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融、立”邁好主題教育“正步” 

陳亦舒

2019年11月08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黨員干部都應思考如何按照路線,做好“新、融、立”三個標准動作,邁好主題教育“正步”,繼而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具體實踐。

“新”——不搞千篇一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主題教育最忌“千篇一律”和“一刀切”,既要有統一的“規定動作”,又有差異化的“自選動作”。黨員領導干部不能停留在會場上聽報告、談感悟的“表面文章”,要經常“頭腦風暴”,多借力“黨建有聲圖書館”、“黨建電台”等新媒體方式,讓有“聲”的初心“聲”入人心。不僅把 “面子”做好、硬件配足,更把 “裡子”做實、“軟件”建好,有效確保主題教育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不走過場。

“融”——注重學用結合。“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有的黨員領導干部雖制定了學習計劃,真正學起來卻只是“蜻蜓點水”,有的領導班子自查自糾“閉門造車”,工作開展始終不“接地氣”。“融”就是要與實際工作相結合,與群眾需求相結合,找准問題把准脈,打破“玻璃門”和“無形牆”,邁開步子走進群眾,張開雙手請進群眾,睜開雙眼發現問題,帶著思考解決困難,才能真正實現主題教育學用結合的高度融合。

“立”——推動整改落實。“凌空蹈虛,難成千秋之業﹔求真務實,方能善作善成。”主題教育要堅決抵制隻“提問”不“答題”,隻“檢視”不“整改”,對復雜難題“不願碰”,遇到深層次矛盾“躲著走”的走形變味。要從一開始就奔著問題去、盯住難題改,要有“問題不解決不鬆勁、解決不徹底不放手、群眾不認可不罷休”的韌勁,要有“迎著群眾的期盼走,圍繞群眾牽腸挂肚的事做”的態度,堅決防止跑偏走調、避重就輕,或抓大放小、忽視細節,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幸福感。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