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退休不褪色弘揚正能量

山東淄博臨淄區:2355名銀發黨員引領社區黨建

2019年11月08日16:2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臨淄:2355名銀發黨員引領社區黨建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2019年,淄博市臨淄區積極推動離退休干部黨建與社區黨建融合互促,實現“一方隸屬,多方管理”的黨建工作新模式。全區2355名離退休干部黨員由原來每月回原單位過一次組織生活變成了社區黨建活動的參與者、引領者。

社區報到“亮身份”

“我們現在有了兩個家,單位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是我們‘娘家’,社區的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是我們‘自己家’。在‘自己家’裡更能發揮優勢,實現自己的價值。”10月17日,79歲的退休干部黨員徐有文,到稷下街道淄江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報到后感慨地說。

臨淄區轉換思路,積極開展“家找黨員、黨員找家”雙向對接,通過原單位召開動員會、開具介紹信和各社區網格員進門入戶了解情況、介紹社區狀況、征求意見的方式,全面摸清家住社區的離退休干部黨員基本信息、特長愛好和需求,引導動員離退休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

“今年,稷下街道淄江社區、金茵社區等6個社區已經成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共725名離退休黨員。老同志有了原單位和社區兩個舞台,實現了‘1+1>2’的效果。”稷下街道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李新鳳介紹。

目前,臨淄區已根據“關系在單位、活動在社區”的原則,按照片域劃分成立了18個“本色家園·夕照齊輝”非建制性社區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按照有利於發揮作用、有利於參加活動的原則,打破離退休干部黨員教育管理的傳統格局,讓生活在社區的每一位離退休干部黨員都感受到‘家’的溫暖。”臨淄區委組織部副部長、老干部局局長何靜宜說。

織密“一公裡黨建活動網”

家住聞韶街道勇士社區的退休干部黨員王耀欣,經常被社區工作站邀請去參加社區組織的活動。上周五,勇士社區策劃了一個以“品味經典·錘煉黨性”為主題的黨員讀書交流活動,老王便又被請了去。

臨淄區本著“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則,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文化站、社區教育中心等資源,打造共享式離退休干部黨員活動站,根據位置和黨員需求差異化設置老同志專區,織密“一公裡黨建活動網”,讓每一位離退休干部黨員都能在社區就近參加學習活動。

同時,臨淄區將全區離退休干部黨員活動站點位置地圖“電子化”、簡介功能“圖表化”,通過各站電子觸摸屏可查詢全區站點功能情況,各支部根據活動需求,自主選擇預約活動站點,實現全區資源的融合共享,吸引了更多老同志真正走出家門,參加豐富多彩的組織生活。

為全面掌握離退休干部黨員活動開展情況,臨淄區還建立了社區黨支部與原單位黨支部互聯反饋機制,每季度聯系一次,年底社區還要將離退休干部黨員日常表現情況與組織生活情況以書面形式向其原單位黨支部進行反饋。

“以敬重之心、關愛之情、務實之舉,才能更好地激勵老同志為黨的事業增添正能量。”臨淄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偉說。

融入社區,“余熱”更生輝

“現在,在社區的老黨員們都能一起開展活動,我帶領社區黨員群眾以快板歌舞形式宣傳表演,就是為了能把黨的好政策、好聲音傳遞給社區的每一位居民。”辛東社區89歲退休老黨員王銘珠笑著告訴記者。

王銘珠的快板在附近“小有名氣”,是社區各類活動的“保留節目”。臨淄區根據每一名離退休干部黨員的特長需求,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融入社區發展。全區先后組建“本色·初心與使命”老干部宣講、“本色·關愛”紅色傳承、“鄰裡調解”等10支志願服務隊,依托社區主題黨日、文明實踐中心、四點半課堂,圍繞黨的十九大精神、新中國成立70周年、好家風好家訓等主題開展宣講活動。

除此之外,臨淄區還聚焦社區建設,圍繞“黨建領航·紅色物業”,引導身體允許、有能力的退休干部黨員參與業委會和物業工作指導委員會,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共同推進“社區家園”建設。截至目前,臨淄區共有121名退休干部黨員任小區業委會成員,他們對維持小區文明建設起到關鍵作用。

“推動離退休干部黨建與社區黨建融合發展,引導老黨員老同志融入社區,充分發揮他們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和威望優勢,凝聚正能量,余熱更生輝。”臨淄區委書記宋振波說。

(本報記者 劉 磊 本報通訊員 王海鵬 王新鋒)

(責編:謝忱、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