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不能丟”——追記河南周口市沈丘縣付井鎮馬堂村黨支部書記周雲恆

2019年11月12日08:5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不能丟”

“周書記,我們永遠想念您!”“我們的好書記,一路走好!”……一聲聲呼喚,一陣陣哭聲,劃破寂靜的鄉村。10月10日上午10時,河南周口市沈丘縣付井鎮馬堂村的父老鄉親從四面八方涌向村黨支部書記周雲恆家,趕去送他最后一程。

為了群眾放下企業

走進馬堂村,文化廣場、健身廣場、環境優美的小公園、標准化衛生所等設施一應俱全,村內道路全部硬化到村民家門口……這裡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美麗宜居示范村、村集體經濟試點村。在村民眼中,這一切都離不開村黨支部書記周雲恆多年來的辛勞付出。

20多年前,馬堂村集體經濟幾乎為零,村兩委班子渙散,凝聚力不強,是當地出了名的貧困村。

當時,周雲恆已經創辦了自己的钎具廠,主要經營礦山配件,產品銷往全國各地,生意紅火。

可是,馬堂村發展的困境讓周雲恆心裡焦急。他認為自己作為先富起來的人,又是共產黨員,理應為村裡的發展做些什麼。“企業我可以不管,但是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不能丟。”至今大家都記得周雲恆說的那句話。

1996年,馬堂村黨支部換屆,周雲恆決定放下企業的日常業務,回村參選,帶領鄉親共建美好家園。可當選后,部分群眾對周雲恆並不看好。

周雲恆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燒”向村兩委班子,他牽頭建立各項規章制度並率先垂范。比如,要求班子成員早晨8點上班,他每天7點半准時出現在村委會辦公室。“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錢,讓制度成為一條帶電的高壓線,誰違反了就堅決處理誰。”周雲恆說。

“班子沒有凝聚力,是因為群眾對我們不信任,根源是我們的作風讓群眾不認可。”時任村干部李俊海回憶,周雲恆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后,不止一次在會上強調作風建設的重要性,要求大家轉變思想,從群眾的角度思考問題干事情,急群眾所急,辦群眾所需。

標准的“吃虧干部”

過年吃魚肉,已經成為這一代馬堂村人的“集體記憶”。

“周雲恆剛當村黨支部書記那會兒,大家經濟條件都差,很多家庭一年到頭沒吃過肉。他辦了10多年工廠,攢下些家底兒。一到春節,周書記就自掏腰包買魚,按每人1斤分給大家。”村民咸永志至今記得當時熱鬧的分魚場景,周雲恆給全村2800多人連續分了3年的魚。“雖然現在大家生活條件好了,不缺吃喝,可大家還是覺得那幾年春節過得最溫馨。”咸永志說。

就在分魚的第一年,村民郭庭芳的女兒郭靈芝考上了大學,對於自身殘疾、愛人失明,僅靠1畝菜地維持生活的一家人來說,女兒的學費成了一家人心頭的“大石”。就在郭庭芳不知所措,甚至打算讓女兒放棄學業的時候,聽到消息的周雲恆找上了門。“學費我來出,說啥也不能耽誤孩子上學,這是她改變自己命運的希望,也是這個家的希望。”最終,郭靈芝順利入學,20多年過去了,如今提起周雲恆,她說:“這是我永遠不會忘掉的一份恩情,在我人生的第一個岔路口,是周書記推了我一把,讓我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近年來,在周雲恆的倡導下,馬堂村大部分收入都投入到建學校、修路、資助貧困大學生、幫助特困戶生活等公益事業上。

村內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修建水泥主干道8公裡,通下水道20公裡,安裝路燈80盞等,成為全縣第一批高標准完成人居環境改善任務的行政村。

2006年,钎具行業開始走下坡路,周雲恆的企業轉產建筑模板,租賃村委會辦公室1畝多地,投資70多萬元建廠房進設備,並預交了5年租金分給全村群眾。投產第二年,馬堂小學向縣裡申請建設重點小學,卻被告知沒有地建操場和食堂,達不到申請標准。

