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最是細處見人心

孟祥夫

2019年11月19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東青島市打通斷頭路10余條,方便群眾出行﹔河北臨城縣解決易地扶貧搬遷下來的90多名孩子入學問題﹔四川威遠縣清退不符合條件的“低保”191人,新增341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不少地方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小處著眼、細處著手,疏通化解群眾的“堵點”“痛點”,確保開展在群眾“家門口”的主題教育取得切實成效。

最是小事見真情,最是細處見人心。常言道,群眾利益無小事,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往往是一件件小事,因此,善於把工作做細做實就顯得尤為重要。從這個意義上說,無論是主題教育抓整改,還是開展其他工作,廣大干部都需要落細落小,瞄准一個個問題,實打實地解決,用群眾的獲得感來衡量工作效果。

然而,現實中,少數干部並沒有在“細”和“小”上下功夫。有的干部政績觀錯位,凡事追求立竿見影,喜歡大水漫灌,浪費了大量資源卻收效甚微﹔有的作風飄浮、粗枝大葉,或甘當“甩手掌櫃”,工作也就難以落細落小﹔還有的干部缺乏在一線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和本領,有時甚至好心辦壞事……實踐証明,干部抓民生工作如果不能落細落小,就容易流於表面、懸在空中,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前些年,極個別地方出現了干部好心辦事,群眾卻不領情的情況。比如,為幫助群眾脫貧,今年讓大家發展養殖業,明年又讓栽果木﹔再比如,有的地方建了老年服務中心,卻門庭冷落,原因在於位置沒選好,不是老年人日常習慣活動的地方,設施也沒配好,缺乏農村老人喜好的項目,等等。之所以出現種種“干部熱心腸、群眾不買賬”的情況,根子在於沒提前做好調研、工作不夠細致認真,沒做到群眾心坎上。

工作落細落小,是干部責任心的體現,是為民情懷的折射。共產黨人最講認真。從挨家挨戶走訪貧困戶、一一建檔立卡,確保精准脫貧一個都不能少,到建立河長制、使每一條河流都有人管,守護綠水青山,再到精准發力、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開展專項整治……這些年,黨中央緊扣民生需求,做細做實每一項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基層群眾有了滿滿的獲得感。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對於各級領導干部而言,要把好事辦好,關鍵在於落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要“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這對廣大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領導干部要堅守為民情懷,多去基層察民情、多到一線聽民聲,為抓工作、做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同時,注重工作方法,將重要任務和重大工作一步一步地展開,一項一項地分解,一件一件地落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真正將工作做細,把好事做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19 版)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