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愛國情 奮斗者】

守護淨土的先行者——追記“最美奮斗者”杰桑·索南達杰

2019年11月11日09: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守護淨土的先行者

作為改革開放初期我黨培養出來的優秀黨員、優秀少數民族領導干部的代表,索南達杰獻身生態環境保護,發起了對可可西裡生態環境的有組織保護,開啟了可可西裡和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新紀元。雖然索南達杰離開20多年,但他的精神仍滋養著每一位青海人。保護好三江源、保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已成為每一位青海人的自覺行動。

用生命守護可可西裡壯志

20世紀80年代末開始,可可西裡藏羚羊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盜獵,數量從20萬隻銳減到不足兩萬隻,被列為國際瀕危物種。

1974年,索南達杰從青海民族學院畢業,放棄在省城工作的機會,毅然選擇回到了家鄉治多草原工作,年輕有為的索南達杰很快就成為地處可可西裡腹地索加鄉的黨委書記。索加鄉不僅是藏羚羊的天堂,更是礦產資源的富礦。

擔任索加鄉黨委書記期間,索南達杰十分重視生態文明建設。1988年,索南達杰在《工作匯報》手稿中寫下:“保護和利用好自然資源,我們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20世紀90年代初,為保護國家資源,合理開發可可西裡,制止非法偷獵盜採活動,索南達杰向治多縣政府提交了《關於管理和開發可可西裡的報告》。

1991年,治多縣政府請示玉樹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成立可可西裡生態環境保護機構,1992年7月,治多縣西部工委成立,成立西部工委的初衷是管理和開發可可西裡。索南達杰兼任西部工委書記。

可可西裡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自然環境十分嚴酷,屬於地球第三系地質平台,被稱為人類生存的禁區。

經多次實地考察,索南達杰向州委州政府提出了保護可可西裡的建議。一樁樁獵殺藏羚羊事件的發生,引起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當地及時調整工作方針,將西部工委的工作重心向保護可可西裡野生動物和自然環境轉變,很快批准成立可可西裡林業派出所和野生動物保護辦公室,后來又成立“高山草場保護辦公室”。緊接著,依托西部工委,索南達杰組建了我國第一支武裝反盜獵隊伍。

第一次走進可可西裡,索南達杰豪邁地喊出:“迎接我們的是號稱‘生命禁區’的可可西裡以及橫行在這片土地上的各種邪惡勢力,我們肩上的擔子很重,需要我們具備的是吃苦耐勞、開拓創新、敢於奉獻的精神,有可能要以我們的生命作抵償。”

1994年1月8日,索南達杰一行7人從格爾木出發,沿南線前往可可西裡,進行縣界勘界和資源調查。16日,索南達杰一行抵達青海、西藏、新疆三地交界處的泉水河,基本完成了地界勘察任務。正准備回返時,他們發現並截獲了一伙12人的盜獵團伙,查獲一支火槍、一支改裝的半自動步槍、9支小口徑步槍、子彈3000發、現金萬余元。

18日傍晚,索南達杰一行人押解盜獵分子行至太陽湖南岸,盜獵者在夜幕中趁索南達杰和工作人員不注意將汽車輪胎割破,將索南達杰與其他工作人員分開,等到索南達杰將車輪胎換好趕上前面的押送盜獵者車輛時,不幸被埋伏的盜獵者用槍擊中……被發現時,犧牲的索南達杰匍匐於地,右手持槍,左手拉槍栓,怒目圓睜,一動不動,猶如一尊冰雕。

40歲的索南達杰就這麼匆匆地走了,留給人們的,是一串閃光的足跡,一份沉沉的思念,一座不朽的豐碑。

索南達杰不曾離去

作為可可西裡和三江源生態環境保護的先行者,索南達杰的犧牲震驚了社會各界及輿論,喚醒了國人保護藏羚羊的意識。

1995年10月,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可可西裡省級自然保護區”。

1996年5月,可可西裡第一個自然保護站奠基,並於次年9月建成使用,為了紀念索南達杰,這個站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索南達杰保護站”是可可西裡地區建站最早的保護站,主要任務是接待游客與救治藏羚羊。1996年5月,索南達杰被國家環保局、林業部授予“環保衛士”稱號。1997年12月,經國務院批准,可可西裡升格為“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為中國第一個為保護珍稀瀕危野生動物藏羚羊而設置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索南達杰擔任西部工委書記至犧牲的540余天,先后12次進入可可西裡腹地進行實地勘察和巡查,共有354天在可可西裡度過,行程6萬多公裡,對可可西裡的自然資源進行了全面詳細的考察,搜集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文字和圖片資料。

索南達杰帶領工委同志們先后查獲非法持槍盜獵團伙8個,收繳各類槍支25支、子彈萬余發,各種車輛12台,藏羚羊皮1416張,沙狐皮200余張,沒收非法採金費4萬元,為遏制破壞生態環境違法行為、保護可可西裡生態環境作出了突出貢獻。

20多年來,索南達杰的英勇事跡得到持續宣傳,人民群眾生態環境保護意識不斷提高。

青藏鐵路建設專門為藏羚羊遷徙留下通道,藏羚羊成為北京奧運會吉祥物“迎迎”,世界再次關注到這一生活在可可西裡的高原精靈。

2016年4月,可可西裡所在的三江源地區被確定為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地區,可可西裡和三江源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

2016年9月,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宣布將藏羚羊的受威脅程度由瀕危降為易危。

2017年,可可西裡申遺成功,成為中國第51處世界自然遺產。申遺的成功對可可西裡的保護是一個新開端,也對保護提出了更高要求,給保護帶來了更大責任。

2018年,改革開放40周年,黨中央表彰了100名為改革開放作出杰出貢獻的個人,索南達杰成為青海省唯一一名入選“100名改革開放杰出貢獻人物”﹔2019年又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如今,可可西裡的藏羚羊從不足兩萬隻恢復到了近10萬隻,可可西裡再無槍聲,藏羚羊棲息的家園一派寧靜與祥和景象。

(本報記者 萬瑪加 本報通訊員 張多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愛國情 奮斗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