“周書記聽說后,決定無條件拆除剛建好的廠房,騰出土地為學校建操場和食堂,最終馬堂小學完成了升級改造。”馬堂小學退休教師郭子民說,周雲恆是標准的“吃虧干部”。

鞠躬盡瘁的好書記

“從我任村黨支部書記那天起,就感到責任重大,我下決心一定多為群眾辦實事,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初心,不忘共產黨員的使命!”今年9月20日,周雲恆在付井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發言。他深知,給錢給物,不能從根本上解決群眾脫貧問題。

“周書記多次召集大家討論,想給村裡找長遠的增收項目。”村干部王子靈回憶,考慮到馬堂村有發展養殖業的傳統,2011年村裡決定建立豫豐養殖專業合作社,開展肉牛養殖。

到2017年,合作社已經發展成為年出欄800頭肉牛,年收益160多萬元的規模化養殖場。就在此時,沈丘縣委、縣政府決定選取試點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這讓周雲恆看到了希望。

“請政府放心,我們村的集體經濟項目掙了錢算集體的,虧了錢全部算我自己的!”為項目落地馬堂,周雲恆立下了軍令狀。

成為試點村后,周雲恆將自己多年摸索出的“科學化、基地化、規模化”企業發展模式,移植到村集體經濟項目上,當年養殖肉牛80頭。2018年春節前,距離牛出欄的日子還差1個月,周雲恆和村兩委班子商量后決定,提前賣掉12頭,給村民每人先分紅20元。

“這是第一年,大家心裡肯定打鼓,20元雖然不多,但也算是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周雲恆對村干部王玉東說。

第二年,馬堂村養牛場存欄達到135頭。牛一多,牛糞如何處理就成了新問題。“群眾租地晾糞,地面不硬化達不到相關標准,硬化地面群眾又不願意,當時老周急壞了。”村干部咸永賓說。

通過多方了解,周雲恆得知商丘市夏邑等地可以用牛糞栽培食用菌,他立即帶著村干部去考察。回來后,馬堂村集體經濟的第二個項目——食用菌栽培提上了日程。

“第一批申請了210萬元經費,建了21座食用菌大棚,目前已經投產,除了集體分紅、務工掙錢,還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實行特別照顧,可以獨立承包大棚,每座大棚的年收益在3萬元左右。”咸永賓說,這一照顧性政策雖然激起了貧困戶的發展動力,但因為前期需要對菌種、肥料進行投資,銀行考慮到貧困戶的償還能力不願放貸,這讓貧困戶們很為難。

“你們盡管放款,我為他們做擔保!”周雲恆找到銀行負責人說。最終,3戶發展意願強烈的貧困戶從銀行貸到了款。

經過幾年的經營,馬堂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30萬元,發展形勢一片向好。

村子的發展慢慢走上正軌,周雲恆的身體卻越來越差。

2018年底時,分紅、慰問、扶貧、牛場管理……所有工作交織在一起,周雲恆所有事都要親力親為,3天隻睡了10個小時,他終於撐不住了。

“我從家裡衛生間的紙簍裡發現了帶血的紙,再三追問下才知道父親咳血了。”女兒周艷波隨即帶父親趕往醫院就診,醫生診斷為肺炎,治療加休養至少要15天才能痊愈。女兒周蕊說,“我一直勸父親做全面檢查,但他都以工作太忙為由推脫了”。

9月27日,周雲恆帶著王子靈、咸永賓一起前往內蒙古採購肉牛。

10月2日,周雲恆在返程途中因被牛踩到鞋跌倒受傷,被送到當地醫院,診斷為“L2椎體壓縮骨折”,隨后發熱導致肺炎復發。10月5日,在轉診途中病危,搶救無效后去世。

“周書記入院后一直催我回去,說村裡還在秋季防火,食用菌也等著上料,不能在這邊耽擱太久。”咸永賓說,周雲恆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時刻,考慮的仍是村裡的發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