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嘉興盲人中醫師朱麗華資助貧困生480人次,有24年黨齡的她說——

別人唇上的微笑,就是我的幸福

陳培華 王雨紅

2019年11月18日10:35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別人唇上的微笑,就是我的幸福

有人看不見光,內心卻澄明如鏡。

她是一個盲人,最喜歡海倫·凱勒的這句話:我要努力把別人眼中的光明當作我的太陽,把別人唇上的微笑當作我的幸福。

她叫朱麗華,是嘉興的一名盲人中醫師,一名有24年黨齡的黨員。從醫33年來,她憑借一雙靈巧的手,不僅讓自己的生命變得豐盈,也將更多微笑挂在別人唇上。

資助貧困生480人次、捐款333萬元、帶動100多名殘疾人就業……

“我沒有視力,卻不能沒有事業。”今年62歲的朱麗華,依然起早貪黑,忙碌在診所。她的抽屜裡,靜躺著一張器官捐獻志願登記卡。

喝著南湖水長大,朱麗華的一言一行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如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她先后獲全國自強模范、浙江省“十大之江先鋒”、浙江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10月10日,嘉興市委作出決定,在全市廣泛開展向朱麗華同志學習活動。

“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

2011年,朱麗華見到了仰慕已久的殘疾人楷模張海迪,兩人述說人生、暢談理想。牽著張海迪的手,朱麗華一臉燦爛。瞬間定格,朱麗華將這張合影擺在診所進門最顯眼處,“每天‘看’幾眼,人就會特別有力量。”

熟悉朱麗華的人都知道,笑容一度從她臉上消失。朱麗華曾有一個多彩的童年,還是田徑好手,能跳善跑。然而,兩次意外奪走了她的光明。

18歲,朱麗華徹底跌落無盡黑暗。“當時覺得人生迷茫,躲進房間虛度光陰。”在朱麗華最無助時,一台收音機成了她最好的伙伴。1983年的一天,張海迪的聲音從廣播裡傳出,她自強不息的故事瞬間點亮了朱麗華的內心:我一定要重新“站”起來。

1985年,在嘉興市民政部門和殘聯的關心下,朱麗華參加了省第一屆中醫推拿培訓班。“就像抓住救命稻草那樣,重新喚起了我對生活的希望。”朱麗華邊學盲文,邊練技能。

機會來之不易,她愈加珍惜。“剛學推拿手法時,常因用力不當而拉傷手臂。”朱麗華回憶道,一隻手臂受傷,綁上石膏,靠另一隻手臂繼續苦練。 

努力不被辜負。一年后,學成歸來的朱麗華進入嘉興市福利院醫務室工作。為提高專業水平,朱麗華每天夜以繼日撰寫3篇專業論文,受到了業內肯定。

“困了就往頭上抹風油精,蚊虫也不來叮咬。”朱麗華記不清熬過了多少個不眠夜,1998年終於拿到夢寐以求的中醫執業資格証書,成為嘉興首個盲人中醫師。

從33年前福利院一間房、一張床,到如今擁有自己的推拿診所、20個床位、十幾名員工。“盲人一樣可以成為家庭的頂梁柱。”朱麗華說這話時,滿是自豪。

“即使翅膀斷了,心也要飛翔”

“站”起來的盲人,不隻朱麗華自己。

按、捏、揉、顫……推拿室裡,李其忠的雙手一起一落,干脆利落,手法熟練,不時與患者輕鬆交談幾句。

這分淡定來之不易。李其忠的生活一度幸福美滿,1999年一次意外導致雙目失明。“當時兒子隻有3歲,工作也丟了,人生一下陷入黑暗。”李其忠回憶道。

李其忠忐忑撥通朱麗華電話,沒想到她一口答應收其為徒弟。2006年,李其忠重拾生活勇氣,成為麗華推拿診所的一名員工。

朱麗華的手溫暖過每一位診所員工。每接收一個新徒弟,朱麗華都會手把手耐心教學,幫他們盡快掌握推拿技巧。

“一定要視病人如親人,是朱老師跟我們說過最多的話。”在李其忠眼中,朱麗華太拼了,身患腰椎間盤突出等職業病,診所依舊全年無休,從未給自己放過一天假。

“你沒出去旅游過麼?”記者問道。

“我看不見美麗的風景,患者的一聲謝謝,就是我最好的風景。”朱麗華說。

在朱麗華眼裡,別人的事都是大事。員工陳永明患嚴重的心臟病和強直性脊椎炎,2009年病情惡化,各個醫院的醫生都連連搖頭。朱麗華卻不願放棄,將陳永明接到診所為其推拿治療。

一個月、半年、兩年……漸漸地,陳永明彎曲的身子舒展開了,不用拐杖也可走路。“現在我負責診所的收銀,月工資漲到4000多元。”陳永明獲得了“新生”。

越來越多的盲人走出黑暗。朱麗華創辦的麗華推拿診所招收殘疾人,不但安排吃住,還免費教授推拿技能。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人在朱麗華幫助下走上了就業、創業之路。

有人不理解,問朱麗華:“你每培養一個徒弟,就可能多了一個競爭對手。”

朱麗華的回答很簡單:一個共產黨員不能隻考慮自己。幫助一名盲人掌握一項技能,也許就改變了一戶家庭、一群人的命運。

在嘉興市殘聯理事長聞人慶看來:“一個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長期做好事卻很難,而殘疾人就更難了,朱麗華的情懷鼓舞我們,不忘初心,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即使翅膀斷了,心也要飛翔。這是張海迪姐姐寫給她自己的,也是寫給我們所有殘疾人的。”朱麗華說這話時,滿是憧憬。

“心中有光,生命就不會黑暗”

至今未婚的朱麗華,卻擁有上百個“孩子”。

正在浙大讀研的朱麗霞就是其中之一。“朱阿姨,我馬上就能自己賺工資啦。”緊緊拉著朱麗華的手,朱麗霞開心分享自己的生活。

2013年,朱麗霞考上浙江大學,卻因家庭貧困而一籌莫展。朱麗華得知后立即伸出援手,每年5000元的資助,讓朱麗霞順利完成本科學業。

資助貧困生,朱麗華總是很大方。1991年,朱麗華從廣播中第一次聽說“希望工程”,當時月工資隻有58元的她,拿出了140元資助雲南兩名貧困學生。

“盡我所能幫助別人,就是我最大的心願。”朱麗華說,她已資助貧困學子480人次。

8月14日,嘉興市紅十字會助學儀式現場,握手、問候、遞上紅包……朱麗華給29名學子分別送上8000元助學款。

為了參加這次活動,朱麗華特地穿上價格最貴的短袖花襯衫。這是她3年前花100元買的,隻在重要場合穿。

朱麗華對自己的摳門出了名。一件白大褂可以穿10年,20多塊錢的一雙鞋一穿好幾年,出門寧願多轉幾趟公交也盡量不打車。

“自己少花一元錢,就能多捐出去一元錢。”朱麗華白大褂上的黨徽,熠熠生輝。南湖革命紀念館籌建時,她月工資隻有58元卻捐款116元,南湖革命紀念館新館籌建時又捐款1萬元﹔2008年,她響應抗震救災號召,為支援汶川地震災區救災建設捐獻了10萬元。

沿診所長廊徑直向前,走到底就是朱麗華的“家”。20多平方米的房間裡,擺有一張桌子和兩張床,她和另一名女員工一人一張。

2018年4月27日,朱麗華簽下了器官捐獻書。“心中有光,生命就不會黑暗。”朱麗華說這話時,滿是堅定。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