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旬陽:“雙融共治”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2019年11月20日15:4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旬陽:“雙融共治”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

近來,在旬陽縣城的各個街道,每逢上下班高峰,隨處可見穿著紅馬甲,戴著小紅帽和紅袖章的黨員志願者。他們正在參與的“車讓人·人守規”文明交通勸導行動,讓廣大群眾真切感受到了“雙融共治”帶來的變化。

這裡的“雙融共治”是旬陽縣大力推行的“雙向融入、共治共享”機制。在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該縣聚焦“行業系統單位黨建融入屬地黨建常態化制度化”進行重點突破,先行先試,著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共同體。

“下沉式融入”解難題

“以前放學時候過來接孩子,校門口堵得一塌糊涂,車是進不去也出不來。”對於之前旬陽縣第三幼兒園門口的交通擁堵,這裡的學生家長最有體會也最有發言權,“現在好多了,大家都來幫忙疏導交通,一下子暢通了。”11月4日中午,來接孩子的陳先生告訴記者。

“20多家單位的100多名黨員干部齊上陣,群眾文明出行的意識漸漸就樹立起來了。”點滴細微的變化,也讓黨家壩社區黨支部書記雷勇感受到“雙融共治”的力量。而就在半個月前,他還在為群眾的出行問題發愁:102省道修整,三條道路車流量全部匯集到一條道路上,加之該路段學校多,擁堵狀況時有發生。

“我們社區十幾名黨員干部,根本無暇全力解決這事啊!”雷勇的切身體會也是以往城市基層治理遇到的實際難題:人員少、事情多。為此,旬陽縣積極推進行業系統單位黨組織主動融入社區,將人、財、物等各類資源向社區傾斜,實現組織力量、政策資源、黨員隊伍的“下沉式融入”。

根據安排,每個社區明確一名縣級領導、一個牽頭部門和多個共建單位包聯,統籌整合各類政策、資金、資源、項目,組織在職黨員帶頭履行“雙崗雙責”,帶頭開展“六個一”活動,共同參與社區治理服務,實現組織聯建“結親戚”、定期上門“拉家常”。

“上浮式融入”強根基

屈芳是個有著“雙重身份”的黨員,她既是四海逸家社區的黨支部書記,同時也是縣委組織部的一名兼職委員。“這個‘雙重身份’讓我深感責任重大,也督促我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和義務。”屈芳說。

在旬陽縣,像屈芳這樣“上浮”至各行業各單位的社區黨員還有多名。為最大限度發揮社區“聚合”效應,該縣通過引導鎮、社區黨組織主動作為,積極加強與行業系統單位黨組織的溝通聯系,認真做好各種融入力量的承接整合和安排部署。

“隻有各單位主動‘下沉’融入社區,鎮和社區主動‘上浮’融入單位,才能齊心協力推進共治共享,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形成合力。” 旬陽縣委副書記、城市黨建工委書記王武臣說。

今年以來,隨著共建單位主動“下沉”和鎮、社區主動“上浮”,像小區護欄整修、交通緩堵、環境治理等困擾多個社區的難題終於有了解決路徑。在“雙融共治”中,這些群眾反映的“需求清單”會成為共建單位的“項目清單”,並得到逐一解決,社區的組織力得到明顯提升。

共治共享“一家親”

“現如今,我們社區與共建單位的關系更緊密了,就像一家人一樣,真正擰成一股繩為老百姓辦事。”11月5日,說起社區近來的變化,旬陽縣老城社區黨支部書記李兵的感受最為深刻。

老城社區轄10個居民小組,人口老齡化現象突出,如何更好地服務居民,成為社區工作的重點,也是難點。而在全縣范圍內,不僅是老城社區,與其有著類似問題的社區還有數個。

為了破解城市基層黨建統籌協調難、資源整合難、工作推進難的問題,旬陽縣專門設立了城市黨建工作委員會,為鎮黨委擴權強能,有效發揮黨建“軸心”作用,並在11個城市社區全面推行“兼職委員制”,實行行業系統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按照規定,社區支部委員、黨員代表等還可被吸納進入共建單位黨組織任兼職委員,構建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的黨建共同體,做到組織融入、干部融入、感情融入,真正變“兩家人”為“一家親”。(本報記者 周明 通訊員 黃蓉)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