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合陽縣黨建引領破難題 社區成為大家庭

2019年11月19日10:30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黨建,讓城市更活躍。合陽縣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著力於推進區域內行業黨建互聯互動、行業部門業務工作和城市黨建深度融合,破解城市基層黨建發展瓶頸,激活城市治理一潭活水。

家門口的服務隊

10月29日,合陽縣鳳凰園小區黨員志願服務基地內人頭攢動,縣醫院義診台前咨詢就診的居民絡繹不絕,問診、檢查、診斷、宣教等工作有條不紊。僅僅一個上午的時間,志願者們忙的汗流浹背,依然未能讓居民盡興,不斷有人發問:“你們多久再來?”

這是合陽實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合)會“三個一”和“三個不上會”工作法,破解區域內各領域黨組織互動協調難、共建共享難的一個縮影。

物業服務和居民需求“兩張皮”,駐區單位共駐共建不深入、提供服務不精准,一直是制約合陽縣小區黨建高質量發展的一大難題。

今年3月份,合陽縣在鳳凰園小區啟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試點工作,為實現精准破題,制定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合)會議組織辦法及議事規則》,召開專題聯合會議3次合力解決問題,協調物業、業委會、駐區單位,建成鳳凰園小區志願服務基地暨黨群服務站。基地由小區閑置地下倉庫改建而成,佔地350平方米,設置了小禾苗加油站、綜合服務室、閱讀以及青春講堂、百姓舞台等7個功能區,轄區內17個志願服務隊定期進駐開展活動,把資源和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為小區居民提供更貼心的服務,打造區域“資源共享、事務共管、文明共創”的溫馨和諧新社區。

社區有了星級服務員

“免費輔導不說,還開展各類課外活動,家長省心,娃娃們也都願意上,社區真是給大家辦了一件大好事兒,我們就需要這種實實在在,能解決困難的服務……”在合陽縣環北社區,說起“愛心教育”輔導班,北壇南巷居民直點贊。

截至目前,“愛心教育”輔導班共有常駐黨員教師15人,學生20名,開展輔導活動80余場次。下一步,輔導班還將招募大學生志願者加入,充實教師團隊,並探索集青少年思想政治小課堂和社會實踐大課堂為一體的教育模式,完善社區教育格局。

此外,合陽縣還設立了“家庭醫生簽約”“微心願”“愛心儲蓄銀行”等一批富有特色的志願服務品牌,組織在職黨員開展“雙報到雙服務”,爭創“十星優秀共產黨員”,讓在職黨員實實在在為居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題。

據悉,合陽縣目前在職黨員報到人數達到1500余人,報到率超過了90%,評選產生十星級優秀黨員320名,逐步形成在職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的管理機制。

誰不說咱社區好

“小區沒有路燈,我們晚上出去太不方便了,小區居住的老人多,安全隱患太大。”莘星面粉廠小區屬單位自建型小區,沒有物業管理公司,業委會“無作為”,居民迫切希望小區環境衛生、安全保障等方面能得到改善。為此,金水社區黨委在小區內開展“公栽五色花、共架七彩橋”活動,組成由社區、住建、物業、居民代表等共同參與的聯席會,共同商討解決小區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很快,莘星面粉廠小區安裝路燈的問題得到解決。

路燈照亮了小區的路,也溫暖了群眾的心。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社區黨組織的核心統領能力越來越強,作用發揮越來越明顯,群眾滿意度越來越高。

據了解,像這樣的黨建引領破解治理之困,問題小區實現和諧共處的事例,在合陽越來越多。“有事找社區、社區幫你辦、居民有依靠”已成為一種風尚。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