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焦揚

2019年11月11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黨育人為國育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一重大政治命題,並對黨的初心使命進行多次深刻闡釋,形成了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我們深入領會、踐行初心使命的根本遵循。

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在教育領域具體表現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教育工作,把教育作為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黨成立之初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的第一個決議》就明確提出舉辦“工人學校”,隨后創辦“平民女校”,被稱為“到新社會的第一步”。黨在革命根據地、在大后方辦學,不只是為了革命“急用先學”,而是著眼於創建新中國,著眼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通過辦教育來培養干部、啟迪群眾。無論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開放時期,“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始終貫穿於黨辦教育的偉大實踐中。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教育牢牢堅持服從和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適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有效支撐了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古今中外,每個國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來培養人的。這深刻揭示了“教育為政治服務”的本質。教育有鮮明政治屬性,這一點,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一個國家沒有先進的科學技術“一打就垮”,而沒有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打自垮”。從這個意義上說,教育是最大的國家安全。不論教育發展到什麼階段、發展到什麼程度,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

中央在部署第二批主題教育時也特別強調,高校開展主題教育的著力點,就是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健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

復旦大學黨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抓起步開局,抓主題主線,抓具體深入,抓整改落實,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集聚更強動能。

第一,充分預熱,推動主題教育實現良好開局。學校黨委抓早動快、不等不靠,提前謀劃、率先布局,為高質量啟動主題教育做好思想、認識和行動上的多重准備。

做好思想准備。第一批主題教育啟動后,學校黨委第一時間跟進,認真領會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決策部署,先學先研、先查先改。舉辦領導干部暑期專題讀書班,做好思想預熱、強化工作准備。

打牢工作根基。圍繞管黨治黨、辦學治校重大問題和師生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學校黨委聚焦基層黨建、機關效能、學生社團管理以及教師住房保障等啟動專題調研,黨委書記帶隊深入基層,摸情況、找差距。推動向鐘揚同志學習活動常態化制度化,每年評選鐘揚式“好黨員”“好老師”“好團隊”,營造了學先進、守初心、擔使命的良好氛圍。

抓好行動部署。中央對主題教育作出部署安排后,黨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精神。成立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學校主題教育方案,充分發揮學校黨委、院系黨組織和基層黨支部“三線聯動”工作機制作用,確保主題教育“一線貫通”。組建12個校內巡回指導組,邀請近期退出領導崗位、工作經驗豐富的老同志擔任組長,加強對二級單位的監督指導。

第二,高點定位,把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部署要求落實到位。學校黨委結合實際,高點定位,自我加壓,高標准、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

突出加強政治建設。學校黨委設置7個專題開展集中學習和交流研討。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首要議題,根據中央要求,聚焦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基層黨組織建設、教師隊伍建設、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干部隊伍擔當作為、機關作風與效能建設、學生社團思想引領作用發揮等關鍵領域開展專項整治,著力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融入到立德樹人全過程、內嵌到辦學治校的制度體系中。

突出堅持問題導向。倡導嚴實作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學校黨委面向全校師生發放問卷5萬余份,在4個校區設置征求意見箱,並開通網上留言渠道。開展“書記面對面”活動,黨委書記定期與師生交流談心,校領導班子成員分頭召開座談會,准確把握師生最急最憂最怨的問題。召開各類座談會60余場,匯總整理師生突出關注的黨建思政、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科研創新、隊伍建設、機關效能、日常管理、待遇保障、后勤服務和校園建設等10大類127個問題。在此基礎上,校領導班子成員進一步明確12個專題調研題目,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和分析,提出改進工作的思路和舉措。

突出傳承紅色基因。注重用好身邊的紅色資源,提升主題教育實效。依托《共產黨宣言》展示館,講好老校長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第一個中譯本的故事,用“真理的味道”激勵師生做《共產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組織黨委理論中心組成員瞻仰一大、二大會址,參觀四大紀念館並進行專題研討。結合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讓黨員和師生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校史中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

第三,緊扣實際,以主題教育引領全校形成“三全育人”濃厚氛圍。學校黨委在主題教育中,緊扣貫徹新時代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設立教育實踐載體,通過抓領導干部“關鍵少數”和全體黨員“重點半數”,帶動全校師生員工這個“最大多數”參與其中。

面向黨員教師,突出“三全育人我當先”,帶動全體教師積極投身“三全育人”。聚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深化推進思政課創優、課程思政攻堅、書院立德修身、全面強師“四大行動計劃”,把“三全育人”要求落實到教書育人全過程、各環節。

面向黨員管理干部,突出“服務師生我創優”,急師生所急、想師生所想。深化機關效能綜合改革,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推進“一網通辦”,爭取實現讓師生“最多跑一次”,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

面向黨員學生,突出“報國成才我奮斗”,帶動全體學生勤奮學習、為國奮斗。進一步加強校風學風建設,廣泛開展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教育引導學生堅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懈奮斗,不斷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作者:焦揚,系復旦大學黨委書記、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