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永遠都要跟黨走——老兵陳訓楊堅守初心不忘本色的故事

李 芳

2019年11月11日09:26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永遠都要跟黨走

“永遠不要忘記自己入黨時的誓言,舉手宣誓就是肩負起了責任,要時刻不忘對黨忠誠,要為人民奉獻到底,要做好人民的勤務兵!”2019年11月8日,在高安市大城鎮洲上村百歲老人的家中,陳訓楊擲地有聲地說出了這番話。老人聲音雖然蒼老但鏗鏘有力,僅有的一隻眼睛目光如炬。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了偉大。

陳訓楊是平凡的,他說自己一輩子就做了兩件大事:當兵、修水庫,這是一位腳踏實地的共產黨員﹔陳訓楊也是偉大的,參加過渡江戰役、解放大西南、成都會戰、雲南剿匪、抗美援朝,榮立過一等功、三等功,獲得過“水上英雄”“行軍模范”榮譽稱號,這赫赫戰功是他在戰場上向黨和人民交出的答卷。如果不是今年退役軍人事務部對退役軍人進行信息採集后發現了他的事跡,他仍然將功績深深隱藏。

“從那時起我就跟定了共產黨”

陳訓楊老人說,他最難忘記的就是渡江戰役。每當回想起在那場慘烈戰役中犧牲的戰友,老人總會淚濕眼眶。

1949年4月,為了早日解放全中國,我人民解放軍百萬雄師發起了空前規模的渡江戰役。要渡江就必須突破國民黨號稱“固若金湯”的長江防線,這絕非易事。當時,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16軍46師138團3營8連的一名戰士,陳訓楊加入了渡江突擊隊。突擊隊要率先渡江搶佔渡口,生存下來的機會很渺茫,可陳訓楊毫不猶豫主動報名請戰。

戰役打響了,從江對岸射出的炮彈如暴雨一般傾瀉在江面上,陳訓楊和戰友們冒著槍林彈雨勇往直前,迅速佔領了敵軍陣地。300人的突擊隊,隻剩下了陳訓楊等13人。

這個作戰勇敢、不怕死,一心要打過江,解放勞苦大眾的小伙子,原先卻是國民黨部隊的一個兵。

“那一年,我被抓了壯丁,就這麼被逼著做了國民黨的兵。”1920年,陳訓楊出生在一個貧苦家庭,日子過得有上頓沒下頓,飢餓是他對那時最深的記憶。1948年,陳訓楊被抓壯丁到了國民黨部隊。3個多月后,這支部隊被解放軍殲滅,陳訓楊選擇加入解放軍,成為一名人民子弟兵。

在解放軍部隊,陳訓楊看到了和國民黨部隊截然不同的作風,感受到了平等、溫暖和尊重,知道了共產黨是為窮人打天下,是要讓窮人過上好日子。“從那時起我就跟定了共產黨。”陳訓楊堅毅地說。1949年9月,陳訓楊光榮入黨,從此他對黨的信念堅如磐石。

“以普通黨員身份搞好家鄉建設”

“立功不要驕傲,要再接再厲,以普通黨員的身份搞好家鄉建設,再立新功!”這是陳訓楊復員前,部隊首長對他的叮囑,陳訓楊銘記在心、矢志不渝。

1955年4月,陳訓楊復員回鄉,這位戰場上的大英雄,選擇將功名深藏,一心扑在家鄉建設上。

那時,正值當地大興水利,陳訓楊以共產黨人的標准和軍人的作風嚴格要求自己,帶領鄉親們投入到興修水利的工程一線。上世紀50年代末60年代初,陳訓楊輾轉於高安水利工程建設一線,上游、碧山、樟樹嶺、九龍……高安上百個水利工程中,絕大部分留下了陳訓楊的汗水。

勞動時,無論誰做事偷懶、偷奸耍滑,陳訓楊都會嚴厲訓斥,絕不留情面,再加上陳訓楊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臟活累活搶著干,他所在的工地上,總是一副熱火朝天的場面,大家不分男女老少都爭優奪先,工程做得又快又好,屢次得到上級表揚。

由於一心扑在家鄉建設上,四個子女出生時,陳訓楊都未在家,妻子總說他太過無情。可這個妻子眼中“無情”的人,卻是讓村民感動不已的人。鄰村75歲的滕朝九至今都還記得1958年修上游水庫時陳訓楊對他的關心。那時滕朝九隻有13歲,因為年齡小,陳訓楊對他非常照顧,“那個時候,天冷了,陳訓楊總會提醒我多穿衣服。吃飯的時候,怕我吃不飽,他總是把自己的飯菜分給我吃。”在陳訓楊的兒子陳壩根看來,父親是個看似無情實則有情的人,“我出生時父親還在修堤壩,不能回家,他在我的名字中間加個‘壩’字,既傾注了對我的愛、對家庭的愛,也傾注了建設家鄉的熱情。”水利建設完成后,陳訓楊找到縣領導,申請放棄組織上安排的“鐵飯碗”,回鄉務農。

“要做一名合格的黨員”

在當地,提起陳訓楊,鄉親們總是豎起大拇指。“以前隻知道他是個軍人,是個黨性非常強的老黨員,自己一家過著不富裕的日子,可為人民服務總是不遺余力,現在知道他是個大英雄,我對他更加敬佩了。”村裡的老主任滕朝亮對記者說,不論是植樹造林、開發果園,還是疏浚溝渠,陳訓楊總是帶頭參加,可從未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就連73歲那年,摘除眼球手術的住院發票,老人都全部撕掉,為的是防止家人拿發票去找政府報銷。參軍和入黨70余年來,這位老黨員無論順境逆境,始終黨性不改、初心不變。

在陳訓楊的言傳身教下,他的兒子、孫子都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並先后在村委會工作,服務家鄉建設。這位一生忠於黨,服從組織安排、聽黨指揮的老黨員對后輩的要求非常嚴格,總是教育他們“愛黨、愛國,堂堂正正做人,腳踏實地做事,守紀律、講規矩、傳承好家風。”

陳訓楊的孫子陳傳球是村裡的會計,他想辭掉村裡的工作,去大城市打工,為家裡多賺點錢。陳傳球的思想波動,被陳訓楊發覺了。在一次黨課后,陳訓楊把孫子拉到了一邊,語重心長地對他說:“傳球,你這個黨員不合格呀,看到收入少了點,就想要辭職。當年那些共產黨員、革命先烈如果都像你這樣隻考慮個人得失,輕言放棄,那革命怎麼能成功。”一番話,說得陳傳球面紅耳赤,從此,他安安心心做好村裡的工作,踏踏實實為村民服務。

陳訓楊已近百歲,但始終如一永葆政治本色。不論刮風下雨,陳訓楊總是堅持參加組織生活、履行黨員義務,一本《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是他最近最愛讀的書。“永遠不能忘記黨!永遠都要跟黨走!”這是採訪中,陳訓楊老人說得最多的一句話。這位老人深藏功名,一生朴實無華、淡泊名利,以對黨的無限忠誠生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