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南湘西:“互助五興”,治理更有含金量

2019年11月08日15: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互助五興”,治理更有含金量

“‘互助五興’確實搞得好,讓我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湖南花垣縣龍潭鎮青龍村村民吳長壽樂滋滋地說。一問才知,村裡的黨員石文昌,為幫自己的互助聯系戶增加收入,招聘吳長壽作為林下養殖的固定工人,讓他每月有了3000多元的穩定收入。

這個贏得村民點贊的“互助五興”,就是近年來湖南湘西州探索推行的“黨建引領、互助五興”鄉村基層治理模式,即由1名黨員或能人擔任組長,將5戶左右村民組織起來,圍繞“學習互助興思想、生產互助興產業、鄉風互助興文明、鄰裡互助興和諧、綠色互助興家園”開展互幫互助。目前,全州已建立互助小組3.6萬多個,17萬多戶群眾參與互助,形成了黨組織核心引領、黨員帶動、群眾參與、互助共進的基層治理局面。

黨的工作下沉到小組

“我們感到,強化政治功能推進鄉村治理有效運行,理順、規范和健全基層組織體系是關鍵。”湘西州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龔明漢表示,要推行村黨組織書記、村主任“一肩挑”,推動村黨組織書記依法擔任村級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全面加強村黨組織對鄉村治理各領域、各環節的集中統一領導。因此,在“互助五興”中,特別明確組長人選由村黨組織把關,互助事項由黨組織審定,使“黨建引領、互助五興”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發展。

去年以來,按照“地緣相鄰、志趣相投、優勢相補”原則,該州通過組織有幫帶能力的黨員、村組干部、入黨積極分子或后備干部擔任組長,聯系幫扶5戶左右群眾,把黨的組織、黨的工作進一步下沉到“互助五興”小組這一最小治理單元,打通了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在“黨建引領、互助五興”推行過程中,該州始終把“學習互助興思想”作為首要任務,通過主題黨日、入戶宣傳、田間課堂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全面強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講教育,引導群眾愛黨愛國愛家、自信自立自強。永順縣塔臥鎮文昌村第四互助組長向明生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對癱瘓不能行走的老黨員向安潤,主動開展送學幫學,兩人共同回憶紅色故事。花垣縣雅酉鎮東衛村互助小組長隆紹武通過“院壩會議”引導12戶貧困村民“脫貧要‘富腦袋’,絕不能等靠要”,成功開發藥材基地145畝。

構建基層治理“共同體”

今年村裡那場大火,讓保靖縣葫蘆村官庄組黨總支書記龍程秀后怕不已:“沒有‘黨建引領、互助五興’治理模式的深入人心,很難想象村民們會在火災中凝聚起如此強大的抗災力量。”

10月5日,葫蘆村突發大火,米塔村等臨近村的120余個互助小組的近千名群眾立即趕赴官庄組實施救援,每個“互助五興”成員在黨員組長帶領下沖入火場,救人的救人、澆水的澆水……還有幾戶黨員不顧自家房屋,毅然投入到火勢最凶猛的地方搶險。許多小組自發組織愛心捐款、災后重建,受災群眾的吃穿住醫問題第一時間得到解決。

保靖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陽文魁深有感觸地說:“隨著合鄉並村和村庄空巢化,村民居住更加分散、流動日益頻繁,團結互助的共同體意識逐漸淡薄,給鄉村治理帶來了嚴峻挑戰。”而“黨建引領、互助五興”基層治理模式充分發揮群眾共建共治的主體地位,引導廣大群眾在學政策、抓生產、育新風、促和諧、興家園上攜手互助。

龍山縣興隆街道獅子社區有兩戶村民因山林界限發生矛盾糾紛,黨員楊春桃作為互助小組長,多次上門調解矛盾,最終使鄰裡雙方達成和解﹔吉首市河溪社區黨支部書記張曉梅,通過發展茶業專業合作社,吸納組員入社勞動致富……“互助小組長入戶走訪或個別訪談,聽取、收集並及時處理群眾意見,讓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升。”古丈縣坪壩鎮黨委書記宋友強談道:“一個個互助小組讓群眾腦袋富起來、腰包鼓起來、風氣純起來、鄉村美起來,鄉村治理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機。”

多部門聯動建設善治鄉村

為推動互助活動有序開展,該州不斷健全公開承諾、大評小獎、積分超市、農戶思想道德星級化評定、“五好家庭”評選等工作機制,激發群眾參與熱情。

“我們對‘互助五興’小組按期評分評獎,將評議結果作為評選表彰、推優入黨、推選后備干部、集體經濟收益分配的重要依據。”瀘溪縣浦市鎮馬王溪村黨支部書記石澤林說,這樣也把組織認可的人、群眾信任的人推了出來,確保基層治理后繼有人。

目前,該州把推行“黨建引領、互助五興”農村基層治理模式納入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村黨組織書記“雙述雙評”重要內容,積極發揮組織部門牽頭抓總作用,整合政法、宣傳、農業、民政等力量,一體化推進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描繪出善治鄉村新畫卷。(通訊員 陳清峻 劉岩富 向洪濤)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