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黨建引領 發動八方共治

山西長治著力構建新時代市域治理新格局

王一平 趙冰川

2019年11月08日09:40    來源:山西日報

近年來,長治市按照省委的決策部署,切實將市域社會治理緊緊抓在手上,創新理念方式,完善政策制度,強化工作措施,不斷探索完善人民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組織形式和制度保障,壯大黨委領導下社會力量參與共建的社會治理的“朋友圈”,發動社會力量共畫市域治理的“同心圓”,市域社會治理取得顯著成效。10月24日,全省市域社會治理試點工作推進會在長治召開,提出借鑒推廣長治經驗,推進全省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整體提高。

長治市現轄4區8縣1個國家級高新技術開發區,有132個鄉鎮、14個街道辦事處、3323個村(社區),總面積1.39萬平方公裡,總人口346.8萬人,擁有全國文明城市、全國雙擁模范城、全國法治城市創建活動先進市等多項國家級榮譽。近年來,長治市堅持黨建引領,創新“黨建+社會治理”模式,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新時代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實施方案》《長治市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方案》和《長治市軟弱渙散農村基層黨組織整頓提升兩年行動方案》等文件,在社區建立了黨支部委員會。在居民小區設立了黨支部,黨員到居住地社區黨組織報到成為一項制度。該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居住在基層的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目前,該市156個社區、600余個小區、3813個綜治中心、12000余個網格、1548個登記在冊的社會組織中,全部都有黨組織或黨的力量。通過黨建引領制度化,真正把黨的領導植根於社會治理的全方位和全過程,實現了黨的領導與市域社會治理的無縫對接,確保了市域社會治理的正確方向。在黨建引領下,全市推進綜治中心進機關、進學校、進醫院、進企業、進園區的“五進”建設,一個以市綜治中心為樞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市域社會治理工作網絡正在初步形成。

在推進過程中,長治市充分發揮政府保障職能,加大政策支持和財政支持力度,投資1000余萬元建設了1000余平方米的市綜治中心,全部完成了市縣鄉村各級綜治中心標准化建設。同時,把人民調解以案定補資金、網格長補助資金、綜治信息獎勵專項資金列入財政預算。創新完善市域社會治理需求項目化工作思路,該市以社會治理需求服務項目為引導,設立了見義勇為、社會救助等基金,以資金獎勵、購買服務等方式進一步激發了社會力量參與市域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近年來,各級組織共為3000余名信息員發放信息獎勵資金60余萬元。向市維護社會治安志願者協會購買信息搜集、矛盾排查、治安巡邏等社會需求服務,金額達到100余萬元。

長治市積極探索“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資助+基地孵化+志願服務”等模式,最大限度地調動社會力量有序參與市域社會治理,最大限度地為社會力量發揮作用創優環境。在全面推行社區居家養老過程中,通過“政府補貼+市場運作”的方式,既節約了政府公共資源投入,又吸引了社會力量參與,收到“四兩撥千斤”的功效。上黨區構建政府治理與社會自治相結合、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的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體制,建立社會組織孵化基地,入駐了見義勇為協會、幸福公益協會、天龍救援隊等19家社會組織。公益項目涉及應急救助、關愛服務、心理咨詢、司法援助等領域。

圍繞高效匯聚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的強大合力,該市結合實際,出台《關於組織引導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的實施意見》,重點對機關企事業單位、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社區黨員+社工+社區工作者”、城鄉巡邏隊、專兼職調解員、網格信息員、志願者等8支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定位賦能,充分發揮八方共治的作用。一是發揮機關企事業單位的主導輻射作用。市縣機關企事業單位依托綜治中心實戰平台,結合工作職責,依法行政,優質服務,履行社會責任。二是發揮群團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工青婦、科協、殘聯、紅十字會等群團組織,團結引領群眾投身社會治理實踐。創建了50個工人示范工作站、50個團員示范工作站和50個巾幗示范工作站,帶動和引領廣大職工、青少年和婦女積極參與市域社會治理。三是發揮社會組織的骨干力量作用。各類社會組織廣泛開展心理服務、維護治安、化解矛盾等各類社會服務。今年以來,全市共有1928個社會組織、6萬余名會員深入社會各個層面,參與社會治理服務項目1390余個。四是發揮“社區黨員+社工+社區工作者”的多方聯動作用。以10萬余名在社區報到黨員、1200余名專業社工、3萬余名社區工作者為主體,以打造“紅色社區”為載體深化“三社聯動”。五是發揮城鄉巡邏隊的平安守護作用。全市1500余名專職治安巡邏隊、7000余名保安和15000余名農村社區巡邏隊員堅持常態化巡路、巡街、巡巷、巡樓院,第一時間發現警情民情,及時服務群眾,處置危險,成為人民群眾的守護神。2018年以來,各級巡邏隊員共配合公安機關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2800余人,抓獲網上逃犯110余人,執行各類大型安保、處突、勤務1500余次,做好人好事1880余件。六是發揮專兼職調解員的社會穩壓作用。強化調解員隊伍建設,注重發揮基層“五老調解室”、個人品牌調解室及“和事佬”“夕陽紅”等社會調解力量的作用。目前,全市共有調委會3775個,個人品牌調解工作室16個,人民調解員11549名。今年以來,全市各級調解員共化解各類矛盾糾紛2642起,真正成為社會穩定和社會和諧的“穩壓器”。七是發揮綜治網格信息員的“神經末梢”作用。全市12086名綜治網格員和信息員充分發揮收集民情信息、排查風險隱患、化解矛盾糾紛、宣傳政策法規等作用,將公共服務的觸角伸向了基層的每一個角落。八是發揮志願服務者的示范帶動作用。充分發揮全市46萬名志願者的優勢,積極開展“人人參與志願服務、個個爭當長治好人”活動,織就了人民群眾組成的民力之網。

圍繞長效提升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的整體能力,長治市出台了《加快推進新時代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實施方案》《長治市社會力量教育培訓三年工作規劃》《關於大力培育發展社區社會組織的通知》《關於加強社區社會組織孵化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指導意見》等文件,為社會力量參與社會治理提供了制度保障。該市充分利用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等現代技術,建設視頻解析中心,提高視頻圖像信息的綜合應用水平和智能化水平。通過綜治聯勤聯動綜合指揮平台,實現了警情閉環處置和指揮到崗到人的快速反應處置,實現了跨部門協同、應急指揮等實戰應用。該市依托市綜治中心,成立全市社會力量培訓基地、社會組織孵化指導中心和“網格員之家”,對全市社會力量進行常態化培訓。全面推行“一社區一民警一輔警”工作機制,建立由派出所長、司法所長、綜治辦主任、社區長組成的“四長聯調”機制,構建以街道(鄉鎮)為組織主體,相關職能部門派駐基層站所、執法隊伍聯動勤務的“1+N”綜合執法格局。潞州區東街街道推動聯警治安、聯企治城、聯社治區、聯醫治養、聯校治教“五聯五治”治理方式,打造街區社會治理共同體。截至2019年9月底,該系統共受理群眾各類訴求106871件,處置101807件,處置率95.2%。

(責編:謝忱、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