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白玉蘭黨建服務站:是顏值最高樓宇黨校,也是白領必到“打卡點”

周楠

2019年11月11日08:52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是顏值最高樓宇黨校,也是白領必到“打卡點”

近日,在浦西第一高樓白玉蘭廣場20層,20余位白領坐在黨建服務站內,每人頭戴一個VR設備,津津有味地沉浸在自己的場景中。他們正在上一場別開生面的VR黨課。

自2018年2月啟用至今,白玉蘭黨建服務站面向樓宇內60多家入駐企業、近6000名白領、150名黨員提供多元化的優質服務,通過黨務、政務、社務、醫務和法務等綜合性服務,深化了對商務樓宇作為“立體社區”和“垂直街區”的有效管理。

“月月有主題,周周有安排,天天有活動”,是白玉蘭黨建服務站對白領們的承諾,也是他們言而有信的行動。豐富多彩活動背后的團隊,是平均年齡僅34歲,來自北外灘街道的6名工作人員。

摸清白領需求

白玉蘭黨建服務站站長紀珺是個80后。讓她記憶猶新的是,剛剛挂牌時,有人將信將疑,社區能為企業做什麼服務?能摸得准年輕白領的需求嗎?

多年社區工作積累下的經驗,讓黨建服務站工作人員們練就了“擅長走基層”的本事。他們就一戶戶走訪大樓內的企業,發放問卷、開展調研。

企業一家家走得多了,記事本上寫的問題也越來越多,迷茫也漸漸消失。“靠腳板走出來的調研”証明,企業不是沒有需求,坐在格子間裡的白領們不是沒有煩惱。黨建服務站在白領寫字樓出現,恰巧給了他們一個傾訴問題、解決問題的平台。

黨建服務站根據調研成果,整理出了企業、白領需求清單。根據問題緩急,街道首先從便民辦事入手。通過協調,北外灘街道在全市率先將社區事務受理專線接入甲級寫字樓,目前提供44項全市通辦的個人社區事務受理服務。服務站又對接區內優質醫務資源,開辦健康養生講座﹔對接法院、司法局、律師事務所,提供法務服務……

漸漸地,“有事就去20樓問問”成了白玉蘭廣場裡白領們的習慣。白玉蘭黨建服務站也不單關注企業白領的需求,今年還將一網通辦平台引入服務站內,實現企業足不出樓就能辦理“一端式”自助申報業務。

在白玉蘭邂逅“爆款”

黨建服務站的團隊成員們明白:從白領們需要來辦事,到白領們經常自發來坐一坐,服務站需要更持久的魅力。

白玉蘭黨建服務站是一個經常能遇到“明星”的地方。從浦東干部學院肖晉的“最燃黨課”,到由復旦、交大教授授課的金融航運講座……外面什麼活動、話題火了,不出多久,就能在白玉蘭邂逅“爆款”。那些原本隻能在手機上“刷”到的名人,都能成為身邊分享人生閱歷、知識的良師益友。

在白玉蘭黨建服務站的小伙伴們看來,這個被白領們稱為“全市顏值最高的樓宇黨校”,應該承載五個“新”的功能:樓宇黨建新引擎、青年成才新學堂、匯智創新新空間、服務企業新環境、凝心聚力新紐帶。

“豎起來的社區”有活力

一年多來,白玉蘭黨建服務站就像白玉蘭廣場的會客廳,300余場活動把原本散落在大樓各處的人聚在了一起。不過,紀珺和團隊成員們悉心觀察后發現,大樓內的白領在享受到誠意滿滿的服務后,卻變得有些“不滿足”——

原來,他們不僅想接受服務,而且想通過黨建服務站這個平台,為社區做點事。通過街道黨建平台牽線搭橋后,社區困難居民150個微心願在黨建服務站平台發布。企業紛紛認領,安康通、電飯煲、成人尿布……一份份滿載著白領們心意的禮物給社區困難居民帶去了暖意。

眼下,這個建在浦西第一高樓裡的黨建服務站已不僅僅服務一棟樓裡的白領,正逐步“擴大門面”,向“中央廚房”過渡。團隊成員將已經獲得口碑的項目和服務,向北外灘地區其他寫字樓進行“配餐”。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