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破除談心談話的“阻梗”

王攀

2019年11月18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談心談話制度是黨的組織生活重要形式。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對干部經常開展同志式的談心談話,既指出缺點不足,又給予鞭策鼓勵,這是個好傳統,要注意保持和發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明確提出,“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之間、班子成員和黨員之間、黨員和黨員之間要開展經常性的談心談話”。堅持談心談話制度,高質量開展談心談話,有利於密切黨員之間的同志關系,更有利於增進黨組織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談心談話重在讓黨員干部能動真情、說真話、表真意。但一些黨組織在談心談話中,存在“談工作不談思想”“談能力不談作風”“談公事不談家庭”“有問題談沒問題不談”等“阻梗”,有的干部不想說、不敢說,甚至有走過場走形式的現象出現。要讓談心談話真正能觸及黨員干部的思想和靈魂,就必須著力破除這些“阻梗”,談出深度、力度、溫度,以增進了解、共同提高。

要談出深度,談心也要“交心”。同志相處,貴在交心。有的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把談心談話當作“例行公事”,談話內容淺表化、形式化,多限於工作交流﹔有的“話風”生硬,氛圍嚴肅,導致一些黨員同志始終敞開不了心扉,說不了真話、實話。因此,談心談話前,不妨多一些“預熱”,敢於放低姿態,多站在同志的立場上,少一些“單刀直入”,多一些“噓寒問暖”,不斷拉近彼此距離,營造出一種舒心的談話氛圍。在談話內容上要注重由淺及深、由表及裡、由點及面,要全方位涵蓋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避免“假大空”的談話主題,做到因人而異、見人見事,引導談話對象主動打開“話匣子”,說真話、說實話、說心裡話。

要談出力度,談心也要“定心”。談心談話既要“疏”也要“堵”。不難發現,有的黨員同志由於長時間的心理壓力得不到有效排解,干工作的積極性不夠高﹔還有的黨員同志在思想作風上已有錯誤的傾向,但沒有及時得到“提醒”,導致其最終走上貪腐的道路。因此,在開展談心談話時,一方面,對於談話中黨員干部反映的思想上、工作上的疑慮、焦慮和畏難情緒,要下大力氣疏導,以提振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一方面,對於談話中思想、作風上有苗頭性錯誤的同志,就要下大力氣“堵”,要秉著“治病救人”的態度,及時引導勸誡,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堅決防止“小疾”變成“大病”。要強化談心談話的結果運用,讓黨員干部吃下“定心丸”,一心一意干事業。

要談出溫度,談心也要“暖心”。最是關懷暖人心。談心談話是同志之間的溝通交流,也是對黨員同志的真情關懷。談心談話是有溫度的關愛,不能“冷冰冰”,而要“熱乎乎”。對於黨員同志反映工作推進中的難點問題,黨組織要及時研究,及時提出行之有效的辦法來破解﹔對於黨員同志反映家庭生活中的困難,黨組織要加大關懷慰問力度,深入黨員家庭,著力解決“后顧之憂”﹔對於那些受到過處分的黨員同志,要在談心談話中及時做好心理上的開導,引導其放下“思想包袱”,為其加油鼓勁,以飽滿的熱情再次投身到工作中。談心談話,就要讓黨員同志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無微不至的關懷,以真正起到凝聚思想、鼓舞斗志、增添干勁的效果。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