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聚焦基層黨組織建設 增強“雙聯戶”模范作用

西藏安多縣著力提升服務群眾能力

2019年11月13日10:3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安多縣著力提升服務群眾能力

本報那曲11月12日電(記者 張宇)今年以來,安多縣委堅持以建成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的堅強堡壘為著力點,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感召力,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

安多縣以基層黨支部和黨小組為依托,以“四講四愛”“愛講樹”主題教育活動為抓手,加強“雙聯戶”單元中的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促進黨員組織生活和學習教育全覆蓋。同時,通過“雙聯戶”戶長和黨員的能力素質和綜合水平的提升,以點帶面,有效拓寬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范圍,黨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加強。據統計,全縣各級黨組織開展各項專題學習累計達2256次,利用鄉鎮農家書屋、遠程教育室及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開設村(居)夜校74個、鄉鎮夜校13個,村(居)夜校開辦總計894期(次),其中政治教育348期(次)、政策和法規教育340期(次)。

安多縣各級黨組織著眼於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把“雙聯戶”服務管理與網格化管理有效對接,構建了縣、鄉(鎮)、派出所、村(社區)、聯戶單位上下聯動的網格管理體系,把“雙聯戶”作為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的“第一道關口”,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筑牢平安根基。同時,以推進“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創建活動為契機,鼓勵“雙聯戶”戶長和聯戶黨員在轄區派出所建立“天線帽義警”,實施“紅袖標”工程,堅持值班巡邏,及時了解掌握聯戶單位內各類矛盾糾紛。今年以來,全縣聯戶單位組織開展巡邏1.03萬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糾紛53次、安全隱患153次。

安多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雙聯戶”黨員的帶頭引領作用,通過組織“雙聯戶”黨員和干部職工走村入戶,與群眾面對面溝通,了解群眾需求,積極為困難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同時,充分依靠廣大聯戶長,引導聯戶群眾增強環保意識、衛生意識、健康意識,大力開展縣容村貌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積極培養健康文明的生活習慣。截至目前,“雙聯戶”黨員帶領群眾清理各類垃圾1236次、處理各類垃圾1350余噸﹔聯戶黨員幫扶慰問困難群眾資金達10余萬元。

安多縣堅持以提升基層黨組織引領力、戰斗力為重點,切實強化基層黨組織及“雙聯戶”黨員在黨建促脫貧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做好群眾身邊的政策解說員、脫貧宣傳員和民風監督員,帶動廣大牧民群眾一起學政策、講政策。同時,依托“一鄉一社”“一村一合”經濟合作組織,實現“合作組織+貧困戶”抱團增收致富雙贏局面。據統計,全縣聯戶黨員帶動建檔立卡貧困群眾解決就業崗位34個、幫扶資金17.18萬余元,幫扶物資14.69萬余元﹔組織政策宣講175場次、覆蓋群眾7728人次﹔引導消除“等靠要”思想、鼓勵樹立脫貧信心覆蓋1.16萬余人次。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