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何一定要辦免費女子高中?——記優秀共產黨員、最美鄉村教師張桂梅(下)

周玉林

2019年11月21日10:19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為何一定要辦免費女子高中?

2008年8月,全國第一所全免費的女子高級中學在雲南省華坪縣建成。學生絕大多數是少數民族,基本是降分錄取,學習習慣差、學習基礎差,有的學生連漢語拼音都不會,普通話也說不好,成績始終提不上去。

張桂梅決定從激發內生動力入手,培養學生勤奮刻苦的精神。

憑著對教育事業的痴心和執著,張桂梅創造了貧困山區教育史上的一個又一個奇跡,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對基層教育工作的責任和擔當,用堅韌不拔、不屈不撓的干事品格為貧困山區的孩子們撐起了一片藍天。

辦起全國第一所免費女高

在張桂梅看來,貧困山區的落后,主要是教育落后,尤其是女孩的受教育程度更低,由此形成了“低素質女孩—低素質母親—低素質下一代”的惡性循環。

“隻要母親的素質高,孩子的素質就高。要解決偏遠山區的貧困問題,就必須從提升婦女素質入手。”由此,張桂梅萌發了創辦一所免費女子高中的想法。從2002年起,她開始為這個看來“根本無法實現”的夢想而四處奔走。

“要辦一所免費女子高中?你是不是有神經病?”張桂梅的“宏偉藍圖”遭到不少人質疑,但張桂梅沒有放棄,為此飽嘗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辛酸。

為籌集資金辦學,張桂梅求過很多人。一次,張桂梅到昆明某企業尋求幫助,未等她把辦女子高中的構想說完,企業的領導就叫保安趕她走,“見我不走,保安就放狗咬我。”看著被狗撕破的褲腿和流血的腳,想到自己的委屈,張桂梅坐在地上放聲大哭。更多的時候,疲憊、無助的她坐在街頭,靠著牆根睡了過去,醒來時已是萬家燈火……

“2008年1月7日,姐姐從哈爾濱打來電話,說哥哥病危,一直喊著我的名字,盼著見我最后一面。恰好當時宣傳部通知我9日到中央電視台錄制節目。我想北京離哈爾濱近,可以去看看哥哥了。”但到了中央電視台后,熱情的編導找了位企業家和張桂梅對話,爭取幫她解決女子高中的困難。

一邊是山裡的娃,一邊是彌留的兄,張桂梅艱難抉擇。當她把節目錄完,等來這位企業家承諾給女子高中提供50~100萬元資助的同時,也等來了哥哥已經火化的消息……

那種錐心之痛,張桂梅至今難忘。

在省、市、縣各級黨委的支持和社會各界的捐助下,張桂梅的辦學夢想最終實現。2008年8月,全國第一所全免費的女子高級中學建成。9月1日,來自麗江市華坪、永勝、寧蒗等深度貧困縣的94名貧困女孩走進了女子高中的校園。

11年,她家訪了1345名學生

學校是建起來了,如何留住孩子卻成了難題。為留住這些學生,家訪成了張桂梅最重要的工作。去有些學生家的路太難走,連車都租不到,隻能徒步前往。一個假期甚至兩個假期,即便馬不停蹄,張桂梅也隻能走訪完一屆學生的家庭。盡管如此,她依然堅持,“無論如何,我一定要親自到每一名學生的家裡去看看。”

一次家訪,到了山下,司機告訴張桂梅,車上不去了。學生的家在山頂,僅有一條不到半米寬的山路,路的一邊是萬丈懸崖,走路的話需要6個小時。為了節省時間,張桂梅搭乘鄉政府工作人員的摩托車上山。“當時坐在車上,我都不敢低頭,摩托車稍微歪一點,就會跌入懸崖粉身碎骨。”想起當時的場景,張桂梅至今心有余悸。

學生下山來接她,在半山相遇時,張桂梅第一句話就問她,“你為什麼要回這兒來啊?你怎麼還老想回這兒啊?這地方你怎麼回來的啊?”女孩低著頭淡淡地說,“老師,我不回來,我上哪兒去啊?”張桂梅無言以對。

這樣的家訪已持續11年,覆蓋學生1345名,行程近11萬公裡,張桂梅摔斷過肋骨、迷過路、發過高燒,還舊病復發暈倒在路上……可正是這一次次的家訪,更加堅定了張桂梅將女子高中繼續發展下去的信念。她不希望山裡的孩子因為沒能接受教育,在不到15歲的年紀就結婚生子,然后將缺失文化帶來的無知和貧困又一代代傳下去……

連續10年高考綜合上線率保持100%

2008年,女子高中建校時隻有3個班94名學生,第二年擴招了5個班,班級數由此增加到8個,張桂梅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尤其是每天早上打掃學校衛生,逐間宿舍喊學生起床,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於是,張桂梅有了她的小喇叭。每天早上五點半,小喇叭就會准時響起:“姑娘們,起床讀書啦。”從起床到出操,再到課間休息,以及晚上睡覺前,小喇叭的聲音一直在校園裡回響。

學生們說,聽到小喇叭的聲音,心裡特別踏實,如果張桂梅出差或出去開會了,一天聽不到小喇叭的聲音,就像少了點什麼。

張桂梅說,她要用這樣的方式讓學生們知道,自己一直在身邊守護著她們,一直和她們在一起。每堂課她都精心設計一段新穎的開場白,有時朗誦一首美麗的小詩,有時唱支學生愛聽的歌謠,有時講述一個自編的故事,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就這樣被調動了起來,慢慢地成績也上來了。

天道酬勤,張桂梅付出的心血得到了令人欣慰的回報。11年來,女子高中已畢業1645名學生,連續10年高考綜合上線率保持100%。2019年,畢業學生118名,109人上了本科線,9人上了專科線。

與此同時,張桂梅的身體卻每況愈下,肺纖維化、肺氣腫等疾病日益嚴重,醫生說她的生命可能不會超過兩年,但多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的張桂梅總是笑著說:“感謝每天清晨能夠醒來,又能看到新的陽光!”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