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制度是推動組織優勢轉為治理優勢的“智慧力”

房琴貞

2019年11月20日16: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面對社會發展的“新常態”,組織部門如何將組織優勢轉為治理優勢,必須充分發揮制度的“智慧力”作用。

所有方圓來自於制度規矩。“經國序民”必先“正其制度”。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當今世界,對比“中國之治”和“外國之亂”,中國發展能夠呈現出“風景這邊獨好”的局面,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在中國這樣一個擁有十四億人口的大國,要想持續實現進步和發展,一套完善而有效的現代化治理體系必不可少。

中國經驗來自於制度優勢。衡量一個社會制度是否科學、是否先進,主要看是否符合國情、是否有效管用、是否得到人民擁護。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決定》從十三個方面進行了概括,這些制度優勢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為我們國家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優勢轉化來自於制度底氣。“制度”好不好,關鍵看療效。全會提出了“十三個堅持和完善”的要求,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支起了“四梁八柱”,擘畫了工作的具體要求和實施路徑。要堅持從組織部門的職能職責出發,進一步把握結合點、找准著力點,充分發揮組織部門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堅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開展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針對檢視整改出來的問題,研究建立長效機制﹔進一步夯實黨建基層基礎,全面落實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以“五突出五強化”選任機制為重點,把制度意識、法治思維、治理能力貫徹干部選育用管全過程﹔進一步構建完善干部大監督機制,強化對干部的全方位監督﹔不斷深化人才體制機制創新,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而努力奮斗。

(作者系常州市天寧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