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常州市級機關工委四大載體推動機關黨建規范化建設

2019年11月19日10: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常州市委市級機關工委聚焦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目標,聚力建強建優支部戰斗堡壘,以四大載體為依托,堅持不懈抓基層打基礎,不斷推動機關黨建規范化建設,進一步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

以書香機關構筑學習陣地。抓住學習“牛鼻子”,通過搭建平台、健全機制,推動機關黨員干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一是讀書導學。每年結合“4•23”節點和契機,依托書屋文化主陣地,精心策劃開展世界讀書日活動。至今,市級機關共建成各類書屋(書櫥)近100家,藏書總量逾35萬冊,舉辦系列讀書活動10屆50余場次。市行政中心書屋先后榮獲市級、省級和全國“職工書屋”示范點稱號。二是強基提能。實施推進素質提升工程,圍繞讀書與人生、讀書與文明、讀書與夢想等專題,邀請專家學者開設“名家講座”,創新黨建訪談、工作思辨等活動,並結合市級機關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輪訓工作,黨員干部素質能力得到不斷錘煉和提升。三是延伸拓展。近年來,結合機關特點和干部職工的學習需求,以常州機關黨建網站為依托開通了“每日一題”學習專欄,將新華書店“青果朗讀”品牌引進了機關大院,並通過好書推薦、名家講座、讀書沙龍、經典誦讀、智慧閱讀等活動,引導機關黨員干部學有所思、學有所獲、學以致用。

以特色創建夯實基礎堡壘。聚焦“基礎工作重規范、支部建設創特色”目標,突出“五建五有”,即“建陣地有場所、建規章有制度、建載體有創新、建格局有實效、建平台有記實”要求,持續深化市級機關特色支部創建活動。一是以標准體系推進工作規范。突出黨支部創建主體,大力加強規范化建設,通過編制《機關黨建工作手冊》,運用文字、流程、圖表等多樣手段,將換屆選舉、發展黨員等28項經常性工作的標准和程序規范起來。二是以黨日活動強化基層基礎。把黨日活動作為教育黨員的載體、聯系服務群眾的平台,將活動范圍和責任主體延伸到工委所屬黨支部,持續深入開展黨性教育、專題研討、談心談話、開講一刻鐘等活動,做到融入經常、抓在日常。三是以特色路徑拓展實踐成果。培育打造特色鮮明、成效卓著的工作模式、方法或黨建品牌,加強對機關黨建工作特色亮點的調研、指導和總結,命名表彰首批30家特色支部,並擇優匯編了15個特色支部的特色做法,選樹了一批可操作、可借鑒的優秀案例。四是以目標管理提升創建水平。開發並啟用機關黨建管理平台,依托信息化手段,對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問題整改以及黨員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到支部講黨課等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實現過程管控、全程留痕。目前,市級機關所屬基層黨支部均配備了獨立或共享的黨員活動室,機關黨建工作在基層真正動了起來、強了起來。

以技能競賽打造過硬隊伍。堅持抓書記、書記抓,在市級機關黨組織組織開展“書記做黨務、講黨課、抓黨建”系列活動。一是專項督。結合“千組萬支”“兩學一做”專項督查,對所屬黨支部的組織生活情況進行調研,問卷調查262個支部書記和800名普通黨員,實地查看50個基層黨支部,並通過正、反典型案例解析,全面掌握機關基層組織生活的現狀、問題、困難和需求。二是實務練。突出能力建設、實務鍛煉,組織市級機關直屬黨組織和基層黨支部書記分層分類開展書記班、實務班、示范班,三年累計培訓機關黨務干部1130余人次。同時,依托機關黨建網站開通“每日一題”欄目,推動廣大黨務干部自主學習、提升能力。三是登台講。把黨建業務首次納入全市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在筆試基礎上,進行復賽、決賽,主要考核黨務干部政治理論水平和機關黨建工作業務能力,重點採取微型黨課現場授課和機關黨支部工作實務現場答辯兩種形式進行。四是述評考。以聯系片組為單位,通過分片交流、集中述評相結合方式,壓茬推進、抓實做好黨組織書記年度述職評議考核工作。每年年底,對照“三級”責任清單,壓茬推進、集中開展述職評議考核,對機關黨組織及書記履職情況進行綜合分析,並就排名后位以及存在問題的黨組織,分別進行逐家反饋和誡勉約談。

以巡察整改推動工作提升。緊抓巡視巡察反饋意見整改和全市機構改革的契機,結合“三大一實干”、解放思想大討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工作,聚焦聚力補短板、強軟肋。一是壓實責任。明確在抓整改落實的工作中三級聯動,市級機關工委加強督促指導,黨組(黨委)擔負主體責任,機關各級黨組織落實具體任務,確保把巡視巡察整改工作擺上議事日程,認真抓好貫徹。二是集中會辦。緊盯機關紀檢組織建設、黨務干部選配、黨建活動經費保障等五個方面的重點難點,以現場辦公形式集中研究破解辦法。三是抓好落實。結合機構改革,對市級機關黨委書記、副書記及黨務干部配備提出明確要求,從完成調整設置的黨組織情況看,較好體現了“書記由班子成員兼任、分管或協管組織人事工作”等剛性要求。同時,加強聯系指導,有力推進機關黨組織調整設置和機關紀委建設。截至目前,調整設置機關黨組織28家,同步撤銷機關黨組織10家,並對36家市級機關黨組織、機關紀委成立(換屆)選舉結果進行了批復,為提升機關黨建質量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