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著力補短板破難點 開辟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新路徑

羅應光

2019年11月20日10: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著力補短板破難點開辟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新路徑

●各類社會主體“單打獨斗”,各行其是、各自為政,不僅浪費資源,還會讓基層無所適從。為盤活區域黨建資源,我們堅持屬地統領、區域共建、工作聯動,構建全覆蓋的組織體系,推動不相隸屬的街道社區、單位和行業黨組織互聯互通、互補互動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隻有解決好群眾關心關注的“小事、實事、具體事”,才能贏得民心、凝聚人心,做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這件大事

玉溪市地處雲南中部,是雲南融入“一帶一路”和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重要樞紐,正處於新型城鎮化和城鄉統籌一體化發展的加速期。如何補齊城市發展、城市治理短板,推進城鄉統籌發展,成為市委必須面對和解決的難題。近兩年來,我們緊緊抓住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契機,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落實,努力攻堅克難,積極構建與玉溪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相適應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為建設雲南省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創新開放、生態宜居、文明幸福的魅力之城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四級同向發力,形成一貫到底的“動力主軸”。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關鍵在於市、縣區兩級黨委特別是“一把手”重視和推動。市委大力實施“書記領航”工程,我帶領縣區委書記先后到上海、深圳、北京等地考察學習,多次專題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明確提出全區域統籌、多方面聯動、各領域融合的工作思路,主持起草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的意見、加強城鄉社區治理的意見等“2+5+N”系列制度文件,初步搭建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四梁八柱”。

街道是城市基層治理承上啟下的關鍵節點,是做好轄區內各項工作的“龍頭”。針對原先街道權責不統一、“小馬拉大車”問題,我們在體制機制上大膽改革,明確街道加強黨的建設、統籌區域發展、實施綜合管理等“八項職能”,賦予街道對部門派駐機構的干部考核權、人事任免同意權、規劃參與權等“五項權力”,強化街道黨工委領導地位。同時,調整街道機構設置,建立功能型“后台”和服務型“前台”,優化職責、理順關系、提升效率。

城市的“最后一公裡”在社區。我們在做好為社區減負工作的同時,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社區,確保社區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針對社區崗位吸引力差、留不住人的問題,著力推動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紅塔區建立社區工作者“三崗八級”報酬體系,社區工作者每月報酬最高可達7350元﹔澄江縣完善崗位等級與績效考核相結合的報酬分配體系,年度考核“優秀”的社區工作者給予人均1萬元績效獎勵,激發了干事創業積極性。

區域融合聯動,推動各領域黨組織從“相加”走向“相融”。各類社會主體“單打獨斗”,各行其是,各自為政,不僅浪費資源,還會讓基層無所適從。為盤活區域黨建資源,我們堅持屬地統領、區域共建、工作聯動,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構建全覆蓋的組織體系,推動不相隸屬的街道社區、單位和行業黨組織互聯互通、互補互動。我們依托行業主管部門成立律師、住建、商會、互聯網等一批行業性、區域性黨委,推動各行業、各領域黨組織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抓實園區黨建,全市11個園區與街道社區、住宅小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等黨組織關系更為融洽。將紅塔集團等駐玉央企、省企黨建工作納入城市基層黨建總體格局,先后建成並免費開放紅塔文體中心、紅塔山公園等公共休閑設施,實現共駐共建、資源共享。積極探索構建街道黨工委領導下的區域化“大工會”“大團委”“大婦聯”,把轄區內的群團力量整合起來,不斷延伸黨的工作手臂。

聚焦辦好民生實事,不斷提升黨建效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隻有解決好群眾關心關注的“小事、實事、具體事”,才能贏得民心、凝聚人心,做好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這件大事。為解決玉溪城市發展不充分、民生欠賬等問題,市委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切實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為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問題,實施公立醫院黨建示范創建行動,引領深化醫改工作,先后完成市人民醫院改擴建、市兒童醫院新院建設,醫改成效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為解決教育均衡發展難問題,實施中小學校黨建提升行動,開展“雲嶺紅燭·育人先鋒”和“育禾苗·感黨恩”活動,玉溪美麗100校園行動計劃暨校安工程成為全國、全省樣板。為解決小區治理難問題,實施“紅色物業”黨建推進行動,推動黨建工作進小區、進業委會、進物業公司,設立“小區議事廳”,搞好老舊小區改造,改善群眾居住環境,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質,密切了黨群關系。我們在日常調研中了解到,街道社區黨組織精細服務理念還比較欠缺,黨員群眾的多元需求與優質服務供給不足的矛盾比較突出。為解決這一問題,我們搭建市、縣區、街道社區“1+10+N”黨群服務中心聯盟體系,構建“10分鐘黨群服務圈”,建立“全科服務”機制。同時,推進“智慧黨建”工程,構建集黨務、政務、服務為一體的“一張網”,建立“集成服務、馬上就辦”全流程閉環,網上審批服務突破80%,實現開辦企業3天營業、投資審批45個工作日辦結,在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為民服務水平中不斷凝聚黨心民心、匯聚民意民力。

運用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理念方法,解決湖泊治理協同不力難題。雲南有九大高原湖泊,玉溪就坐擁撫仙湖、星雲湖、杞麓湖三湖。其中,撫仙湖是全國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是珠江源頭第一大湖,保護好撫仙湖,就相當於為全國人民每人儲備了15.8噸優質淡水。長期以來,湖泊治理由於跨縣區,同時涉及各層級、多部門,難以統籌協調形成治理合力。

我們運用城市基層黨建的理念和方法,堅持黨建引領“三湖”治理,對湖泊治理力量再整合、再優化,提升綠色發展組織化程度,推動山湖同保、水湖共治、產湖俱興、城湖相融、人湖和諧。大力實施“高原湖泊衛士”行動,打破環湖各領域黨組織層級、隸屬的藩籬壁壘,成立由市撫仙湖管理局、市河長辦、“三湖”流域縣區黨委組成的“三湖治理”聯席會議,深化環湖區域聯動合作。沿湖縣區分別成立撫仙湖、星雲湖、杞麓湖聯合黨委,建立區域性黨組織44個,助推黨建資源在環湖重大任務、重點項目建設一線聚集,聯動解決湖泊保護治理問題。建立鄉鎮和部門“雙召集”制度,統籌生態環境、自然資源、水利等部門執法力量和資源下沉,深化“黨建+河長制”,將河道管理納入支部主題黨日、“三會一課”、黨員積分制管理,將黨員參與“高原湖泊衛士”行動情況作為主要指標,激勵黨員當先鋒作表率,推動實現全國81個水質良好湖泊保護績效考評和省政府水污染防治目標任務考核第一。“高原湖泊衛士”行動開展以來,撫仙湖流域各級黨組織共帶領群眾流轉休耕輪作土地5.8萬畝,完成8274人生態移民搬遷,產生了巨大的生態和經濟社會效益。(作者系雲南省玉溪市委書記)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