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改”字當頭 “干”字為先 主題教育成效“實”

——滿洲裡俄語職業學院黨委切實抓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工作

2019年11月19日10: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晚上校區的路燈亮了,東邊的圍牆建起來了,困擾師生多年的教室和宿舍暖氣也熱了……自開展主題教育以來,滿洲裡俄語職業學院的師生每天都深切感受到校園內正在變得越來越方便,越來越舒心……按照主題教育“要奔著問題去”,要“把‘改’字貫穿始終”的精神,滿洲裡俄語職業學院黨委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整改邊落實,堅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聚焦主題主線梳理問題。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職責和使命,把主題教育聚焦到“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任務上,作為學院開展主題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后,學院黨委班子在強化理論學習的同時,帶頭到分管領域開展調查研究,從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基層黨組織建設、教師隊伍建設、意識形態工作、學生社團工作等重點領域深入檢視問題。針對各部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廣大師生反映強烈的問題及巡察中發現的十二個方面124個問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結合調查研究,學院黨委班子通過召開調研成果研討會、黨委會、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講黨課等形式,深入檢視問題找准症結,建立台賬清單,狠抓整改落實,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聚焦關心關切推進整改。針對檢視出的問題,學院制定解決方案,與滿洲裡熱電廠及時聯系,妥善解決學生宿舍、教師辦公室及家屬樓供熱問題,改造教學樓暖氣4722平方米。逐步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和加強日常維護,目前已完成照明亮化總路燈數102個,修建教學樓東側圍牆678米,改造天然氣管道5棟,同時定期對教室、辦公室、宿舍、體育館等場所基礎設施進行全面排查、維護保養。進一步加大校園環境整治,制定校園綠化方案,加大綠化,強化防風固沙措施。針對公共區域衛生、校園安全等,也逐步加大整改力度,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成效。對目前不能立即解決的,學院黨委也都提出了整改措施或向師生進行了說明,確保件件抓到位、項項落到地。

聚焦長效長遠實現發展。圍繞學院建設重點任務和高校立德樹人這一中心工作,學院黨委堅持統籌謀劃、壓實責任、真改實改、攻堅克難。針對師資嚴重匱乏影響教學的實際,積極協調呼倫貝爾市和滿洲裡市編辦,爭取70個事業編制,開通引進人才綠色通道,切實解決制約學院教育教學主責主業的瓶頸問題﹔ 從滿洲裡市紀委監委選聘干部,專職負責紀檢監察工作,促進了學院紀檢監察機構的逐步完善。聯動解決專項問題,按照上級黨委統一部署,明確了主題教育“1+12”專項整治工作,制發了12個專項整治工作推進表,統籌做好專項整治工作,即保証了問題檢視到位,整改及時,又減少了文件發放數量,減輕了基層的負擔,對重點問題制訂了專項整治方案,制定了“搞庸俗哲學、圈子文化問題”和“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針對查擺出來的問題逐條制定解決措施,即將開展基層黨組織專項整治和意識形態工作專項整治等工作,為學院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為確保整改實效,學院成立由黨委書記任組長,各部門、處、中心、系部負責人為成員的專項整改組,對多渠道檢視出的問題進行梳理歸納,建立問題清單、整改清單和案例清單,每周召開整改工作調度會,全力做好整改,以師生的滿意度檢驗主題教育工作的成效。(張麗 王佳泉)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快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