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回頭看”要唱響“改”字主旋律

蔣威

2019年11月07日16: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進行“回頭看”的通知》,要求對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情況,整改方案落實情況,專項整治進展情況,上下聯動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認真開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續深化整改,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11月5日 新華網)

行百裡者半九十。第二批主題教育將在11月底基本結束,主題教育整改工作也到了爬坡過坎的節骨眼上,如何推動各單位對標對表找差距、抓落實,深化推動主題教育,確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得到落實,整改承諾一條一條得到實現?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對主題教育單位整改落實情況開展“回頭看”,以“五條具體目標”為標尺,全盤分析、落實落細,讓“改”字成為主旋律。

不走秀場,才能落地生根。“回頭看”就是一次全面身體檢查,隻有檢查者認真仔細,才能把症結和病灶查准、找好。抓好整改落實“回頭看”,必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對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成果實施落地殺一個出其不意的“回馬槍”。這就要求在“回頭看”過程中不走秀場,把視線從檔案數據中移到田間地頭,把身影從約談座談中移到百姓身邊,他們需要的才是我們要辦的。看一看哪些是已經完成需要提高的,看一看哪些是還未完成限期完成的,看一看哪些是完成不好需要整改的。真正做到對照中央總體要求,該提醒的提醒、該糾正的糾正、該整改的整改,不達目的決不收兵。

注重整改,才能發揮實效。“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是此次主題教育的根本要求,可以說此次主題教育就是要自己在自己身上找問題,做到知錯即改、有則改之。讓“改的好不好”成為這次“回頭看”的出發點,用行動說話、不空喊口號,一向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優良品格和光榮傳統。從戰爭年代到全國解放,再到改革開放,正是憑借著一如既往的實干精神,才闖過了“婁山關”“臘子口”,才圓了“航天夢”“奧運夢”。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能坐而論道,搞形式主義,隻將問題列在紙上,關鍵是整改到位、行之有效。

精准發力,才能落到實處。“回頭看”須分類指導、因地制宜,單位和單位不一樣,地域和地域不一樣,防止一刀切,一抓一大把。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重點是按照主題教育總體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村(社區)等基層黨組織重點看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是否有效整治,向群眾承諾的事項是否辦好辦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是否健全落實﹔黨員干部主要看遵守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情況,是否真正做到清正廉潔做表率。要立足自身抓整改,與自身中心工作結合起來,精細制定整改措施,注重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要以整改落實“回頭看”為契機,對存在的問題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對一時間不能解決的,要深入分析原因,制定相應措施,對需要聯合整改的,要主動與相關部門協調,直面問題,形成合力,確保持之以恆不鬆勁,讓整改落實擲地有聲。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