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創新基層治理 營造文明鄉風

安徽泗縣充實村“兩委”整治軟弱渙散村

2019年11月18日14:05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泗縣充實村“兩委”整治軟弱渙散村

干淨整潔的水泥村道,錯落有致的庭院,田野裡忙碌的農民……初冬的安徽省泗縣丁湖鎮向陽村一派祥和景象。

然而,就在一年前,向陽村因各項工作排名靠后,基層黨組織問題突出,被泗縣確定為27個“軟弱渙散黨組織”之一。

自今年4月以來,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泗縣對全縣軟弱渙散村開展重點整治。

為改變“懶、散、軟”的班子狀況,破解工作困境,向陽村按照“提升老班子、培育新力量”思路,一方面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等制度,通過強化學習、健全制度、嚴格獎懲,提高現有班子執行力、落實力。另一方面,注重挖掘和培養青年干部,在“兩委”換屆時對老班子進行徹底“換血”,充實了一批有干事創業能力的年輕干部進入村“兩委”班子。

“領導班子是基層工作的帶頭人,隻有帶頭作用發揮好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才能得以解決。”泗縣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岩說,按照有理想信念、奉獻精神、經濟頭腦、致富本領、良好品行、公道之心的標准,泗縣為轄區27個軟弱渙散村配強“兩委”干部11人,同時還建起千人人才庫,持續為軟弱渙散村提供后備干部。

經過整頓,丁湖鎮“兩委”班子戰斗力和凝聚力得到顯著提升,服務群眾能力也明顯增強。

為提升為民服務水平,向陽村新建村級“五合一”服務中心,群眾辦事方便多了。

近日,在向陽村“鄉賢工作站”,村調解委員會主任陳兆堂正在記錄調解筆記。“這次調解的當事雙方是同姓本家,為了地頭界線劃分鬧出矛盾,找到村鄉賢工作站,在村裡德高望重的幾位鄉賢調解員的主持下,重新劃定了地界,最終兩人都對結果表示滿意並握手言和。”陳兆堂介紹道。

在向陽村,提起“鄉賢工作站”,村民們都豎起大拇指。“他們都是村裡德高望重的老族長、老黨員,做事公道,大家都比較信服。”向陽村村委會主任王漢強說,“雖然處理的都是村民們日常生活中的瑣事,但鄉賢五老們還是很好地充當著村裡的民情調解員、民情聯絡員、文明宣導員的角色。”

“集體經濟強起來,基層治理才能好起來。”向陽村黨總支書記魯躍說,“以前村集體沒錢,為群眾辦事能力弱,在村民中的威信自然低,基層治理工作很難開展。”

在泗縣,除了“鄉賢工作站”,還有很多類似的基層治理創新做法。今年,泗縣縣委就在轄區開展了“我把父母接回家”“拒絕天價彩禮”等活動,累計78名村民被評為縣級以上“好人”,鄉風文明、家風良好、民風淳朴的基層治理新氣象為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營造了優良環境。

從過去的軟弱渙散村到如今成功摘帽煥新顏,向陽村的發展是全省推進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集中整治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安徽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契機,強力推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集中整頓。安徽堅持把摸准、查實整頓對象作為首要環節,截至今年8月底,已摸排確定462個村黨組織、53個社區黨組織、23個國有企業黨組織、5個高校基層黨組織、126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基層黨組織為集中整頓對象。

針對村干部受過刑事處罰、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惡等問題,安徽持續開展村“兩委”換屆“回頭看”,對每名村“兩委”成員再過一次篩子,今年已排查清理不符合條件的村干部310人,現已補齊配強232人。(本報記者 李光明  本報實習生 汪 濤)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