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初心一片為脫貧

追記殉職在決戰脫貧路上的幾位舟曲縣干部職工

2019年11月08日09:0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初心一片為脫貧

新華社蘭州11月7日電(記者張欽、文靜、胡偉杰)10月7日晚,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干部職工張小娟、陳文燕、王彥輝、閔江偉在扶貧下鄉返程途中,因車輛墜入白龍江不幸遇難。 一個月來,他們幫扶過的群眾紛紛登門悼念,他們的事跡廣為流傳:他們常年以戰士的姿態,沖鋒在脫貧攻堅和搶險救災一線﹔他們爬雪山、鑽山溝,把黨的溫暖送進各族群眾的心田。

近日,他們被追授為甘南州“優秀共產黨員”“優秀新聞工作者”。當地干部表示,守初心、擔使命,要向張小娟等人學習,做“胸中有大愛、心中有信念、業務有專長、肩上有擔當”的新時代藏區干部。

披星戴月決戰脫貧直至生命最后時刻

雪山聳立,白龍江怒濤洶涌。舟曲,曾因“8·8”特大暴洪泥石流震驚世界,這裡山有多高,脫貧難度就有多大。

但舟曲人脫貧的決心更大。最近,舟曲縣廣大干部職工放棄國慶休假,打響脫貧大決戰。

34歲的張小娟是舟曲縣扶貧辦副主任。1日下午,她把7歲的女兒和3歲的兒子托付給丈夫,便開始加班。

走進張小娟的辦公室,一塊小白板上仍有她手寫的工作安排:“10月1日至3日,跟進(全縣脫貧的)鄉鎮自驗,完成(縣級脫貧)驗收操作手冊﹔4日,(全縣脫貧驗收巡回督導組)各組組長、副組長、聯絡員召開碰頭會……”

5日,舟曲縣啟動脫貧驗收工作。張小娟作為第一巡回督導組副組長開始下鄉。

同組干部石磊回憶,5日,他們深入曲瓦鄉和立節鎮,回城已是21時許。6日,他們又驅車5小時,翻越海拔3800多米的雪山,趕到全縣脫貧攻堅難度最大的博峪鎮進村入戶,當晚住在鎮上。

7日,他們一路顛簸,下午趕到曲告納鎮,隨機抽選上大年村,核查貧困戶收入賬實不實。

上大年村是個高山村。盤山而上,要經過34道急彎,路上不時可見滾落的碎石。張小娟走訪完藏族阿媽吳小英家時已是傍晚。這時,她又接到任務,需要連夜趕回縣城。

從鎮上到縣裡,還有兩個半小時車程。督導組還要繼續工作,她從縣融媒體中心工作人員閔江偉那裡得知,融媒體中心的幾個同事也在鎮上採訪。這天也是曲告納鎮部分藏族群眾搬遷下山的一天。陳文燕等人聞訊趕來,忙活了一整天。

張小娟飯也沒吃,就搭乘縣融媒體中心的五菱牌面包車往回趕。路上,車輛不幸墜入白龍江……

“今天拍攝的畫面很不錯,很珍貴!”舟曲縣融媒體中心記者馬應凱記得,7日中午,王彥輝和他視頻通話時非常興奮。為了講好藏鄉脫貧故事,舟曲縣融媒體中心近期策劃了13個重點選題,其中包括易地搬遷。

馬應凱說,同事們下鄉,每到一地,都會在微信群裡發照片報平安。翻看微信群裡的圖片發現,陳文燕等人的最后一頓午餐,只是蹲在路邊,隨便吃了一點。

8日就是張小娟女兒的7歲生日。在生命的最后7天,她對孩子的陪伴,主要是電話問候。

“有了堅定的信念,平凡的崗位也會不平凡”

脫貧攻堅的“活字典”、全縣新聞採編的“頂梁柱”……張小娟、陳文燕等人,最大的34歲,最小的23歲,其中3位是黨員。他們在領導和同事眼中,都是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行家裡手。

張小娟出生在舟曲縣一個藏族農家,從小品學兼優,高考以全縣文科第一名的成績,考入中央民族大學。畢業后她放棄留在大城市的機會,成為舟曲縣立節鎮政府司法所的一名司法助理員。

2010年8月8日夜,一場特大暴洪泥石流突襲舟曲。張小娟連夜從鄉下趕到縣城,加入搶險救災中。她在搶險一線火線入黨,也與愛人結下良緣。

“她始終沖在抗災救援的最前線,積極進行一線救援和物資運輸工作,已具備一名共產黨員應有的覺悟和品質。”立節鎮黨委在她的火線入黨材料中評價。

不僅是張小娟,從2018年舟曲縣江頂崖山體滑坡險情,到2019年東山鎮牙豁口山體滑坡,陳文燕、王彥輝、閔江偉等新聞工作者都是沖鋒在前的“逆行者”。

他們信念篤定,珍愛自己的事業。他們的初心,就是讓家鄉變得更美、更幸福。

張小娟的愛人劉忠明說,成堆的材料、打不完的電話,是她在家的常態。“她下班回家,總是一邊炒菜一邊接電話,耐心地跟大家溝通。”

在她的辦公桌上,至今還擺放著一摞筆記本,每個筆記本上詳細記錄著她下鄉入戶時每戶村民的家庭境況和脫貧症結。

扎實的政策研讀和走村入戶,使張小娟贏得了“移動數據庫”“活字典”的稱贊。

在同事眼中,負責新媒體平台的陳文燕“是一個不斷有新點子的創意大師”,王彥輝“非常熱愛這份工作,想踏踏實實為家鄉干點事”,23歲的閔江偉“特別能跑,特別勤快,特別陽光”。他們同樣是單位的主心骨。

扑下身子做黨和各族群眾的連心橋

“別人看到窮人都想幫一把,我專門做這事,更應該把工作干好。”劉忠明回憶,這是張小娟經常跟他說的話。

城關鎮西半山村村民楊許舂曾因做心臟手術負債20多萬元,兩個孩子也不得不輟學。張小娟聽說后,幫他報銷醫療費、辦理大病救助手續,並讓兩個孩子重返學校。

“她每次來村裡,都會來看我,問問我的身體和孩子們的近況。”楊許舂說。

為了讓黨的政策走進群眾的心田,張小娟和陳文燕等新聞工作者想盡各種辦法。

如今,舟曲縣每一個建檔立卡戶家中都貼著扶貧政策漫畫圖解,圖文並茂講述應知必知的48項惠民政策。這是張小娟的點子。上大年村藏族群眾吳沙國說,即使不識字、聽不懂普通話的藏族老人,一看圖也就明白了。

心中裝著群眾的人,群眾也把他們當作英雄。張小娟等人走后,許多群眾趕到家裡吊唁。“張主任走了,我心裡堵得慌。”楊許舂說。

在曲告納鎮的易地扶貧搬遷點上,村民余加國回憶,當時採訪時,大家聊得很投機。他們年輕、活潑,沒想到突然就走了,心裡特別難受。

張小娟、陳文燕等人犧牲后,甘肅各級黨委政府慰問他們的親屬、千方百計給予關愛。在中央民大,張小娟的生前師友發起成立專項基金,一部分用於撫養張小娟的兩個孩子,一部分用於支持像張小娟一樣扎根基層的校友。

“整個舟曲,都在為最后的沖刺脫貧付出全部努力。無數的熱血青年,奔赴脫貧攻堅一線,用腳步丈量舟曲的山水大地,以眾志成城的力量和勇氣,拉近舟曲與小康社會的距離。”在一篇文章中,張小娟道出了藏區基層干部的初心、使命和錚錚誓言。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