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懷化:黨建“沉下去”,服務“提上來”

2019年11月13日08:4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懷化:黨建“沉下去”,服務“提上來”

廣場上舞步飛揚,孩子們快樂玩耍……初冬的清晨,記者走在懷化城區街巷,這樣的場景隨處可見。文明和諧、歡樂祥和,彰顯著懷化市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在迅速提升。

懷化市認真貫徹落實省委全面加強基層建設“1+5”文件精神,進一步把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做實,扎實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健全聯動機制,下好黨建“一盤棋”

網格化,是懷化城鄉基層綜合治理的重要方式。

新晃侗族自治縣晃州鎮橋南社區繪制了“智慧黨建”網格地圖,在網格上能充分體現支部風貌、群眾互動以及黨員活動。該社區黨員每天義務給30多位孤寡老人送餐、剪發、陪聊,黨員志願者定期給敬老院幾十位老人提供保潔等服務。

在農村,懷化市將行政村劃分網格16601個,將聯村縣級領導和聯村縣直幫扶單位負責人、包村鄉鎮干部、駐村幫扶工作隊員、村支兩委干部等“四支隊伍”編入網格,開展政策宣講、矛盾化解等工作。今年來,全市“四支隊伍”5.9萬余人共走訪群眾69.8萬余人次,摸排解決問題1.5萬余個。

在城市,建立“街道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架構,推動網格內黨的建設、社會保障、綜合治理等“多網合一”。目前,全市共建立城市網格黨支部432個、樓棟黨小組1296個,配備社區兼職委員316名,推選黨員中心戶2192個。

同時,推動村干部專職化和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建立“能上能下”動態管理機制,已從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中選拔鄉鎮(街道)領導干部92人,並解決了461名社區干部事業編制。

大力簡政放權,找准服務“風向標”

沅陵縣涼水井鎮陶飯鋪村貧困戶鄭開前,因患急性骨髓纖維化病在北京協和醫院住院治療。因為異地住院,新農合報銷成了問題。鎮便民服務中心迅速與縣醫保中心對接,特事特辦,20多萬元醫保報銷資金第二天就打進了鄭開前的銀行卡中。

懷化市大力向鄉鎮(街道)簡政放權、減負賦權,制定了《關於推行鄉鎮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制度的實施意見》《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推進社會治理創新二十條措施》,列出鄉鎮黨委和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106項,把市、區46項涉及民生行政審批權和公共服務事項向街道、社區“一放到底”,賦予鄉鎮(街道)黨(工)委對派駐鄉鎮(街道)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權和征得同意權等“5項權力”,切實推動基層黨組織將主要精力放在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來。

懷化市還建成高標准農村綜合服務平台2627個,將平台打造成“家園式”活動中心﹔實施不達標社區“清零”行動,解決主城區13個社區服務用房面積不達標問題,現在社區服務用房面積全部達到600平方米以上。

搞活基層治理,畫出最大“同心圓”

今年6月,通道侗族自治縣萬佛山鎮流源村駐村干部入戶排查時,有86戶農民提出同一個小心願:希望幫助他們對房前屋后的水溝、道路進行修繕與硬化。縣農業農村局和村聯合黨支部召開會議制定方案,很快解決了問題。

懷化市通過節省“三公”經費、減少政府一般性支出等,在各鄉鎮、村設置“微服務”專項資金,用“微服務”解決小問題、服務大民生。今年來,全市投入“微服務”資金3.12億元,幫助困難群眾2.3萬余人次,完成“微建設”項目1.2萬個。

懷化市還組織163個市、縣直單位黨組織與中心城區63個社區黨組織,開展“聯建‘五化’黨支部、聯創文明社區、聯解區域難題、聯推惠民服務”的“四聯”結對共建活動,1萬余名黨員到社區“點亮微心願”,辦實事1.5萬余件。同時,全面推行黨務、政務、村務、商務、社會服務“五務合一”智慧黨建,開發大數據(雲)治理、“互聯網+基層治理”“民情直通車”等功能,實現群眾“線上點單”、干部“線下服務”。(湖南日報記者 黃巍 通訊員 陳穎)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