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淮安市淮陰區試點創建“黨小組之家”

“紅色基點”激活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

笪 穎

2019年11月19日10: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紅色基點”激活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

“今年,我們村要加快發展步伐,率先完成改廁任務,爭創人居環境省級示范村。根據區委安排,今天在這裡向大家征求對村黨總支和沖刺全年目標任務的意見建議,請大家知無不言,言無不盡……”11月1日,淮安市淮陰區“鄉村振興四星村”——古清口街道袁北村黨總支書記楊國和,在設於黨員龔長浩家的袁北村三產服務業黨支部第一“黨小組之家”,組織召開黨員會議,向黨員們征求意見建議。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在坦誠的交流和討論中形成共識。

今年9月份以來,在淮安市淮陰區古清口街道,該區首批3個村7個“黨小組之家”相繼成立,成為激活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的“微陣地”。

“黨小組是隊伍,是基層黨組織的‘神經末梢’﹔而‘黨小組之家’,是加強基層黨建的平台。”淮陰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李偉偉說,針對部分農村黨員年齡偏大、居住分散、日常管理難、聯系群眾尚有距離等實際問題,淮陰區在加強村支部陣地建設的基礎上,又將基層組織陣地建設觸角繼續下探,創新性地在古清口街道試點以村民小組為單位, 建立更接地氣的“黨小組之家”,打造基層黨組織“紅色基點”。

設在龔長浩家的“黨小組之家”裡,幾名黨員正在熱聊。一面牆上貼著11名黨員的照片,一旁的立櫃裡放著各種黨報黨刊和書籍……淮陰區委組織部明確,“黨小組之家”依照“四五六”建設思路,即每個“黨小組之家”明確由“黨性強、威信高、幫帶能力強”的黨員擔任黨小組組長,擔當政策宣傳員、活動組織員、黨務監督員、群眾工作員等“四員”的角色和職責﹔實行每月一個活動日、每月一次讀書會、每月一次會議、每名黨員聯系十戶群眾、每年辦一件實事等“五個一”制度﹔按照有標牌、有黨旗、有制度、有記錄、有桌椅、有書籍的“六有”標准建設,經費由街道和村支部黨建經費支出。

龔長浩告訴記者,過去黨小組沒有固定的活動場所。自從他家成了“黨小組之家”后,大伙兒聚在一起學習交流更加頻繁了。古清口街道農科村蔬菜黨支部第一黨小組黨員楊玉桂今年80歲,每次黨小組活動都要參加。“‘黨小組之家’就建在我的家門口,走兩分鐘就到了。”老人高興地說。

“別看它小,‘黨小組之家’卻能打通聯系群眾的‘最后一百米’。”在古清口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曄年看來,目前已試點的7個“黨小組之家”服務范圍小、結構設置活、聯系群眾緊,均已成為黨群聯系溝通的緊密紐帶。“一個黨小組就是一個‘紅色陣地’,現在,黨小組之間也相互比較、相互競爭,黨員積極性大大增強。”

幾天前,在袁北村蔬菜黨支部第一“黨小組之家”活動中,有黨員提出,袁集路段因施工導致電路損壞,路燈有一段時間不亮了,黨小組長次日將這一問題反映到村裡,解決方案已納入街道工作計劃。在農科村蔬菜支部第二“黨小組之家”,有黨員反映本組兩位村民因房屋宅基地發生矛盾,黨小組成員胡秀英主動去調解,經多次走訪談心,終於化解了兩家的矛盾。

自9月份試點以來,袁北村4個“黨小組之家”定期組織學習,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還常邀請村民參加黨小組會。目前,該村“黨小組之家”收集各類建議意見28條,解決群眾困難需求12個。

李偉偉表示,“我們還將安排機關黨員派駐到各村支部下轄黨小組指導活動開展,規范黨小組組織生活。”在首批“黨小組之家”試點成功的基礎上,淮陰區還將繼續擴大試點范圍,讓“黨小組之家”成為農村黨組織加強自身建設的“主陣地”,搭起黨群關系的“連心橋”。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