克燦,在赴延安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實踐培訓后,體悟頗深。他表示,這次培訓激勵自己不忘初心,堅守理想信念,繼承革命傳統,胸懷國家民族,恪盡職守,勇於擔當。

北京師范大學漢語文化學院黨總支副書記任雅才,是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群眾游行立德樹人方陣46中隊的中隊長。回憶當天情形,任雅才記憶猶新:70年風雨兼程,70年奮勇拼搏,我們在年輕的隊伍裡感知共和國一路走來的艱辛坎坷和榮耀歡歌。從校園操場到十裡長街,作為高校輔導員,我們始終和青年學生在一起走在游行隊伍中,我們深知深入學生才能了解學生,了解青年才能引領青年。處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我們生逢其時、重任在肩,牢記“做青年學生成長的知心人和引路人”的使命,我們將帶領青年學生用青春和熱情,創造更多美好生活,開創更多壯麗事業。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教師杜德健,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活動中負責立德樹人方陣的行進訓練和集結疏散。杜德健說,“當我們在長安街兩側集結待命時,致敬方陣的禮賓車緩緩駛過,禮賓車上的老前輩顫巍巍向我們揮手示意,我的內心波濤洶涌,這是我接受過的最生動的一次愛國主義教育。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帶領新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感恩生在偉大時代,我將立足本職工作崗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潛心立德樹人,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黃文秀師姐用短暫卻璀璨的一生向黨和人民交了一份答卷,這份答卷裡有她對於青年職業選擇的思考,有她對於人生價值的思考,有她對於扶貧事業的思考。她是北師大畢業的研究生,是一名基層選調生,是‘扶貧路上的女戰士’,是‘百坭村的女兒’,她的角色是多重的,但最亮的那一抹底色,是一名堅守初心和使命的青年共產黨員。”北京師范大學哲學學院2019級碩士生王璇,在聽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時代楷模”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后感慨地說。聽過報告后,王璇更加堅定了入黨的決心,“文秀師姐是師大人的榜樣和驕傲,我們要向師姐學習,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滋養初心,踐行初心,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用奮斗譜寫北師大人的青春之歌!”

(本報記者 靳曉燕 本報通訊員 孫薇薇)

(責編:宋晨、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