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緊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

王李彬

2019年11月15日14: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抓緊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也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重點,在強基礎、補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在之后不久召開的中央軍委基層建設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加強書記隊伍建設,探索規范組織設置和運行方式,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根深才能葉茂,本固才能枝榮。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講政治、強功能,攻弱項、補短板,重創新、求實效,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加強黨內監督,促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但在有的地方,基層黨組織建設也還存在一些弱化、虛化、邊緣化的不良傾向。這與新時代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要求不相適應。對此,要著眼強基固本、長遠發展,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抓緊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各類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基層黨組織是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基本功能。必須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落到實處。堅持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結合,突出抓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用黨的創新理論把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武裝起來、統一起來,不斷凝聚起信仰的力量、組織的力量。結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基層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錘煉黨性修養,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必須選好配強政治過硬、業務精湛、敢於擔當、作風正派的黨支部書記。這方面,許多地方都做了積極、有益的探索實踐。如,廣東省從2018年開始,啟動開展了針對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動態排查、整頓,截至今年10月底,動態排查出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1880個,撤換調整“四不”村(社區)書記600多名。在配好配強基層黨支部書記的基礎上,還開展經常性的教育培訓,提高他們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同時,健全完善日常管理監督和考核評價機制,從嚴約束管理,強化激勵保障,讓基層黨支部書記知敬畏、有干勁。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嚴肅黨的組織生活,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評先評優等基本制度,通過組織生活嚴明黨的紀律,查找解決問題,錘煉黨性修養,推動基層黨員在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積極推行主題黨日、領導干部講黨課等做法,豐富內容、創新方式,切實增強組織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針對性、實效性。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