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吉林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甘肅農業大學——強化政治引領 夯實基層基礎

記者  孟祥夫  趙婀娜  孟海鷹  王錦濤

2019年11月19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吉林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甘肅農業大學強化問題導向,注重發揮身邊榜樣的激勵作用,以此加強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同時注重夯實基層基礎,推動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落地生根。

  吉林大學:學習身邊榜樣,激勵創業擔當

  “國家脊梁,青年人的楷模!”前不久,《我是有祖國的人!吉大九位大師當年是如何跋山涉水毅然回到祖國的》專題圖片展在學校各校區巡展。展覽選取唐敖慶、朱光亞等9位教育家、科學家,將他們的愛國之情、強國之心進行集中宣傳展示,廣大師生深受教育。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吉林大學“黃大年紀念館”裡人來人往。《黃大年》《白求恩》《唐敖慶》等6部原創話劇、音樂劇展演20場,近2萬人次觀看。觀影《黃大年》已成為黨支部開展主題教育的必修課。吉林大學黃大年先進事跡宣講團還受邀赴中國石油大學、華中農業大學等單位巡回宣講,用黃大年精神鼓舞新時代知識分子創業擔當。

  吉林大學堅持對學習、調研、征求意見中發現的問題即查即錄,制定整改措施,明確實現路徑,確定整改時限。截至目前,校領導班子成員已查找各類問題122個,“立查立改”解決問題71件。針對師生辦事不便的問題,學校開通了“網上辦事大廳”,受到師生歡迎。

  浙江大學:讓師生動起來,讓學習深下去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條河……”浙江大學電氣工程學院的黨員師生們在網上發起“向祖國表白”點贊活動,點燃了廣大青年的愛國熱情。主題教育中,浙江大學通過“校進院跟、支部覆蓋、黨員行動”,讓師生動起來,讓學習深下去。浙大機械工程學院建設馬蘭工作室,講述浙大人在馬蘭基地建功立業的先進事跡。目前,已經在全校開展11場專題“將軍課”,編排演出8場情景劇“浙大馬蘭人”,用“干驚天動地事”的家國情懷、“做隱姓埋名人”的責任擔當,提升學生的愛國情懷和報國熱忱。

  浙江大學引導師生正確認識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浙大航空航天學院邀請學校85歲的退休教師庄表中教授,將黨課搬進新生“始業教育”,他向大家講述了自己的班主任及課程教師錢學森先生。一幅幅珍貴的照片、一段段動人的視頻,讓在場的每一名學生深受教育。

  西安交大:傳承西遷精神,肩負責任使命

  “每一次學習都從不同維度加深感悟,主線就是要把西安交通大學發展的初心和使命堅持好,把寶貴的西遷精神傳承好。”日前,西安交通大學舉行讀書班,首項內容就是組織全體校黨委常委走進西遷博物館,參觀西遷先賢事跡展,學習西遷精神,感悟在新時代辦好中國高等教育應肩負的責任和使命。

  主題教育中,西安交大抓好領導班子集中學習,尤其抓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印發專題學習研討方案,結合10項重點任務、4種教育形式,列出10項專題,並要求每期集中報告后,各基層單位都深入研討,確保理論學習取得實效。學校將讀書班作為抓好領導班子集中學習的一項重要舉措,目前已圍繞“政治立場”“黨章黨規”等主題舉辦5期學習,不斷提升領導班子的理論水平和黨性修養。學校還加強分類指導培訓,實施黨支部書記培訓全覆蓋﹔針對管理服務單位黨員、教學科研單位黨員,以及學生黨員提出具體考核指標,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甘肅農大:扎實檢視問題,破解發展瓶頸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甘肅農業大學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堅持問題導向,把調查研究與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以調研促整改,把問題找實,把根源挖深,把突出問題解決好。

  甘肅農業大學黨委領導班子帶頭深入19個教學科研單位和部分直屬單位調研,圍繞黨建思政、人才培養、教學科研、學生管理等,通過召開座談會、設立意見箱、發放調查問卷等方式,認真檢視問題,破解學校事業發展瓶頸。各學院、各部門堅持問題導向,聚焦教學管理、科研服務、學生管理、后勤保障等師生普遍關注的問題。

  截至目前,共確立調研課題156個,開展調研202人次,梳理出學校層面需要研究解決的十大類75個問題。

  針對學校層面亟待解決的重難點問題,甘肅農業大學統一建立台賬,強化督促落實。對於短期可以解決的,加大力度,即知即改﹔針對涉及長遠的發展事項,統籌納入學校“十四五”規劃的制定,加快推進解決。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9日 04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