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

戴均良

2019年11月08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多黨合作事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2018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第一次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概括為新型政黨制度,深刻闡明了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豐富內涵和鮮明特點,為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日前召開的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堅持和完善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人民政協要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要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實行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作用,對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作出機制性安排”。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1.深刻領會新型政黨制度的重大意義

豐富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如何認識把握多黨合作制度、怎樣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多黨合作制度等重大問題,開辟了多黨合作理論與實踐的新境界。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領導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中形成的,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的創新發展,是對多黨合作的優良傳統和成果經驗的提煉升華,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在多黨合作領域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堅定自信。在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艱辛探索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斗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集中體現,也是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孕育、形成和發展的生動寫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把我國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堅定自信。“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充分說明我們走對了、找准了符合中國國情的唯一正確道路,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鮮明特色。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與這種國體相適應的政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與之相適應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以人民當家作主為本質特征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實現了形式民主與實質民主相統一、程序民主與實體民主相結合、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相促進,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地維護了人民的根本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民主政治的形式是豐富多彩的,不能拘泥於刻板的模式。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體現,多黨合作制度彰顯了強大的創造偉力和鮮明的中國特色。

開啟了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的新征程。長期以來,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勠力同心、團結奮斗,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多黨合作事業取得了彪炳史冊的偉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既為多黨合作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使命任務。面對國際國內形勢的深刻復雜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多黨合作的努力方向、工作布局、著力重點等作出系統闡釋和戰略擘畫,把對多黨合作制度的認識和把握提升到一個新高度,為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提供了戰略指引、行動指南,開啟了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的新征程。

提供了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中國方案。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成功實踐,以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和中國氣派,為世界政黨政治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符合當代中國實際”,“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傳遞出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探索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的底氣和自信,為提升我國政治制度的國際話語權提供了堅實支撐。

2.准確把握新型政黨制度的豐富內涵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也是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自覺自願的選擇。實踐充分証明,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才能確保多黨合作事業的正確政治方向,才能把共同奮斗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多黨合作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是決定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本質屬性的根本所在,也是與西方兩黨制、多黨制的本質區別。隻有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多黨合作才有光明的未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最終實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多黨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多黨合作因共識而立、應共識而進。幾十年來,多黨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斷被注入新的時代內涵,呈現新的時代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團結合作,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之上的。今天,我們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夯實這個基礎,多黨合作就能行穩致遠。

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具有無可比擬的獨特優勢。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新就新在”深刻闡明了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鮮明特點和獨特優勢,為充分發揮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指明了方向。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堅持共產黨領導、多黨派合作,共產黨執政、多黨派參政,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通過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的渠道,能夠真實、廣泛、持久地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把各界力量最大限度吸納進來,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形成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具有政治參與、利益表達、社會整合、民主監督、維護穩定等重要功能,集中體現了人民民主、利益協調、政局穩定、集中高效、政策連續的實踐優勢,生動彰顯了社會主義民主的廣泛性和真實性。

民主黨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基本職能是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從民主革命時期的民族資產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及其所聯系知識分子的“階級聯盟”,到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為社會主義服務的一部分“勞動者政黨”,再到改革開放以來的“兩者政治聯盟”“參政黨”“三者政治聯盟”,民主黨派的性質地位經歷了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民主黨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將民主黨派“參政黨”的性質地位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緊密結合,使民主黨派的政治特征更加鮮明: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始終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通力合作﹔始終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體現進步性與廣泛性相統一。2015年《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明確“民主黨派的基本職能是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將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作為民主黨派的一項基本職能,進一步豐富完善了民主黨派基本職能,是多黨合作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這些重要論述,是對民主黨派積極作用和貢獻的充分肯定,為民主黨派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發揮職能作用提供了堅實支撐。

3.扎實推進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發展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當前國內國際新形勢、意識形態領域新態勢、信息化發展新趨勢,對鞏固擴大多黨合作政治共識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多黨合作和民主黨派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作為民主黨派思想政治建設的鮮明主題、核心內容,結合“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加強政治引領、思想引導、共識教育,團結引領民主黨派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不斷鞏固共同政治基礎,在事關道路、制度、旗幟、方向等根本問題上立場不含糊、原則不動搖,確保多黨合作事業的正確政治方向,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充分發揮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希望各民主黨派多建睿智之言,多獻務實之策,“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增強責任和擔當,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為民主黨派履行職能、發揮作用提出了殷切期望。黨的十九大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也為多黨合作事業提供了廣闊舞台。《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方針,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建設,健全相互監督特別是中國共產黨自覺接受監督、對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實施專項監督等機制,完善民主黨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議制度,完善支持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能方法,展現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各民主黨派要正確認識大局、把握大局,自覺服務大局、維護大局,立足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發揮自身界別特色、智力優勢,緊緊圍繞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認真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等職能,幫助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做好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凝聚共識工作,充分發揮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優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水平。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參政黨也需要加強自身建設,更好地履行職能,進一步提高多黨合作水平。要按照新時代新使命新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准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性質地位,以思想政治建設為核心、組織建設為基礎、履職能力建設為支撐、作風建設為抓手、制度建設為保障,努力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切實做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同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親密友黨和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要充分發揮領導班子建設在民主黨派自身建設中的重要作用,貫徹民主集中制,健全議事決策、理論學習、調查研究、聯系成員和民主生活會等制度,完善領導班子成員崗位責任制,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決自身問題能力,發揮領導班子整體功能,帶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升至新水平。

加強多黨合作研究宣傳。我國新型政黨制度作為現代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具民主品格,富含中華文化底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鮮明體現,也是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重要成果。要順應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勢,立足多黨合作豐富實踐,積極宣傳多黨合作成就,全方位展示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理論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多角度展示多黨合作效能優勢、民主黨派履職亮點、黨外人士風採,擴大多黨合作制度社會影響。積極回應國際社會對我國政黨制度的關切,主動做好對外宣傳,介紹我國新型政黨制度,講好多黨合作故事,不斷提升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戴均良,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國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全國政協機關黨組成員)

(責編:宋晨、閆妍)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