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向問題叫板 讓群眾叫好

雲南保山:“四位一體”推進黨建與項目建設融合發展

保組軒

2019年11月18日15: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向問題叫板 讓群眾叫好

地處雲南西南邊陲,國境線長達169.71公裡的保山市,近年來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推進邊境縣村級“四位一體”(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提高農村公共服務水平、支持農村基層組織建設)試點工作,走出了一條黨建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發展的新路子。

一個機制,破解組織力不強問題

對於如何構建行之有效的機制,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保山以“四位一體”試點項目建設為依托,持續深化“四邊一化”管理機制,全面提升邊境地區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

“黨建領邊”,用“黨建+”的思維模式建好邊境地區黨員群眾的“思想家園”,構建點線面結合的聯動、聯防、聯控網格體系。“組織強邊”,以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為切入點,積極推行“黨組織+合作社(龍頭企業)+基地+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實現黨建與脫貧攻堅“無縫對接”。“先鋒護邊”,充分發動黨員爭當守法先鋒、互助先鋒、致富先鋒、護邊先鋒“四個先鋒”,緊扣“五個服務”要求,著力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邊境基層帶頭人隊伍。“共建穩邊”,通過組織聯創、隊伍聯建、黨課聯學、黨日聯動等方式,整合資源強化推進“警地共建”、強化“城鄉共建”、深化“黨群共建”。構建邊境基層區域化黨建格局,建立區域共建、動態覆蓋的邊境基層組織體系,區域共享、集約高效的邊境公共服務體系,區域共管、靈活多樣的邊境黨員管理體系。

兩個到位,破解項目管控不嚴難題

如何發揮部門優勢,齊抓共管,形成合力?保山市充分發揮組織部門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切實擔起牽頭抓總責任,對項目的各個環節進行全程把控,有效保証領導到位、程序到位。成立以市委書記為組長,市委副書記、組織部長、分管副市長為副組長,市委組織部、市財政局、市農業農村局等10家單位為成員的項目工作領導小組。項目確定后,市委組織部組織相關部門召開會議,部署任務、明確要求,確保項目建設高起點開局、高標准起步。在執行過程中,按照“精選點、嚴評審、明職責”的要求,選取黨建工作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推廣價值的村(社區)作為“四位一體”建設示范點,成立項目評審工作組,會同財政、農業綜合考慮基層黨建工作總體布局和村級試點項目規劃布局,把住“入口關”,根據部門職責,建立責任明確、密切配合、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

三個參與,破解群眾主動性不夠問題

保山市將“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讓項目村組黨員群眾參與決策、參與建設、參與監督,積極投入到項目推進工作中。在項目立項前,按照“組織引領、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原則,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小組會議,廣泛征求黨員群眾意見,經過實地勘察、科學論証,提出實施方案。項目實施過程中,每個環節都召開村民“一事一議”會議,充分醞釀討論,達成一致后,才開始實施下個環節的工作﹔同時,由村內辦事公道、有威望的黨員和村民代表組成項目實施協調領導小組,負責項目質量、工程進度等監督工作。在項目資金管理上,由村民推選的資金使用監督小組進行監督,嚴格實行事前、事中、事后“三公開”制度,讓群眾清楚每一分錢的去向,打消群眾疑慮。

四個一點,破解項目資金不足難題

如何統籌整合更多資源,突出項目資金的杠杆作用?保山市通過整合各類資金,把“零錢”變“整錢”,放大資金規模效應。近兩年實施的4個“四位一體”項目總投資4839.83萬元,整合資金達到項目補助資金的1.5倍。通過上級補助一點,每個建設試點村補助500萬元﹔項目整合一點,統籌實施村容村貌整治、小型水利、產業發展等項目,形成合力推進“四位一體”建設項目﹔縣市配套一點,積極協調市、縣挂聯單位,發揮自身優勢,多方籌措資金﹔鄉村自籌一點,由村級集體經濟投入,以及群眾自願捐資捐料的方式投入項目建設,充分調動群眾參與項目的主動性。

(責編:謝忱、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