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品紅色家書 傳承先烈精神

劉增紅

2019年11月14日17: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羅英,號國華,江西余干縣九龍鎮民安村羅家組人。1924年考入黃埔軍校第2期學習,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擔任紅十軍獨立團團長,紅軍大學第五分校副校長。1934年在贛東北的武裝斗爭中不幸犧牲,時年36歲。

革命期間,羅英曾給岳父寫了一封家書。這封家書,字裡行間透露出憂國憂民、矢志報國的為民情懷,透露出不怕犧牲、敢於擔當的無畏雄心,透露出孜孜以求、不斷學習的探索精神,是一封浩氣回腸的“紅色家書”,是九龍人民一筆巨大的精神財富。

為激發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凝聚發展的強大合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九龍鎮黨委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邀請羅英烈士后代為全鎮黨員干部講紅色故事,重溫羅英烈士紅色家書,傳承紅色基因。

學習羅英憂國憂民、矢志報國為民情懷,當一名服務型的基層黨員干部。羅英在信中寫道:“日兵在滬沖突,良家婦女被其淫,待青年學子任其捕打,此等國恥何日可雪,且首並我琉球及台灣彭湖……。故真正國民熱血男子不克外平異種,內國富強,與其生也寧死,且不以得失喜憂。”羅英寧死也要報國雪恥,這種憂國憂民、矢志報國的為民情懷躍然紙上。新時期,為民事業,雖不需要拋頭顱、洒熱血,但作為鎮黨委書記要時刻樹立夙夜為公、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在服務群眾上要走好群眾路線,勤下基層,多聽民聲,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解群眾之所憂,努力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在民生問題上要恪守“群眾利益無小事,民生問題大於天”的工作底線,努力解決群眾關注的民生問題,真正做到取信於民﹔在工作作風上,要加強黨性修養,進一步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深入開展整治“怕、慢、假、庸、散”活動,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切實維護好群眾利益。

學習羅英烈士不怕犧牲、敢於擔當的無畏雄心,當一名擔當型的基層黨員干部。“身之存亡非所計,而馬革裹尸乃常有之事耳。故寧為武愚勿為文駒﹔寧為玉碎,勿為瓦全。若得斗死於戰場,真減少中華之一奴隸耳。”為了黨的事業,為了人民勝利,羅英“雖九死其猶未悔”,充分體現了一名革命者不怕犧牲的錚錚鐵骨和敢於擔當的大無畏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強調黨員領導干部要敢於擔當,並身體力行、率先垂范。鎮黨委號召九龍全體黨員干部,自覺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把握擔當的實踐要求,做到自覺擔當、敢於擔當、能夠擔當、善於擔當,團結帶領3.3萬九龍人民,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工作作風,全面推進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環境衛生整治、防汛抗旱、社會穩定等中心工作。

學習羅英烈士孜孜以求、不斷學習的探索精神,當一名學習型的基層黨員干部。烈士家書中寫道:“夫婿外出求學之事,常事也。猶農夫之墾田,漁翁之取魚,豈有止境哉!”信中形象的比喻了學習的長期性、重要性,把學習貫穿整個生命。即使是戰火紛飛的年代,羅英也是堅持讀書看報。習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要把研究和解決重大現實問題作為學習的根本出發點,使認認真真學習成為理論聯系實際、學以致用,不斷提高工作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的過程。”鄉鎮工作千頭萬緒,作為基層一線工作者更要不斷加強學習,提高自身政治素質、思想理論水平和為群眾服務的能力,提升駕馭復雜局面能力。要制定和完善黨委中心學習組制度,促進黨委中心組學習規范化、制度化、實效化,致力打造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的黨員干部隊伍。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重溫羅英烈士的《紅色家書》,秉承烈士遺志,把羅英烈士的為民情懷、無畏雄心和探索精神,轉化為不忘初心、肩負使命、砥礪前行的力量,擼起袖子加油干,為建設秀美新九龍而努力奮斗。

(作者系中共江西省余干縣九龍鎮黨委書記)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