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解鎖“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

曹瑞曉

2019年11月13日16: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治國有常,立民為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不變初心與使命擔當,四中全會展示了“中國之治”成就、描繪了“中國之治”願景、彰顯了“中國之治”優勢、部署了“中國之治”任務、激發了“中國之治”能力。我們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在學深悟透做實上下功夫,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保持定力,開拓創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奮力前行。

堅定制度自信,彰顯“中國之智”的制度密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開始以全新的視角深入解析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問題,經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積累了一定的經驗。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全新命題。現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把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進一步深化了國家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現代化的研究,為下一步發展開辟新境界、注入新動力,貢獻了中國特色的中國方案。

激發制度活力,擘畫“中國之制”的制度密碼。我們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時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積累了寶貴經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系統、清晰地回答了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提出了13個“堅持和完善”,為我們擘畫了時間表、路線圖,指明了未來三十年的制度建設努力方向。

發揮制度優勢,實現“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中國之治”得益於中國制度科學管用,具有合實際、合規律、合目的的制度邏輯。中國制度符合中國歷史實際、國情實際和時代實際﹔合規律,是指中國制度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制度發展規律,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充分發揮優勢和潛力﹔合目的,是指中國制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實踐探索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具有深厚的文化根基,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的治理體系,我們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為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