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

韓  正

2019年11月15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決定》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確保本次全會所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根本保証。

  一、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首要的是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保持政治穩定,確保國家始終沿著社會主義方向前進。

  (一)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這是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黨的領導地位的政治界定。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是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人民才從根本上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中國發展才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才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要始終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地位堅如磐石、穩如泰山。

  (二)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我國的根本制度,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領導,關鍵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和基礎。我們要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使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三)加強黨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領導,最根本的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我們黨已經擁有90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在近14億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要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否則,大家各自為政、各行其是,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什麼事情都干不成。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從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高度出發,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不折不扣、堅定有力地完成好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項目標任務。

  二、著力提高制度執行力,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僅要建立完善的制度體系,還要在不斷提高制度執行力上狠下功夫。

  (一)切實強化制度意識,深刻認識提高制度執行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制度建設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在制度執行力方面也有顯著提高。但要看到,目前在實踐過程中,一些領域還或多或少存在著制度執行力不足的問題,這已經成為影響治理效能的“短板”。制度一經制定,就要嚴格執行。再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實,只是寫在紙上、貼在牆上、鎖在抽屜裡,就會形同虛設,其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領導干部要切實增強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意識,自覺維護制度的剛性約束力,堅決防止制度成為“稻草人”“橡皮筋”。要善於運用制度治理國家,更好地把國家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不斷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

  (二)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領導干部要增強制度意識,善於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廣大黨員、干部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引領全社會增強制度意識,自覺維護制度權威。”提高制度執行力,離不開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領導干部的率先垂范。領導干部尤其是高級干部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給廣大黨員干部樹立標杆、作出示范、當好表率。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防止“破窗效應”。堅持高標准、嚴要求,要求黨員干部做到的,領導干部必須首先做到﹔要求下級做到的,上級必須首先做到﹔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必須首先做到。要增強斗爭精神,堅持原則、敢抓敢管,堅決同一切違反制度的現象作斗爭,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

  (三)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堅決杜絕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嚴格監督是保証制度不折不扣貫徹執行的關鍵。要健全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明確各項制度執行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領導責任,形成制度執行強大推動力。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現象,對把制度當擺設、破壞制度、違法違規違紀的,都要嚴肅查處,確保各項制度落地生根。

  三、加強制度自信宣傳教育,引導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們要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自覺地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信,不懈探索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必須堅定制度自信。從社會主義制度基本確立,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優勢不斷彰顯、不斷增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實踐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我們要加強制度自信宣傳教育,講好中國制度故事,引導人們充分認識我們已經走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之路,隻要我們沿著這條道路繼續前進,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就一定能夠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經過長期實踐檢驗,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縱觀社會主義從誕生到現在的歷史過程,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的全新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實踐中沒有解決得很好。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深入思考和探索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怎樣治理中國的問題,雖然也發生了嚴重曲折,但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上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重大成果。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和探索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問題,實現了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新中國成立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近百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在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因此必須倍加珍惜。

  (三)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須堅持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偏離了這一條,那就南轅北轍了。”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要在堅持好、鞏固好已經建立起來並經過實踐檢驗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不斷推進制度創新,抓緊制定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既把握長期形成的歷史傳承,又把握黨和人民在我國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方面走過的道路、積累的經驗、形成的原則,不能照抄照搬他國制度模式,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干部和人才支撐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

  (一)突出提高治理能力,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新時代的干部隊伍必須是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政治過硬、改革意識強、能力水平高、敢闖敢干。要加強思想政治教育,使廣大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注重培育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要有組織、有計劃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爭一線去真槍真刀磨礪,強弱項、補短板,學真本領,練真功夫。要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提高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各項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貫徹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要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突出政治標准,提拔重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著力培養選拔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嚴把選人用人政治關、品行關、能力關、作風關、廉潔關,改進干部推薦考察方式,把制度執行力和治理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任用、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在選人用人上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識別干部、評判優劣、獎懲升降的重要標准,把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及時大膽用起來。

  (三)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創新,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全球范圍內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世界各國都在搶抓機遇,優秀人才的國際爭奪日趨白熱化。要加快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建設矢志愛國奉獻、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廣大人才的報國情懷、奮斗精神、創造活力激發出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完善人才培養機制,改進人才評價機制,創新人才流動機制,健全人才激勵機制,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支持各類人才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做好各類人才教育培訓、國情研修等工作,增強他們的政治認同感和向心力,實現增人數和得人心有機統一。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決貫徹執行《決定》提出的各項要求,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5日 04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