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嚴勝雄:把思想之光帶進農科課堂

郭敬丹 仇逸

2019年11月15日14:1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嚴勝雄:把思想之光帶進農科課堂

嚴勝雄曾任上海市農業委員會副主任,2015年,她從上海市委巡視組組長的崗位上正式退休。

“退休之后有什麼打算?”面對同事、好友的這個問題,嚴勝雄笑著回答,“我要去做老師了。”

2016年,嚴勝雄受聘成為上海交通大學兼職教授,講授課程《現代農業理論與實踐》,為學生樹立理想信念,進行價值引領。

“人雖然退休了,心裡總想著為黨和國家再做點事”

對自己的選擇,嚴勝雄想得很清楚:“三農”事業對國家發展至關重要,培養“三農”人才,更是急迫而長遠的任務。

這樣的考慮,與嚴勝雄的工作實踐緊密相連——退休前,她工作的關鍵詞就是“三農”,在這一領域一干就是40多年:1968年11月到農場,做過班長、排長、連長、黨支部書記等,又在上海市農村黨委、上海市農業委員會干了20多年……“我出生在工人家庭,一輩子在農業系統工作,成了‘三農’人,深知農民甘苦、‘三農’重要。”

有來自一線的豐富經驗和多年積累的扎實理論基礎,還有對“三農”事業的深厚情懷——在上海交大農業與生物學院黨委書記周培看來,嚴勝雄為學生講授思政課再合適不過。

周培說,學院一直在積極探索綜合性大學培養一流農科人才的新路,高度重視知識傳授和思想教育的結合。“培養學生既要掌握扎實的現代農業理論,也要有堅定的獻身農業的理想信念,讓專業課堂成為學生成長成才的‘優質土壤’。”

雙方一拍即合。“我入黨40多年了,長期受黨的教育和培養。為黨和國家做奮斗,是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給學生講好“三農”思政課,成為嚴勝雄退休后甘願全心全意付出的事業。

“同學們的掌聲是給我們的‘三農’事業的”

“新型農民培養奠定‘三農’工作的現實和未來。”“有理想、有志氣、有文化、有專業的大學生要積極投身到‘三農’工作的實踐中去,鍛煉成長。”

課堂上,68歲的嚴勝雄激情澎湃、神採飛揚,講話很有感染力。她的課程推出后廣受歡迎,有時教室裡都坐滿沒座了,學生就在后排站著聽。教室裡,嚴勝雄從農村40年的改革開放實踐、十八大以來“三農”的歷史性變革講到中央的鄉村振興戰略,從“三農”的未來發展講到學子們的使命和責任……

把豐富的經驗轉化成干貨滿滿又充滿吸引力的課堂,嚴勝雄下了很多功夫:筆記本上提綱寫得密密麻麻,用不同顏色的筆去畫五角星、三角形等符號,標出重點內容,有的地方還另外貼了補充內容的便箋。課件裡的一個小標題,嚴勝雄就要寫8頁紙的筆記來准備。黨章更是隨身攜帶,經常研讀,“講理論內容必須一絲不苟。”

“我講得投入,學生們也聽得投入,他們眼睛裡有光,認真記著筆記。”嚴勝雄講課聯系實際,深入淺出,用實例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她覺得,自己的激情在於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發自心底的愛,這是她講課的“底氣”之一。她希望讓學生明白,個人的命運是要和祖國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的。

掌聲常常在課堂上響起,這讓嚴勝雄既感動又欣慰。“學生們是有學習的願望和需求的,掌聲說明他們聽進去了,用心思考了。”

“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

從2016年課程開設至今,上海交大校園裡有了更多關注“三農”的學子。嚴勝雄的課堂上,還有不少專門選課而來的其他專業的學生。這也是上海交大“一體多維”思政課教學共同體建設的目標所在:尋找學生個人思想精神成長需要與社會歷史需要之間的契合點、共振點,讓思想教育走進學生的心田和生活。

農業與生物學院生態學專業碩士生宋睿說,嚴勝雄老師的課結合鄉村振興之路,展現了新時代“智慧農業”的快速發展,讓學生加深了對鄉村振興戰略在“三農”問題上重要引導作用的了解。“在與嚴老師的交流中,我們討論了農科方向研究課題的實用性與未來發展的方向,我更加明白自己肩上的使命,要更堅定地投身‘三農’,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青年教師李強是《現代農業理論與實踐》課程組成員之一,嚴勝雄帶領他們反復討論、系統備課的過程讓李強受益匪淺。“嚴老師非常注重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與農業專業結合,這也為我們的教學思路帶來很大提升。”李強說。

據悉,以嚴勝雄授課內容為基礎的課程教材《現代農業發展論》已經基本完稿,准備2020年正式出版。

“課堂上,我教育學生也是在教育自己。”嚴勝雄深有感觸地說,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社會主義需要每一位祖國建設者實實在在地去干、去奮斗。她希望學生在課堂上把理論知識內化於心,讓理想信念成為照亮前行的明燈。

下課前,學生們聲音洪亮地齊聲誦讀:“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

這一切,讓嚴勝雄感到欣慰,也對“三農”的未來更有信心。

新華社上海電

(責編:謝忱、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