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昌燦:55年黨齡退伍老兵的本色

鄭文斌 胡傳豐 陳 雯

2019年11月11日09:33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55年黨齡退伍老兵的本色

今年78歲高齡的江昌燦,在年輕時將青春和熱血奉獻給了祖國。1962年11月,21歲的江昌燦參軍入伍,1964年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1965年奔赴前線。戰場上,江昌燦和戰友們浴血斗爭,身上留下了多處彈傷。1968年4月,江昌燦退伍回到永修老家。

退伍后,江昌燦幾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在本職崗位奉獻著,有著55年黨齡的他,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和退伍老兵的本色。

有黨在,老百姓過得好

近日,永修縣人大常委會主任張品娥帶領涂埠鎮黨委班子成員,來到涂埠鎮新興社區走訪慰問生活困難老黨員江昌燦。

聊起老人的生活近況,江昌燦指指身后的牆壁,隻見牆上貼滿了獎狀。“你們看,這是我小孫女的獎狀。”江昌燦說到這兒,臉上露出幸福自豪的表情。而當問起老人生活上還有什麼困難時,江昌燦回答道:“能有啥困難,有黨在,有你們這些貼心的好干部,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過得好。”

臨走前,張品娥代表縣委、縣政府為江昌燦送上慰問金,江昌燦看著慰問金遲疑了一會兒……

把錢留給更需要的人

當日下午,涂埠鎮新興社區黨支部書記鄧小霞正在和同事整理社區黨建材料。這時隻聽辦公室門口傳來一個氣喘吁吁、顫抖的聲音,“鄧書記,這錢呀,把它留給更需要的人吧!”鄧小霞抬起頭,江昌燦蒼老的臉上滿是汗珠。

當鄧小霞拒絕接受江昌燦送回的慰問金時,老人急了,他有些激動地說:“上午人多,我不好當場拒絕。這些年來,黨已經對我夠好了,我身為一名黨員,不能成為黨的負擔。”聽了江昌燦的一番話,鄧小霞和社區干部們無不深受感動。

不識字,聽廣播了解國家大事

年逾古稀的江昌燦無論走到哪裡,都始終不忘身為一名黨員的光榮使命。“他雖然不識字,但每天都堅持聽廣播、看電視,時刻關注著國家大事。”他的家人說。針對江昌燦老人不識字的情況,這天,涂埠鎮新興社區組織了志願者,來到江昌燦家中,為他送來許多書籍,大家輪流讀給老人聽。江昌燦手捧著書,一時間激動得說不出話來。

江昌燦,幾十年如一日,在平凡中始終保持軍人本色,這一切隻因他有一個驕傲的名字——中國共產黨黨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