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將脫貧攻堅作為主題教育的實踐載體

時家林

2019年11月08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將脫貧攻堅作為主題教育的實踐載體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最好的慶祝,就是扎實開展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之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行見於效,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打好脫貧攻堅戰。為全面貫徹黨中央部署要求,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緊密結合企業實際,把脫貧攻堅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實踐載體,用實際行動為老百姓排憂解難謀幸福。

  突出政治引領,找准貧困“症結”

  提高政治站位,鑄造脫貧攻堅主心骨。消除貧困自古以來就是人類孜孜以求的夢想。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迫切需要,也是中央企業更好踐行黨的宗旨、維護人民群眾利益的必然要求。中央企業必須進一步增強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的責任感、使命感,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把黨在貧困地區的執政根基筑得更牢、戰斗堡壘建得更強,使其成為脫貧攻堅的“主心骨”。國家電投內蒙古公司發揮黨支部核心引領作用,探索出“黨支部+合作社”發展模式,大力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聚焦養殖產業,在養牛合作社良好的示范帶動效應下,讓當地村民實現了穩定脫貧。

  強化政治擔當,錘煉脫貧攻堅先鋒隊。黨員干部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因素。中央企業要履行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強化各級黨員干部的政治擔當,努力鍛造一支敢擔當、善作為、能攻堅的脫貧攻堅“先鋒隊”。國家電投選派105名綜合素質強、有農村生活背景、樂於奉獻的年輕干部前往扶貧一線挂職,為地方扶貧工作帶去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活力。

  突出政治引領,激發脫貧攻堅內生動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升貧困群眾致富能力是基礎,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是關鍵。必須教育引導貧困群眾艱苦奮斗、自力更生,增強自主脫貧意識,消除“等靠要”思想,不斷激發內生動力,提高脫貧致富能力,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國家電投山西公司把貧困地區動力電、機井供電不足等問題作為主抓手,出資購買各類農機具供村民共享使用,激發村民自力更生意識,為脫貧致富提供堅強保障。

  融入扶貧抓學習,咬住“真”字不放鬆

  把脫貧攻堅戰場作為主題教育的生動課堂,實現學習教育與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精准扶貧的動力源,從扶貧搬遷、修路筑橋、危房改造、飲水灌溉等方面入手,著力補齊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短板,打通脫貧攻堅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

  以學習帶動扶貧,扭住“精准”重發力,咬住“真”字不放鬆。扶貧開發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必須立足脫貧攻堅工作實際,把“問題導向”作為精准扶貧的方向標,把“抓好落實”作為精准扶貧的壓艙石。國家電投針對部分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現實問題,投入專項資金開展“救急難”專項行動,在四川美姑縣建檔立卡救助對象信息平台范圍內實施大病醫療救助,解決160余人看病急難問題﹔在青海貴南縣新建和維修22個村衛生室,從根本上解決了近萬人的就醫難問題。

  主題教育和精准扶貧“雙促雙贏”共同發展。推進精准扶貧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風轉變,大力開展基層黨建助推精准扶貧行動,突出核心引領和標杆示范作用,讓主題教育和精准扶貧“雙促雙贏”。截至目前,國家電投扶貧工作累計投入資金88.14億元,其中,定點扶貧投入6.34億元,光伏扶貧81.8億元,實施扶貧與援助項目160余個,覆蓋全國17個省區37個縣區,惠及貧困人口30余萬人。

  立足產業優勢,探索“扶貧+扶智”新模式

  為拔除窮根,必須在開展產業扶貧、民生扶貧、金融扶貧的同時,注重開展技能培訓、教育幫扶和人文關懷,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扶貧先扶智,立足“今天”扶“明天”。國家電投連續4年舉辦基層扶貧干部培訓16期,共培訓當地干部130余名,成為帶動地區脫貧的骨干力量。組織實施“國家電投遠方助學計劃”、辦班培訓中小學校長和骨干教師、舉辦“遠方大講堂”送教上門、連續15年開展“映山紅”愛心助學公益行動,累計捐助學生近萬人,捐建“映山紅”希望小學36所。

  聚力光伏扶貧,挖掘產業優勢。國家電投充分發揮光伏產業的全球領先優勢,打造“清潔能源+扶貧+生態”示范項目,多角度提升貧困地區造血功能。針對藏區現狀,採取“集中建設,異地扶貧”的模式,扶持建設四川甘孜州新龍、石渠、色達光伏扶貧項目,為對應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每人每年1000元的扶貧資金,惠及當地貧困群眾共計9213人。

  探索長效機制,讓脫貧致富可持續。鄉村振興首要在於人才振興,針對農村空心化和優秀人才缺乏的現狀,著力為貧困地區“把脈”,因地制宜培育“造血干細胞”,加強鄉村創業人才的培養。通過資源對接和項目孵化,為有情懷、有夢想、有能力的青年鄉創企業家搭建平台,通過催化輔導、資源對接和商業路演,助力學員創業項目落地,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中央企業扎實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必須堅持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更好地肩負起黨中央賦予的職責使命,要以等不起的責任感、慢不得的緊迫感鞭策自己攻堅克難、努力奮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全部力量。

  (作者:時家林,系國家電投黨組副書記、高級工程師)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