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廣大干部群眾:堅守初心使命,創造出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新奇跡

2019年11月10日10:12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繼續推進黨的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也是黨的初心始發地。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托,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奮力創造新時代上海發展新奇跡!”連日來,上海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上海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上海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我們要更加積極主動地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要堅守初心和使命,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黨建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以更高標准和更嚴要求,繼續推進黨的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黨建為民,讓群眾感受到新成效

“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閉幕之際來到上海,再次強調上海是我們黨的誕生地,讓我們備受鼓舞!”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是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我們要建設好、守護好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不斷發掘中國共產黨的文化基因、精神靈魂和歷史根脈,講述好建黨故事,闡釋好建黨精神,為主題教育提供源源不絕的紅色資源,引導廣大黨員群眾更好地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激勵全市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創造出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新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楊浦濱江時,走進了“人人屋”黨群服務站,了解這個開放式黨建服務平台開展基層黨建和公共服務情況。“去年總書記察看了上海的‘樓宇黨建’,今年又實地察看了‘濱江黨建’,總書記對上海在黨的建設上寄予厚望,這對我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許多基層黨務工作者表示,要發揚上海黨建的優良傳統,立足黨的宗旨,堅持黨建為民,不斷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城市基層黨建新路。

“總書記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了明確要求,不能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要求大家把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作為衡量實際成效的根本標尺。”普陀區委書記曹立強近日帶隊開展“守初心、擔使命,人民在我心中”面對面、大走訪活動。他說,第二批主題教育在群眾家門口開展,更要求真務實,實實在在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提升群眾滿意度。要“帶著使命來、帶著問題回”,做到即知即改、持續整改,以問題解決實效取信於民。

許多黨員干部表示,要以主題教育為契機,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具體落實到行動上,持續解決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浦東新區公利醫院黨委書記嚴建軍說,公利醫院在此次主題教育中,積極梳理並改進服務流程,特別是“一鍵啟動”急救流程改造項目,通過信息化平台整合實現救治數據共享,有效提升了醫院急救效率。

勇於擔當,激發干事創業原動力

奮力創造新時代新奇跡,關鍵在人。上海黨員干部表示,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勇於擔當、攻堅克難,在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中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

市科技工作黨委書記劉岩說,市科技系統堅持大黨建引領服務大科技理念,以“黨建聯建共建、干部人才共育、科技創新共促、科技文化共創”為核心,以大聯動不斷提升上海創新策源能力。通過深入開展主題教育,進一步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原動力,增強責任擔當精神,凝聚各方力量,推動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向縱深發展。

市級機關工作黨委常務副書記楊崢說,市級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按照總書記要求,堅持走在前、做表率,發揮機關黨建“風向標”作用,積極創新發展,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城市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上海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勇挑最重擔子、敢啃最難啃的骨頭,黨員干部必須身先士卒,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上海金融法院黨組書記、院長趙紅表示,金融法院要對標對表國家金融戰略實施、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三項新的重大任務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以改革創新求真務實的精神,推動實現金融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楊浦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王曉誠說,總書記對上海的關心和期許,令我們倍感振奮,紀檢監察干部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以更飽滿的工作熱情和干勁投入到紀檢監察主責主業中。

武警上海總隊官兵紛紛表示,唯有加強實戰化訓練、不斷提升能打仗打勝仗的真實本領,才能為上海在新時代創造的新奇跡保駕護航。機動一支隊特戰大隊教導員尹欣欣說:“作為一名黨員干部,我要在本職崗位上加強學習,不斷提升自己,帶領部隊發揚生力軍和突擊隊的作用,為實現強軍目標不懈奮斗。”

強基礎補短板,建設堅強戰斗堡壘

“總書記要求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對我們基層黨建起到了領航定位的作用。”嘉定區南翔鎮黨委書記嚴健明說,要認真領會總書記講話精神,堅定不移鞏固和加強黨的建設,努力把南翔打造成融匯古今的中國歷史文化名鎮、輻射長三角的科技文化創新示范區和宜居宜業宜游的江南水鄉。

不少基層黨員干部表示,要通過不斷創新,強基礎、補短板,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使之成為黨領導上海改革發展最穩固最堅實的根基。

虹口區規劃資源局局長程軍說,要堅持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虹口聚焦黨建引領下的社區建設和社區參與,依托市民驛站構建15分鐘生活圈,同時廣泛聽取社情民意,以需求為導向,堅持資源下沉和權力下放,落實街道對規劃編制、項目建設的參與權,推動社區可持續發展。

“要加強黨建引領,搭建廣泛的治理平台,真正做到百姓的事情百姓商,百姓的事情百姓定。”金山區石化街道黨工委書記王詠梅說,我們要專攻社區治理的難點、堵點、痛點,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江蘇路街道台聯分會會長、退休黨員志願者霍白說,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導我們,“注重延續城市歷史文脈,像對待老人一樣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歷史文化記憶”,作為一名愚園路退休黨員志願者講解員,要講好愚園路歷史故事,弘揚革命先輩的精神和傳統,為延續城市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增強家國情懷貢獻力量。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