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奮斗者)

江西省井岡山市財政局離休干部毛秉華——井岡山精神的守望者

記者  王  丹

2019年11月2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這輩子對井岡山有著深厚的感情,要讓井岡山精神代代傳,革命聖火永不滅。”這是毛秉華(見圖,新華社發)的初心,也是他的使命。

  毛秉華,1929年出生於江西省泰和縣,1968年調任井岡山博物館館長,成為“井岡山精神第一宣傳員”。從那時起,怎樣繼承和發揚井岡山精神就時時在他腦海中縈繞,他也由此開啟了長達半個世紀的井岡山精神宣講之旅。

  “一定要讓人們記住紅色故事,記住紅色歷史。”離休后,毛秉華自費赴湘贛邊界農村,走訪32位老紅軍及家庭,收集21件革命文物,把生動故事融入歷史史料,以“情”感人,更以“理”服人。“不接受宴請、不收取講課費、不參加當地安排的觀光旅游、不收受任何禮品。”這是毛秉華一直堅持的原則。50年來,毛秉華義務作井岡山精神宣講報告1.5萬余場,平均每年講課300次,覆蓋聽眾達220萬人次。

  是宣講者,更是踐行者。毛秉華的離休工資大部分用於義務宣傳所需開支。此外,他為支持災區建設、井岡山茅坪脫貧攻堅工作及上交特殊黨費等累計捐款20多萬元﹔累計籌集500余萬元支持地方建設﹔先后為15所中小學籌款1100多萬元,累計資助180多名貧困學生上學。

  毛秉華立志讓井岡山精神傳遍大江南北。“三代講黨史,一生忠革命。”2003年毛秉華帶頭成立了“井岡山精神宣講團”, 2014年擴充為“毛秉華工作室”,成員達60人以上。工作室創新課程形式,輻射面更廣,影響力更大。毛秉華就這樣一個人帶出一個工作隊。問及未來規劃,他們表示,將續寫新的榮光,傳承好井岡山精神,講述更生動的時代故事。

  2018年7月23日,毛秉華因病逝世。毛秉華的一生是光榮的一生。他先后榮獲全國道德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主編了《天下第一山》《井岡紅旗譜》等著作。井岡青山巍巍不倒,老人的故事亦如他所守護的初心那樣,言猶在耳,為人傳頌。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21日 07 版)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