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美奮斗者)

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宣傳部原副科長黃文秀——“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做出貢獻”

記者  丁雅誦

2019年11月14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電閃雷鳴、暴雨如注,滾滾洪流扑面而來——這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宣傳部干部、樂業縣新化鎮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圖右,新華社發)生前傳回的最后畫面。

  2019年6月16日深夜,一心牽挂著村裡災情的黃文秀,在開車趕回村裡的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犧牲。這個30歲的年輕姑娘,將生命永遠定格在扶貧路上。

  1989年,黃文秀出生於百色市田陽縣一個農民家庭,2008年考入山西長治學院思政專業,201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16年,黃文秀從北京師范大學碩士畢業后毅然返鄉,作為選調生進入百色市委宣傳部工作,2018年3月,她來到百坭村擔任第一書記。

  百坭村是個深度貧困村,全村472戶中有貧困戶195戶,且全村11個自然屯散落在大山深處,有好幾個屯離村委10公裡以上。“窮了那麼多年,能脫貧嗎?”“一個女娃娃,能行嗎?”……面對村民質疑,黃文秀沒有退縮:貧困戶一次不讓她進家門,她就去兩次、三次﹔到了貧困戶家裡,她不再問東問西,而是脫下外套幫忙掃院子﹔貧困戶不在家,她就去田裡,邊幫他們干農活邊聊天。

  “你這個女娃娃還真是難纏哩!”慢慢地,黃文秀的熱情打動了大家,村民們接受了她。

  為了解決村裡的道路問題,她實地勘察,帶著村干部做方案、拿對策,積極推進﹔為了解決山裡的產業問題,她和群眾一起學經驗、找路子,發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產業﹔為了打開銷售渠道,她帶著全村發展電商,僅砂糖橘去年在電商平台就銷售2萬多公斤,銷售額22萬余元……黃文秀到任時,百坭村的貧困發生率為22.88%﹔2018年,百坭村103戶貧困戶順利脫貧88戶,貧困發生率降至2.71%。

  翻開黃文秀的入黨申請書,其中寫道:“一個人要活得有意義,生存得有價值,就不能光為自己而活,要為他人、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用自己的力量,努力做出貢獻。”這份庄嚴承諾,黃文秀始終踐行,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黃文秀犧牲后,被追授“時代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脫貧攻堅模范”等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14日 06 版)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