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弘揚“愛國主義” 筑牢“報國心魂”

黃開團

2019年11月14日17: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深入闡明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基本內容,並就教育對象和方法、實踐載體、氛圍營造、組織領導提出明確要求,為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提供了有力指導,對於振奮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心中,維系著中華大地上各個民族的團結統一,積澱為中華民族最崇高的精神品格,彰顯著中華民族不懈的價值追求,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自強不息、不懈奮斗。

“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愛國是我們每一個人最自然、最朴素的內心情感。“你所站立的這片土地,就是生你養你的地方,就是你的家,就是中國!”——對於這句話,我們一定都感同身受!“一玉口中國,一瓦頂成家,都說國很大,其實一個家﹔一心裝滿國,一手撐起家,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祖國大家強盛是個人小家美好的“根本力量”,也是中華兒女行走於這個世界的“堅強后盾”。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將愛國當成自己的“永恆信仰”,都需要牢記家國情懷,並將對國家、對民族的深厚感情,融於自己的血脈和靈魂之中,將愛國之情、報國之志寓於小事、見於日常。

“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愛國是我們每一個人最純潔、最高尚的抱負選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恆主題。要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常言道,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不斷深化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愛國主義情懷和意識,構建新時代愛國主義的思想認同和實踐認同,持續消除人們的認知誤區和思想疑惑,從思想根子上清除不良思潮的影響與侵蝕,引導全國各族人民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進而用實際行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拼搏奮斗來實現愛國之情、報國之志。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趨避之。”愛國是我們每一個人最起碼、最基本的使命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獻國家。”我們普通人的愛國情懷也許無法用轟轟烈烈的方式來表達,但可以把小我融入祖國大我、人民大我之中,像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那樣,“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激發愛國熱情,不畏壓力、攻堅克難,越壓越勇、越壓越強,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情,兢兢業業干好每一項工作。

弘揚“愛國主義”,筑牢“報國心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常言道,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當前,我們正處於“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關鍵時刻,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和形形色色的社會思潮,在線上線下日趨多元多樣多變語境下,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能發揮強大的精神引領作用,全面筑牢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報國心魂”,自覺把個人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用拼搏奮斗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