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奮斗者)

福建省南平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長、政和縣委書記廖俊波——“牢記黨的話,溫暖群眾的心”

記者  姜  潔

2019年11月14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的樵夫,不忘初心。上山尋路,扎實工作,廉潔奉公。牢記黨的話,溫暖群眾的心。春茶記住你的目光,青山留下你的足跡。誰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誰裝進心裡。”這段話,是2017年度感動中國人物組委會寫給福建省南平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長廖俊波(上圖右,徐庭盛攝)的頒獎詞,恰如其分地概括了這位曾獲得“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殊榮的領導干部的一生。

  廖俊波出身普通家庭,南平師專畢業后當過中學老師、鄉鎮干部,在縣鄉兩級做過主要領導,在產業園區等經濟建設主戰場經過磨礪。他經歷的崗位,都是“背石頭上山”的重活累活,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艱辛和努力。但他始終樂在其中,總有使不完的勁。

  2011年6月,廖俊波任政和縣委書記,當時的政和縣被人戲稱為“省尾”,經濟發展各項指標長期居全省末位。廖俊波一到政和就開展了為期兩個月的調研,下鄉村、進廠礦、訪社區,深入了解情況﹔接著又組織全縣副科級以上單位負責人,連開三天發展務虛會,統一認識。在深入調研、廣泛討論的基礎上,他牽頭制定了政和發展新思路。

  廖俊波創造了在傳統農業縣建起省級工業園區的“政和速度”:全縣財政總收入從2011年的1.6億元上升到2016年的4.5億元,連續3年進入全省縣域經濟發展“十佳”,全縣貧困人口減少3萬多人,脫貧率達69.1%,實現了貧困縣脫胎換骨的蛻變。

  2015年11月,廖俊波任南平市副市長,並從2016年10月起兼任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武夷新區離南平市近兩小時車程,廖俊波馬不停蹄地兩頭跑。在他生命的最后45天,有22個晚上在開會,14個晚上在外出招商或者趕路。最近的一次,3天跑4個省,去了6家公司拜訪……

  2017年3月18日傍晚,白天在市裡開了一天會的廖俊波冒著大雨要去武夷新區主持會議,車在高速公路上遭遇車禍,廖俊波不幸去世﹔網上迅速掀起一股悼念風潮,南平某微信公眾號自發制作的悼念廖俊波的鏈接,短短數日點擊量就超過41萬人次。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6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